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shear
Fishear

寫作者,獨立人類學人。著有人類學田野故事集《邊緣的姿態》,人間飲食故事集《好吃的故事》。網站《魚書》主筆:http://fishletter.art 。一封郵件就能聯繫:ear@fishletter.art 在創作中,你我相遇。

自辦徵文《破圈奇遇記》,等候你的故事!

(编辑过)
在神秘力量和熱心市民接二連三提醒下,我終於恢復了記憶,想起來自己自辦徵文截至日期快到了⋯⋯於是發一篇廢文趁機催一下稿,並重新設置一下徵文要求。當然,廢文的廢,指的是人,文也許不一定,也借此廢文聊一聊自辦徵文發起背後的故事。

自從回馬特市瞅了一眼自辦徵文,嚇我一跳,自辦徵文發起文閱讀時長十餘個小時,寫文的人才6個,這是甚麼原因?是因為本自辦徵文文稿太誘惑,條款太苛刻?還是因為圈太難,大家破來破去,不但沒有奇遇,反而在兩個月內深陷泥潭無法自拔了?又或者,自辦徵文發起人躺屍過度,自己都離開馬特市擺爛,怎麼還能要求人?再或者,你們都在吃瓜,偏要看我手持遺產去炸區塊鏈叔礦高重建,從而被徹底埋在夏天⋯⋯

不論是以上幾種原因,本魚還是得呼籲你,破除恐懼,擺爛,害羞,八卦的圈圈,寫文一起來玩。我不敢保證你的文在自辦徵文結束後,一定能夠獲得多少忽如一夜春風來的Likecoin, 或者一定能夠破圈破到本人的個人網站《魚書》去,本自辦徵文亦沒有社區徵文那麼富裕,但是,在寫文的過程中,你可以鍛鍊大腦,重新思考人生,等待驚喜,說不定我還會給你的文寫長長的評論⋯⋯(這麼自戀嗎?誰要思考人生,誰要你的破文評論,高重建的書評半年多過去了,下篇啥時候寫完,再寫不完人家下一本書都要出來了!廢話說這麼多,LikeCoin拿出來給參與獎才是正理

如果還要我給個理由,我只能重複一遍,神秘力量在馬特市不容小覷,這篇自辦徵文受其籠罩,參加以後說不定會給你帶來意想不到的好運。其實不瞞你說,徵文發起後,我收到私信,不想嚇你們,也不想透露人家的隱私,但我必須說一點,有人的生活,確實在讀完自辦徵文文後幾天之內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從前的圈破了,新的圈暫時還沒有建立起來,但是,這一路在神秘力量護佑下定會看到光明,而且她也正在親身體驗著與自辦徵文內容密切相關的神秘力量的作為。本魚在此祝願讀到這篇文的她破圈平安,繼續勇敢,堅韌。

