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哥小栗
八哥小栗

90后,马来西亚人,天蝎座,喜爱小孩与巴哥❤️ 方格子 :https://vocus.cc/user/@angel6365

讨论课题 【肥胖者就应该遭受社会歧视+语言暴力吗?】

我真的想不明白为何肥胖者尤其是女性就要理所当然的遭受社会的歧视,要遭受语言霸凌。
图片来源 : GOOGLE

今天在公司听到一下对话让我延伸起这篇文章的灵感

A男同事嘿,你知道为何那位新人来一天就走了吗?

B女同事不懂耶,为什么啊?

A男同事因为她需要走太多路,她妈肯定是怕她瘦去咯!

B女同事哈哈哈,你很不好咯,这样笑人!

A男同事:对啦!她肯定是被后面那些色狼眼神吓到了!哈哈

当我听到以上对话时,我的白眼已经翻到外太空了。没错,我公司存在着很多外貌协会会员。对于我公司只要请到是肥妞的话,肯定会在背后遭受取笑。如果肥胖男性还好,女生的命运就比较悲哀了。

星期一,公司来了位新同事,大约35出头,身材胖胖,头发中长,带眼镜,说话很有礼貌,对我来说她就是位很可爱的女生。当她第一天来报到时,我就有预料到她的‘下场’。但还好她只来一天就消失了,也许是不能适应这里的环境吧。

其实我会非常同情肥胖者的遭遇也许是因为我正义感的性格。在大学时,班上有位胖胖的女同学一直遭受男同学欺负,一直作弄她 : 你有没有男朋友啊?你知道我是你的远方亲戚吗?我听说XX喜欢你耶!想要你当他女朋友!当这个男同学说完以后,全班就会起哄,嘲笑!

这时候的我就会正义使者上身,我时常做唱反调的事情。也许是这样导致我人缘级差吧!当时的我直接坐到胖同学的身边与她做朋友。分组功课也主动跟她同组就是为了保护她避免被嘲笑被欺负。现在这位女同学已经成为我的好闺蜜了。我爸过世时,她还特地出席我爸的丧礼,这份恩情,我至今难忘。

我真的想不明白为何肥胖者尤其是女性就要理所当然的遭受社会的歧视,要遭受语言霸凌。他/她只是长得胖,他们不是杀人放火,不是打劫偷窃为何要遭受这些不公平待遇。肥胖是一种死罪吗?身材娇小的女生在找工作,交友方面确实比肥胖女生来得吃香。这无可否认。但我们不应该以身材来断定一个人的好坏,忽视他的才能吧!

为何肥胖者事先就要被冠上贬义形容词 :笨拙!迟钝!邋遢!贪吃! 社会的确现实又残忍,我常听见男同事都会这样批评:胸大的瘦女子就是性感代表,身材比例标准,而肥胖女子就是胸大没脑!我有个男同事特别瞧不起肥胖女人。只要是共车出游,他都会先暗示他不要载身材肥胖的朋友。原因是耗油!!他还会对肥胖女取外号,叫猪扒! 不然就是肥仔!肥妹!这些外号一个都不会少。 你们说过不过分!

这种对肥胖者语言霸凌现象不只发生在职场,在校园也时常发生。尤其是男女同校。小朋友都是会以父母为学习榜样。如果父母平时习惯性用言语歧视肥胖者,他们肯定有样学样。尤其是在发育时期的女学生,上体育课时会特别不自在。就像我15岁的侄女,不算很胖就是有点肉感。现在的她开始讨厌穿贴身T-shirt, 因为她无法接受自己身材的变化,胸部的发育让她觉得很自卑。她曾经跟她母亲投诉她很厌倦自己有比较丰满的胸部,她觉得自己很奇葩。我认为父母必须重视对儿女道德理念的灌输以及性教育。

第一步必须由父母以及教育工作者开始。务必要让孩子们了解发育是正常的生理过程。男生和女生的身材也会随着发育而产生变化。当然,女生的身材变化比男生来得明显。最为明显的特征就是胸部。求学时期,我发现很多肥胖的同学都很讨厌上体育课,他们不喜欢跑步,跳高时面对的另异眼光。男孩子不应该嘲笑女孩子的胸部大或小尤其是对身材比较圆润的女同学。有女儿的家长也应该教育女儿要如何保护自己避免受到伤害。

做人将心比心吧,试想想万一今天被嘲笑被欺凌的是你的女儿,姐姐/妹妹,你会有什么感受?你还笑得出吗?对我而言,身材圆润者他/她为人处世却是比较宽宏大量。也许是遭受社会的不公,歧视,偏见而磨练出强大的内心。你们对他们的好,他们会加倍还你。他们特别珍惜对他/她们好的朋友。

曾经某些人取笑我说:怎么你朋友都胖妞啊!你没有长得好看的朋友了吗?是又怎样?本小姐就是奇葩!本小姐偏爱跟胖妞做朋友,非常有安全感,有被保护的感觉,请问有碍你事吗?我的胖妞朋友还试过到服装店试衣服,服务员连找都没找size就眼神不屑的回答:小姐,我们这里没有卖你那么大的尺寸!只是个服务生,说话需要这么伤人吗?

