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YAML
GYAML

Share love with you. GYAML. Give You All My Love.

閱讀筆記|修行的「學識」也是什麼呢?

GYAML


《悉達多》這本書是我看過的文字中最為闊達的書。作者赫爾曼黑塞在書中提出很多疑問,又一一化解了,不是解決問題的放鬆感,而是看完它的文字,它的解答帶出來的釋然感。悉達多年過60,這過程中他一直在追求足以讓人圓滿的學識,但仍未涅槃,因此他下了結論:

一個人無法通過學習得到任何東西。我相信,萬物之中並不存在被我們稱之為‘學習’的事物。我的朋友,世上只存在一種知識,即阿特曼,它無處不在,它存在於你,存在於我,存在於每一種造物之中。

而這段回答促使他的好友喬文達回應:


想一想,如果真的如你所說:不存在任何學識,那麼虔誠的祈禱又有什麼意義?婆羅門的尊嚴、沙門的聖潔又將置於何地?!悉達多,一切將成何體統?世上還有什麼神聖的事物?還有什麼值得珍惜和崇敬?

兩者相比,我更偏向悉達多的話。人在苦難的修行中會經歷一個過程——先忘記自我,再回歸自我。這與另一狀態非常相似,放牧歸來的牧羊人在酒館裡喝兩碗酒後忘卻自我沒有不同,醒了後依然如故。


再怎麼冠以高尚、高貴尋找真理的理由都是對現今自己生活的不滿,也就是說,修行是逃避生活的一種。

既不存在學識,那我們仍在學習的天文數學地理英文,一概為無用之物。然而,我認為重點在此。如果這些東西於哲學層面都是無用的,我們仍然選擇全身心投入學習它們。那便是對自身意義的有用。我們嚮往它。

我們總聽說旁人以輕蔑的態度把有用和無用之說搬出來,詆毀你正在修習的事情。不是說旁人這樣說不對,而是說當旁人眼光過於局限在世俗,是站在學識能否幫你在未來掙到錢的層面來說的,對自身人性的圓滿並無任何幫助。

我們一般說的【成功】印證了成王敗寇這一詞,只看最後結果,不看重其過程,

而並沒認識到這點的我們,困在有用和無用之物一說中苦苦掙扎,修行,深信只要熬過這一階段,「努力」便能掙脫開外。我認為這是徒勞的。在這個問題里你修行的是逃避現實。

然而看不見變不存在了嗎?不是的,每晚每晚它都會化為殘念纏繞你。你會陷進無盡的懊悔中:學了它會懊悔「為什麼當初不學習那一樣(看起來更有用的一科)」,不學也會後悔「為什當初不學習這科」。你會在「得到了一樣,另一樣必然會失去」的懊悔中循環往復。 因為最初就選項就擺錯了,只是在有用和無用之間不斷盤旋的路,就如井底之花不可能看清自己的處境。 好的、壞的事物都是存在的,這是個人感官。 無關好壞的存在著,這是旁觀者視角。 有用無用的東西存在的,這是世俗視角。 無非都想達到看山還是山的境界,但都陷在現實或逃避現實中掙扎,我認為這是我們的問題。 這本書有答案嗎?其實也沒有,但是即使陷在「以子之盾,攻子之矛」的無法說清輸贏的困境,也給予了我很多問題的啓發。 我們知道人生就是有幾百籮筐的問題無從知道答案,也要在尋找答案的路上一直踱步的路程。這樣也是眾生皆苦的苦澀。

回歸我的問題:

修行的「學識」也是什麼呢?

我認為修行的「學識」是自我自願獲取的有限的部分。


我想我們不應懷著「尋找能解答所有答案的【學識】」這一想法,而是擁抱「自己恐怕一生只能得到一部分的「學識」的事實」,其餘的答案存在萬物中,等待其他有緣人繼續在萬物中尋找。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