番茄米线
番茄米线

哲学、政治、经济、历史...... Medium英文号:Tomato Ricenoodles

论道德终篇-前言与总结

(编辑过)
我希望读者在读本文集时,可以跳出传统二元对立的道德观,想象自己是大自然本然,是宇宙本宙,默默地俯瞰人间众生。

目录

一、论道德·上

1)性恶论与性善论

2)主体与客体

3)工具性与动物性

二、论道德·下

1)利维坦

2)阶级专政与历史周期

3)超级主体

4)偏心的上帝

5)圣人不死,大盗不止(这篇文章的标题写错了,应该为《论道德·下5》,误写为了6,该系列没有第6篇)

前言

1、

首先要说明,本文集并不是宣扬“人性论”:“人性是自私的,所以共产主义不可能实现。”

相反,本文集理解的“自私”与人性论的“自私”是两码事:正因为人性是自私的,所以共产主义才会实现。

为了避免误解,需要先注明三点:

  1. 人没有本性,但人有生物本能:利己

  2. 自私≠损人,无私≠舍己,利己与利他是可以同时存在的

  3. 所谓的善与恶、好与坏的标准都是不存在的,不管是“人性本善”还是“人性本恶”都是假命题。没有好人或坏人,只有人

如果你愿意认真通读全文集,就能理解我所说的这三点。

我希望读者在读本文集时,可以跳出传统二元对立的道德观,想象自己是大自然本然,是宇宙本宙,默默地俯瞰人间众生。

2、

本文也可以看作是左派对于右派经典理论“人性论”的反击。

主流左派最大的问题,就是把自己当成好人了,把自己当耶稣了。

所以左派就会莫名其妙地自我代入“性本善”的立场,然后默认右派是“性本恶”的立场。

右派常常说:“人性是恶的,所以共产主义不可能实现。”而左派往往回击说:“不,我认为人性是善的。”然后就没有了,因为左派的性善论无法用演绎法证明,有点逻辑但不多,看起来强硬地不得了,实际上是软弱无力,根本没有说服力。

包括对于多元性取向的论证要么是走生物学路线,试图证明同性恋是“自然的”,但实际上根本没出现过足够坚挺的科学证据(因为这本身就不是一个生物学问题,而是社会学。搞生物学南辕北辙了属于是);要么就是搞自我感动的“love is love”,那更是软弱无力了。

而这些问题实际上非常好解决,用性恶论就好了。具体论证过程可以看我的《资本主义的历史使命》系列中的《真集体》和《性解放》。

但前提是左派得先抛弃自我感动的幻想,承认人(包括自己)就是自私的,没有那么伟光正。不过这一点在我看来很难实现,尤其在集体主义文化浓厚(就是封建残余多)的中国。

3、

本文集可能初看会让人感到奇怪,标题为“论道德”,但在两篇《论道德》后面的文章,似乎除了《论利他》外,其他的都和道德没啥关系。但事实上,它们均和《论道德》的内容紧密相连。所以,我希望读者可以仔细阅读前两篇《论道德》,而不要直接跳到后面的内容。

两篇《论道德》是整个文集的理论基石,而《论道德·上》的第一节《性善论与性恶论》则是整个《论道德》的基石;虽然它只有不到两千字,但绝对值得花上几个月、甚至几年来品味。我希望读者不要觉得它字少就轻视它,事实上,如果你读不懂第一节,无法理解性恶论到底是啥,我敢说你根本看不懂后面的内容。

而且《论道德》也是我的另一篇文集《家校四篇》的理论基础。可以说这篇是理论,而《家校四篇》就是实践应用。如果读者看不懂这篇,那么看《家校四篇》时,只是会觉得抒发了情绪很爽,而无法引起更深的思考和改变。

总结

一、性恶论的四条基本定律

  1. 能够改变人们行为的只有两个方式:得利或止损。

  2. 除非别人和你是利益共同体,否则别人的标准和要求都只是为了别人的利益服务,而不是为你好。

  3. 任何他人对你的评价都仅能从他自身的角度出发,即对我好的就是好人,对我坏的就是坏人。

  4. 客体发挥其工具性符合主体的利益,而客体发挥其动物性则是单纯消耗主体的资源

二、工具性与动物性的辩证关系

  1. “好”与“坏”是在一个由主体规定的单一标准下,主体对客体是否满足自己的利益、满足了多少的评判。

三、利维坦与超级主体

  1. 假集体制造混乱,混乱催生利维坦

  2. 利维坦造成权力真空,超级主体填补权力真空

  3. 道德就是超级主体的单一标准

  4. 真集体消灭混乱,也即消灭利维坦和超级主体

四、结论

道德是人们通过维持秩序来使自己利益最大化的工具。

引文目录

  • 《资本主义的历史使命》:

方式:只引用该系列文章的副标题。

举例:引用《资本主义的历史使命1: 工厂时代》,表达为(见《工厂时代》)

  • 《我们与他们》:

方式:主标题简写,副标题全部引用。

举例:引用《我们与他们4: 假集体》,表达为(见《我4: 假集体》)

  • 参考资料:

方式:在引用处后标注参考资料的序列号。

举例:引用[1]《外篇·胠箧》庄子,表达为[1]

  • 其他:

方式:直接引用文集/文章的全部标题

举例:引用《反驳学习痛苦论:论学习与积极性-为什么学习不快乐》,表达为(见《反驳学习痛苦论:为什么学习不快乐》)

NO RIGHTS RESERVED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