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媽教室
V媽教室

V媽 / 翁欣妤 / Vicky老師,國北師畢業後,先當了六年的體制內老師,然後又當了十多年的體制外老師到現在,目前任職於宜蘭慈心華德福學校。自2014年起,V媽就在全省開辦膾炙人口的親職講座,迄今已辦了上百場,感動了成千上萬個爸爸媽媽。V媽以獨到的見解,準確剖析現在父母在教養上的疑問,歡迎支持。

白衫軍要在家帶小孩

今天破例來聊聊目前最夯的洪仲丘事件吧!相信我,我要聊的還是跟教育有關!不過我不是聊洪仲丘命案本身,而是來討論一下1985白衫軍靜坐活動;我和把拔在上週六時,多麼的想跟著大家一起上凱道,認同這次民眾對政府的訴求~!可是我們沒有,默默的待在家,穿著白色衣服,趁孩子都上床睡覺後,兩個人聽著悲慘世界的那首曲子,看著朋友們上凱道一張張的照片,看著網站上所分享的每一段影片,看著大家情緒激昂,看著大家說公平正義!為什麼不去?!...........因為我們必須帶五歲半的正男,以及三歲半的妮妮。但凱道上不是一堆小娃兒嗎?他們都去了不是嗎?..............那........這過程.......烙印在孩子們心中的....會是什麼呢?是我們想要給他的公民權利教育嗎?我想了很久....記得以前紅衫軍靜坐時,小學三年級班上有個女孩,天天穿著紅衣服來上課,有天下午,她打電話來請假,原因是要跟家人去凱道靜坐。隔日見到孩子,她喉嚨沙啞,我輕拍她問了句感冒了嗎?她說沒有,因為昨天跟爸媽大聲喊口號喊到喉嚨痛,我反問他為什麼要去靜坐?她想了很久,告訴我她也不知道為什麼要抗議,就是跟著去,很好玩.....。上週五,凱道集合的前一天,我們開車趕著要去賣冬瓜茶,經過立法院時,立法院前聚集的布條和抗議人潮比以往的多,孩子們在車上問我他們在做什麼?我說他們在『用力說話、大聲說出他們想要什麼給政府聽到』,正男說『為什麼要那麼大聲、那麼多人說話政府聽不見嗎?那政府的家在哪裡?大家要很大聲,他才會聽得到嗎?什麼是政府?』......然後,我就卡住了,是呀,為什麼?....孩子,你的問題,我實在很想解釋,但是五歲半的你、三歲半的妳適合知道嗎?如果我說了,你們感受到的會是什麼?是未來的美好?還是未來的不美好?我們平常教導孩子要理性溝通,心平氣和地說出自己的需求及想法,以及包容對方的觀點,進而舒服的討論出雙方的共識,這是人跟人的基本相處之道;雖然抗議這種社會運動,在民主社會中,面對高高在上的政府時,人民的聲音要透過這方式才能讓政府知道,但帶著小小孩去參與抗議活動,我們要如何解釋,才能讓孩子知道這種極端手段的必要性?還有使用的時機?.......會不會,在一些無法預期的場合中,讓孩子學到用悲憤的情緒去處理爭議,學到了只要大聲說話就可以掩蓋對方的意見,這樣好嗎?相信,未來,媽媽一定有機會帶你去學習民主國家身為公民的權益,在你成長到適當的時候。

| date:2013/08/05 | age:3y, 5y |
----------------------
感恩蛋殼上裂縫的存在,因為有裂縫,光才能走進來~
歡迎分享、留言互動喔!
----------------------
| 官網 V媽教室 | Line社群 V媽同樂會 |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