高原萬里
高原萬里

香港人,居英國,好遊牧。不想繼續因為生活而遠離文字,現在又努力重新執筆中。沒有了不能活下去的東西有:蝦子餅、咖啡、小說、旅行和麵包。

疫中生活(一)

我家露台看出去,剛好是個公園

英國的天氣,出了名的壞,老天爺卻喜歡跟世人開玩笑,封城三個星期,天天風和日麗。為了安全,不外出,每隔一陣就出去看看陽台外面的藍天和綠油油的公園,當是望梅止渴。

英國封城足三個禮拜了,聽說會延長多至少三星期,當看到死亡數字已經過萬,醫護人員更是天天有人犧牲,感覺上大家對自我隔離都沒有什麼異議了吧。

打開日歷一看,我最後一次外出是 3月19 號,那天因為封城的聲音近了,趕緊出去買不耐放的水果和蔬菜,波仔在隔天 20 號晚也出去了一次,去買啤酒,之後我們就一直閉關在家,算起來大概已經差不多一個月了吧。

疫中工作

從臉書和 Whatsapp 的群組傳來不少朋友的感嘆,好像大家都因為憋在家悶到發瘋,我因為天生就是宅女一名,所以 lockdown 對我的生活模式影響不大,我也完全沒有覺得悶。當然,看到窗外的好天氣時,說不想出公園走走是假的,不過引力也不是很大,因為附近就這麼一個公園,你想出去時,別人也想去呀,所以即使城是封了,公園裡還是天天有人跑步溜狗陪小孩子玩晒太陽。而且這小公園除了綠地之外,就只有一條很窄的散步道,行人擦肩而過,你是不可能能夠保持到兩米安全距離的。

我們兩口子在疫症之前已經是 WFH 一族,所以家裡有一個房間是專用來作 home office 的,裡面設備完善。我還剛好在武肺來臨之前換了新的 Macbook Pro 和 4K 電腦螢幕,下單時很肉痛,因為兩件硬件加起來差不多 £4,000,不過現在真慶幸當時忍痛買了,新的螢幕的顏色實在好得讓我感動,還附上一個桌上轉盤,按一下就可以在不同的 colour profile 之間切換,適合不同的工作用途。聽說倫敦剛宣佈要封城之際,有不少人要臨急臨忙在家闢出一個工作空間,一下子人人都要買辦工桌,弄得 Amazon 上斷了貨,這方面,我和波仔算是最不受影響的了。

唯一控制不了的是進來的工作少了,不過還未去到要擔心的程度,在全世界都停擺了的時候,還能夠有一點收入,不愁衣食,實在是不可以抱怨更多了。而且過去的一年馬不停蹄地開工,讓自己生活的其他方面都擱置了,現在就當是給自己一些自由的時間,努力煲劇,專心看書,好好寫作⋯⋯?

食之珍貴

之前寫過兩篇關於囤貨的文章,吃了一個月,雖然還未到彈盡糧絕,但兩個人天天待在家裡,雪櫃裡的東西確實是以驚人的速度蒸發掉了,3月19日買的新鮮蔬菜,十天之內已經吃完。到倫敦完全封城時,大多數的超市和網上食品店都已經被搶購一空,因為食品供應不是問題,所以來貨很快就會補上,問題是如果你想網購,你會約不到送貨時間。我們之前有用過 Tesco,可是因為要送貨的人太多,Tesco 完全死機了,上一個星期聽說大量增加了人手和 delivery slot,不過是老人、病人優先。Amazon Fresh 我們一直有用,不過一樣被排山倒海的訂單淹死了,要訂到一個 delivery slot,你得半夜三更在電腦面前死守。

有車子的人,一星期可以出去郊外的大型超市補貨一次,看到別人放上臉書的照片,廁紙、意粉、肉類、蔬果,通通都回來了,唯獨是沒有口罩和消毒洗手液。可惜我們沒有車,家附近也只有一家超小型的 Co-op,比 7 Eleven 大,比屋村的惠康小,貨品不多,質素一般,而且通道很窄(無法做到 social distancing),所以我們很依賴送貨。

在這方面,我們也算幸運,2017 年我搞聖誕 party,因為買不到夠大隻的雞,所以用不妨試一試的心態開始幫襯一家叫 Riverford 的本地農產品商店,Riverford 的主張是健康、有機和可持續性,跟他們合作的都是本地農家,賣的蔬果一定是當季的,規模不大,一星期只可以送一次貨,而且包裝會回收循環再用。這跟不管在地球多遠都要用空運過來,所以一年四季都可以吃到任何食物的現化消費模式很不一樣。武肺過後,除了全球政濟大洗牌之外,我們也是時候重新審視一下現代富裕社會的飲食模式了吧,不逆自然季節而行,多注重本地生產,也許是人類社會的出路(雖然這樣說,但我仍然覺得大規模生產是不可避免的,因為小農經濟無法養活所有人口,結果演變成有經濟能力的人吃好的,沒有經濟能力的人吃差的現像,不過這是另一個研究主題了,這裡不多談)。

