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心二胡
空心二胡

不用花時間酸我和挑釁我了,特別是因為被我封鎖就狙我的,我是不會理你的。

【身體意識】身寬體胖,不代表可以藉由我的身材判定我個人的道德標準

(编辑过)
我還在上大學的時候,我跟一個大陸交換生去後火車站吃飯,當時我們出地下道時,有個阿伯蹲在地上賣《大誌》。我的大陸同學很想要買《大誌》來看,但我說服我同學不要看這本雜誌,但是不知道什麼原因,有一個提著麥克筆的高職生就很生氣的上前拿了兩本《大誌》說:“我要買這兩本”,然後就揚長而去,而我也很疑惑,我並沒有瞧不起這個阿伯的意思,她憑什麼認為我在對阿伯做出歧視行為?

我記得我還在上大學的時候,我跟一個大陸交換生去台中後火車站吃飯,當時我們出地下道的時候,看到有個阿伯蹲在地上賣《大誌》。我的大陸同學很想要買《大誌》來看,但是作為一個真正看過這本雜誌的人,我用一個非常誠懇的態度說服我同學不要看這本雜誌,但是不知道什麼原因,有一個提著麥克筆的高職生就很生氣的上前拿了兩本《大誌》說:“我要買這兩本”,然後就揚長而去,而我也很疑惑,我並沒有瞧不起這個阿伯的意思,她憑什麼認為我在對阿伯做出歧視行為?

又有一次我上臺北面試的時候,我朋友跟我說她很怕車站的遊民,我只是支支吾吾的說我不歧視他們,但我連話都沒有講完,就馬上有人用很憎惡的眼光看我,這讓我不明白“我到底做了什麼?”

而在國外的內隱歧視測驗中的結果也顯示,相較於肥胖者,大部分的人對於瘦子有比較良性的偏好。

因此我在想,我們承認人很膚淺沒有錯,但是難道因為人本來就很膚淺,所以就可以任意斷定胖的就一定是邪惡的,而瘦的就一定是良好的嗎?我覺得不應該是這樣,也不可以是這樣。

這讓我想到我從以前被霸凌以及霸凌過別人的事情,我不可否認我不是完美的人,所以我雖然有被霸凌的經驗,但是我不諱言我確實也有霸凌過別人所以我才會提到體型與善惡的問題,因為我在過去霸凌別人的時候,我的罪惡經常被放大檢視,甚至會被視為一種很嚴重的罪惡,直到現在還有人不斷藉由我過去的錯誤針對我;但是與此同時,有為數不少的瘦子在我二十幾年的人生歲月裡,一再的捉弄我、排擠我、把我當笑話,以及用五花八門的手段就是要搞我,但是卻沒有一個人認為這些瘦子是錯的,甚至有不少人也認同這些霸凌者,覺得我被欺負是我有問題,應該是我要改變而不是他們才要改善。

因此我不禁在想,究竟善惡真的存在嗎?如果其實善惡的分界是來自於一個人的面貌,那麼瘦子被我這種人譏諷“只要身材苗條,考試都考一百分”是沒有資格對我抗議的。

另外除了健康以外,科學家似乎也極盡所能證明吃垃圾食物的孩子比較有反社會心理,讓社會歧視胖子又多了一層更偉光正的理由:

說真的對於這種研究我是挺不以為然的,因為我從國小開始就是一天一杯飲料,但是這改變不了人會不會暴力別人跟一個人所攝取的東西完全沒有關係,因為那些“飲食均衡”又很少吃垃圾食物的瘦子還不是照樣每天想花招霸凌我,甚至一直想花招要把我逼到自殺,那這樣子難道很少吃垃圾食物的人就有比較高的道德感嗎?老實說,半斤八兩吧。

我對這些研究以及差別待遇的看法是什麼?我的想法是,我們胖子並沒有興趣希望所有人都要變成胖子,但是很多瘦子卻很希望我們減肥,不然就不給我們做人的尊嚴甚至最基本的謀生方式,而看待我們的態度也是將我們預設為“不好的東西”,並且想花招霸凌我們還覺得自己是在“替天行道”。老實說就算我也有霸凌別人的經驗我可沒有那麼不要臉,因為我知道我就是在使壞,而不是說自己霸凌人還覺得自己有權力做這種事情。

可是這個社會對待胖瘦的態度是怎樣呢?胖的人使壞就是天大的壞事,但是瘦的人使壞卻是大事化小小事化無,說到底這跟健康或飲食有什麼關係嗎?這其實就是很明顯的外顯歧視,但是卻沒有人會想正面批評這種歧視,甚至指出社會上有這個問題還會讓胖子生氣。

那麼到底道德究竟是什麼呢?是做人的基本態度嗎?還是讓社會的歧視更雪上加霜呢?

說真的,我很累,很灰心,因為直至今日我甚至只要提到Fat-positive的觀點,也依然還是有人叫我減肥,而不問到底Fat-positive究竟是什麼。如果今天社會對肥胖者被歧視這件事情這麼不以為然,那麼未來有更多的胖子因為這樣被針對甚至因此自殺就不是空穴來風,搞不好嗜血的瘦子也覺得胖子因為瘦子的社群壓力而自我了斷是一件值得所有胖子跟進的美德,讓胖子應該自殺而不是為自己爭取什麼。

所以道德是什麼呢?其實沒什麼道德,只有話語權問題而已,就像那群整天霸凌胖子的瘦子他們即使再怎麼逞兇鬥狠都改變不了社會如何覺得他們如何善良。因此我們要成為的不是一個善良的人,而是一個勇於質疑以及憤怒的人。只有當我們翻桌了,才會有人認真思考,他們眼中的善良,究竟真的善良,還是自己打死都不肯承認的深層歧視呢?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