說了說別人,再自爆說說在馬特市擺爛的本魚的破圈奇遇。擺爛這些天,本魚其實也沒有完全躺屍,而是時不時在別處破圈,其中一個就是繼續研究個人網站《魚書》到底怎麼做,怎麼運行。對於有著嚴重理科心理創傷和技術無能症的我,從前做網站這種事簡直想都不敢想,怕萬一要編程,跳出來黑屏code我定要驚恐爆發。一二月份抓到程序員就使勁兒問,買自己的域名,想網站的名字,三月份寫《魚書》創世篇,四月份上手試用Wordpress,安排發文內容,真的是一個個程序員問過來,一條條攻略視頻看過來(其實攻略看不到一半就上手去試了),做過許多重複性操作,丟過一些網頁,或者顯示不出來文章,圖片,也看過別人的網站,研究配色,字體等等。因為不知所措焦慮過一段時間,最後自己一步步搭起來,到目前為止還沒有跳出來黑屏讓我應對,但將來說不定。雖說現在網站沒多麼好看,功能還沒玩熟,網頁非常初步,但好歹能用。當它第一天上線時,我把地址發給了牆國編輯和好友,她們半夜冒著睏意點開。編輯說,破牆成功,可以看到!好友說,從某種意義上,你重生了!就在這個時刻,我這個從前的技術無能患者真是感到從未有過的工程師般的快樂。五月,當編輯帶著收入我寫作問卷的書稿讓我填寫書上自我介紹時,其中一項要填個人最滿意的作品。本來在原問卷裡,我沒有答,因為問一個作者最喜歡哪部作品,相當於問父母最喜歡哪個小孩,雖然心裡知道,但不能說,問出來會傷害到孩子。但是最後,我還是冒著傷害自己文章的風險,寫上了《魚書》。對,一個網站,它是自認為寫作者的我迄今為止最滿意的作品,聽起來有點魔幻,不是甚麼文字,而是一個網站,果然父母還是最偏心那個最小的,最古怪的小孩。之所以寫《魚書》,除了要召喚神龍加入,更大原因是我覺得它讓我真真切切體驗到破圈造出一種東西的魯班似的快樂。今年在宇宙神秘力量啟示下,我也深深意識到破圈超越自己的局限,是一個以創造力為生的作者要一直一直去努力維護和鍛鍊的大腦能力。

其實回想這個破圈的過程,對我這個技術無能者,最難的是第一步,以及最後一步。跨出第一步前,真的自我設置了很多心理障礙,考慮的問題和困難太多,考慮越多,就越不敢做了。當時幸虧程序員們以自己的實戰經驗提醒我,讓我先不管甚麼網站理論,甚麼完美設計,先以最快速度上手做出來上線,然後再修改完美也行。也幸虧採納了這條建議,不然直到今天,我的網站仍然拖拖拉拉沒有上線,其實我現在覺得這條搭建網站的原則和寫長篇文也有異曲同工之妙,重要的是寫完,管他三七二十一,反正都要改(重寫)。而到了網站快要上線的最後幾天,有一項東西怎麼也搞不定,我就有點崩潰,想到不能按時上線,總是延期,又非常焦慮,特別是看到馬上就好可總是還不好的時候,人總會心癢難耐。好比面對一盤好菜,正要夾起,最後一步,筷子掉了,鑽桌下撿筷子還把頭碰了個大包;面對一個美人,就在面前風情萬種招手,正要撲過去親,腳崴了,還跌成了🐷鼻子。但是後來好好休息了一下,休息好了,操作起來倒比從前舒暢多了,最後一步也就沒有那麼難了:吃好菜,親美人,越到終點,其實越考驗人的耐心和耐力,不可不急,但也不可猴急。

我想這幾個月的破圈經歷告訴我,破圈挑戰最大的,並非技術,知識,而是心態。不論是畏懼,擔心,失望還是猶豫,這些都是跳出舒適圈必然面對的功課。從前總羨慕那些理想主義者,不知未來甚麼樣子,但還是義無反顧去做了。現在知道,那些所謂的義無反顧背後,有的是日復一日懇懇切切的努力,徘徊,一次又一次微型的,快速的失敗,以及失敗後的重試,一次又一次失望和瀕臨絕望,然後重新燃起希望,但是不管怎樣,總是堅持,總是向前。正如愛一樣,雖然知道愛上一個人,前方有諸多障礙,也不知會走到哪裡,但還是義無反顧愛了,而愛不單單是感覺,更體現在和他一起每件小事的應對,抉擇,忍耐,打磨,修行,說到底均是自由意志的選擇,是一個彼此長長久久包容相信希望的約定。躺平容易,在這個速食時代滿足慾望不難,此生獨行或者圍繞自己圈圈打轉的誘惑亦重,然而,愛卻要召喚一個人打開心門,破圈生長,走向他人,在與他人的互動中相互觀照理解,成為更好版本的自己,因為愛本身永不止息,愛的召喚亦如此。破圈,其實也正是愛作用下生命的舞蹈。至於其中的奇遇,那也是這兩者幻化出來的種種結果。