我们是否可以换个立场想,他/她们是什么原因导致肥胖呢?是天生基因遗传,还是因为某些健康原因而导致,或是服用一些药物而导致的副作用。你们知道吗?如果女性荷尔蒙失调,或是长期面对经前综合症 Premenstrual Syndrome (PMS)的女性也会不受控制的发胖。皮下埋植避孕法也是会导致发胖的副作用。还有更伟大的牺牲就是产后发胖。有些更是因为忧郁症,焦虑症引发起的暴食症。

难不成你的太太因为生产后身材走样你就选择离婚吗?还是你生下的女儿是小胖妞就抛弃她吗?成年人,说话行事请三思而后行吧!你们可以理解肥胖者面带微笑的背后承受着多少压力与自卑感吗?有多少人因为承受不了语言霸凌,社会的有色眼镜而选择不归路吗?胖者的命就不是条人命吗?就那么不值钱应该被糟蹋吗?

今早和老男人以及他家人一起外出,通常我们在车上都会有说有笑。今天的话题刚好回顾老男人他们小时候的经历与故事。老男人妹妹说起小时候时常被人叫胖妞,让她感到非常自卑。这种无形的压力发生在她小学与中学时期。今天她向我们坦白,当年的自己真的有自杀的念头。老男人母亲蛮惊讶的对妹妹说道:怎么那么傻要去理人家的看法?妹妹回应:你们无法了解当事人的心情,你们真的无法体会。批评自己的是身边最亲近的长辈,有如亲姑姑,姑丈等。但日子一天一天的过去,批评没有变少。久而久之,受伤的心灵已渐渐麻木,唯有自己学着释怀。重组破碎已久的自信心。我真的不明白身为长辈的你们怎么那么没有口德?这样伤害晚辈的自尊心有何意义?万一他们真的想不开做傻事,你们良心过意得去吗?这时的我对她非常心疼,更让我坚定自己的立场,我发表这篇文章绝对是正确的做法。我不想在让身边的肥胖者再受委屈。

我们能不能给于身边的肥胖者多一些包容,多一些关心而不是取笑。肥胖者不只是要面对歧视,其实他们也面对着许多健康危害。就像我弟弟也是肥胖者,由于工作的缘故,他接手父亲的殡葬业生意。每天从早忙到晚,工作时间是365天,24小时全年无休,导致吃饭不定时。你们知道吗吃饭休息不定时也会导致发胖?那请问有谁可以理解他们工作背后的辛酸。不是每个人都有着早九晚5的工作日,每天有12-1PM的午休时间。周末就是休息日。如果你有,请你好好珍惜这份正常的生活作息。

我弟忙起来可以早,午,晚都当一餐来吃。有时甚至回到家都是半夜了,饿着肚子,不吃怎么行呢?他也是有受到批评。有位无脑的长辈曾经告诉我 :哎哟,那天我遇见你弟弟,怎么你弟胖成这样难看啊!你没有叫他减肥吗?我听了火冒三丈!更强忍着泪水。我心疼我弟弟,因为他为家里的付出只有我们最清楚。我从来不会取笑他,我但心他的健康都来不及了。

很多人都是身不由己。为了生活在打拼,为了肩上的责任而忽略自己的健康。好好吃饭,好好休息变得如此奢侈。像在疫情期间为人民任劳任怨的白衣天使,有谁理解他们的身心疲惫?我希望这篇文章可以带给各位读者另一方面的启发。我们应该关心身边肥胖者的健康,因为肥胖会引发起许多慢性疾病例如三高:高血压,高胆固醇,高血糖,心脏病,中风等等。

让我们一起好好善待身边的朋友好吗?不管肥瘦高矮。

我希望我这篇文章可以引起大家的共鸣。

肥胖者是值得公平对待,被爱,被尊重。

让我们一起杜绝对肥胖者的霸凌与言语攻击。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