因為 2017 年那一隻雞,讓我們愛上了 Riverford 食物的品質,所以之後兩年一直有用著。今次武肺,Riverford 一樣被訂單沒了頂,他們的網站關了兩個星期,當我們開始為雞蛋、蔬菜和牛奶不足而發愁時,竟然得到他們的聯絡,因為是老主顧,所以他們想在重開網頁之前先替我們下了訂單,這真是天音,因為這個安排,現在我們每星期都會有新鮮的牛奶、半打蛋、麵包和一些季節蔬菜上門,每兩星期就有三款肉。

量不多,而且 Veg Box 裡的蔬菜由他們揀,所以我都不知道自己每星期會收到什麼,有點像日本新年的福袋,說句真心話,這才是真正的福袋吧!對我們這些去不到大型超市的人來說絕對是救星,而且他們的東西還是有機的,在全球大瘟疫的時節還可以有有機蔬菜上門,真是太幸福了吧。

也要到這種時候,才深切地感受到握在手中的食材的重量。因為一些東西得來不易,而且吃完了未必再買得到(Riverford 的店又關門了,不過已下的訂單會繼續送),以前總有些時候會因為不小心買太多而放到過期了的食物,丟掉時總是很心痛,現在看來簡真是犯罪。

有時,家裡的人(波仔)會擺烏龍買3公升的牛奶回來,自己又不喝,沒辦法,唯有天天用牛奶沖咖啡,又用牛奶入菜(意粉、薯蓉、濃湯、雞蛋布丁之類),真是吃奶製品吃到我肚痛。

Day Day Cook

又有時,會收到自己之前完全沒見過的菜,例如我連續兩個禮拜都收到 Wild Garlic。Wild Garlic?真是第一次見,要去查維基才知道它跟一般用來做菜的蒜頭是完全兩回事,蒜頭是種植的,一般你只會拿蒜瓣來用,嫩一點的葉也可以吃。Wild Garlic 是野生的,好像是一種極英式的食物,生長在濕土上,春天時,在郊外例如河流附近的地方隨手可摘,只吃菜和莖,放在流水中清洗時,氣味清新。

Wild garlic, image source: www.planetveggie.co.uk

聽說 Wild Garlic 可以加在沙律和湯中,也可以代替羅勒用來做意式青醬,反正家裡有芝士和榛子,立刻就做了一小瓶,用 Wild Garlic 做的青醬味道比羅勒柔和,剩下的一半 Wild Garlic 我丟進海鮮意大利粉中一起吃了,反正剛好欠了一點綠色。

在香港也有人說再封城限聚下去,大家都會變廚神了,真說得沒錯,比如我平日都只買自己喜愛的蔬菜來做飯的,現來得看收到什麼菜,然後搜尋新的食譜,完全將我拉出了煮食的 comfort zone。

我喜歡做菜,所以疫中 Day Day Cook 不以為苦,但不可以說是沒有負擔,尤其是我家那一位(波仔)患有廚房恐懼症,只懂得切生果,所以如果要吃正常的,唯有自己做。又因為武肺的關係,不外出不代表病菌不會隨著網購的東西入屋,所以收郵件時要小心,做飯也要留意自己碰過什麼地方,處理完食材不只要洗手,廚房的表面還得用洗劑抺一抺,之後又要洗手,搞到普通的家居彷如生化武器的戰場,所以說,為什麼 lockdown 可以讓人覺得悶呢?

我的情況還好,朋友有兩個小孩,她幾乎天天在廚房過,隔幾天就是烤披薩,一星期用一公斤麵粉。近來,因為她住的地方蔬菜不足,她開始在後院種菜。

Riverford 能給我們最基本的食材,不過有一些還是得由自己去張羅,例如牛油、乳酪、芝士和水果,這些東西 Riverford 在武肺之前都有賣,現在因為應接不睱所以停了。這些我們都靠著 Amazon Fresh,搶到 delivery slot 的話,那天睡得特別安穩,搶不到的話,唯有上街買。

狐狸來了

我家不是獨幢屋,不過還好我兩邊都有露台,在出不到門的日子,至少可以到露台上,透透氣、聽聽鳥聲、感受一下射到臉上來溫暖的陽光。靠公園的那一邊露台常常可以看到可愛的松鼠,靠公路的那一邊,復活節天天都有狐狸到訪。

可能在覓食

之前說要努力煲劇,專心看書,好好寫作,其實我都沒有做到。寫作是有的(現在我在寫一個有關平衡世界的長編小說,希望順利),可是無論如何我都靜不下心來煲劇和看書,封城我不悶,不過我太概很焦慮吧,無法不去追逐那每天跳升的數字。

想想二戰時在秘密的閣樓住了幾年的 Anne Frank,想想連年戰火的敍利亞和在武肺的威脅之下都無法逃出去的難民營,想想老弱孤單又不懂上網買生活用品的老人,想想在居家隔離中還要面對家暴的人⋯⋯現在我們經歷的,算不上什麼。

心悸時,離開那些新聞,看看出面的綠色,透透氣,或在家做運動,現在我們可以做的,唯有保持自己的心裡的平衡,如此而已。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