感謝首先響應神秘力量召喚,參與這次自辦徵文的六位作者和他們的文章,我把它們列在下面,大家有興趣可以觀瞻,本次自辦徵文結束後,我會一篇一篇認真評。也希望能夠遇到你的破圈奇遇,看你的愛和好奇能跳出甚麼樣的圈層。(以下排列,按應徵時間順序)

  1. @qianwen 畜圈

https://matters.town/@owen_chee092/390230-畜圈-bafybeieerbjf46rb53qqgwpnyucuk4sk2bmlw4hlrkif5amzmkau4dlgq4

2 . @東加豆 《破圈之聲》

https://matters.town/@tonkabean/390589-微微微故事-破圈之聲-東加豆-bafybeibwgo3grehv6w2xl2xrkud2hgyy264rzrirnqlled3ddp4wbxllpe

3.@赳赳蓝袜 《表揚日》

https://matters.town/@9bluesocks/393882-参与征文-表扬日-bafybeide37jlafcnxu37umqackbs5542pkzvbw7cr4p4w7lcrpbwrabluy

4.@第一行诗 《緣溪行,忘路之遠近》

https://matters.town/@jane1337/396948-缘溪行-忘路之远近-bafybeibz5eummtzgs2nhqxnpthopskg4fskhrulorac33rem3244bqdrqi

5 @Thermometer 破圈《柴米油鹽》

https://matters.town/@xinheint/398950-破圈-茶米油盐-bafybeig3l5of2pmd5tci6g3v4jcr56rfwru4nz5vrnok4hea23ex2we2ie

6.@Sogni 原创小说《飞鸟和鱼》里的《破圈奇遇記》

https://matters.town/@Sogni/404184-原创小说-飞鸟和鱼-里的-破圈奇遇記-bafybeib5uutyca4kfadahbzkpcykg4kudocxrfx2j3yg3lkin7cx43edwu

7.@Sogni De flamme et d’azur火焰和天蓝 - 烧破圈😄

https://matters.town/@Sogni/404597-de-flamme-et-d-azur火焰和天蓝-烧破圈-bafybeia2xc4jjm6kl72ealjjwyk2ikvoeew6jb7cy6gmraqeabpwhgsk54



好了,廢文寫了這麼多,還自爆了發起人的破圈記,下面聊正事。看自辦徵文《破圈奇遇記》的徵文要求,點此

寫徵文時需要關聯上面這篇最初的徵文要求(注意,不是關聯本文),徵文同時也要添加標籤,標籤在此:#破圈奇遇記。

徵文時間特別延長至2023年7月31日(GMT),這次過期不候亦不延期了,魚姐@蒟蒻魚 上次的自辦徵文遺產和我的此次徵文遺產(如果還有的話)還要找區塊鏈大巫師@高重建 繼承,繼承人既然已經找到,可遺產持有人總是死而復生,不但遺產數額不定,連死期也不定了,這種死去活來纏纏綿綿的死法太不專業了。萬一疑似LikeCoin首富的繼承人被此種奇葩死法折磨到反悔,不要遺產,倒給錢讓現在立刻馬上死,各位還想七月破圈參加一下的也沒有機會了。所以,徵文最後日期定在七月最後一天23:59前(GMT),限定花期,深知姐在情長在,莫等無姐空折枝。

諸位勇士,歡迎你們七月寫文破圈,下次不那麼廢的自辦徵文總結陳詞中,希望有你!


最後是我的個人廣告時間:

本人破圈的結果,個人網站《魚書》,歡迎大家來玩,留下郵箱免費訂閱,佛系更新,每月11日見,月底或許有彩蛋,說不定你會看見甚麼好玩的事情,比如,2003年6月29日的魚書彩蛋發文。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