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布拉赫
阿布拉赫

来自中国,很喜欢记录,不光写字,用APP记帐都一记十年。中国很大,但对一些人来讲,它又小到容不下一张安静的书桌。于是,在动荡的2019年,我怀揣着对世界的好奇来到Matters,从此很多扇大门渐次敞开。我很珍惜这里,希望继续记录生活,也记录时代,有时候发发牢骚,讲一些刺耳的话。

老成都的烟火气

上周有一天去天府广场办事,顺便去少城路吃了个牛肉面,然后看着阳光灿烂,还顺便去逛了下对面的人民公园。

十年前,我就住在附近,虽谈不上经常去,却也不至于长时间缺席。那时候的体验就是,普通一公园,环境不错,但因为很多中老年人在那里唱歌跳舞,有点吵。

自从搬家远离市中心,就很少去了,毕竟离得太远,也没有什么非再去光顾不可的美好印象。

这次旧地重游,也不知道是不是因为被疫情压抑太久,竟然发现人民公园里从前没有发现的美,那种属于老成都的烟火气(至少是我一个外地人想象中老成都)。

唱歌跳舞的大叔大妈没了,吵闹喧嚣也随之而去,多了沉淀下来的日常。

拍了一堆照片,那天回来就想发到matters,不巧路由器出问题。用手机传,想着手机传照片简单一点,先传上去,保存在草稿箱,然后等路由器好了用电脑来编辑文字。谁料,手机传照片是简单,可要在照片之间插入图片注释以外的文字,就太难了。要把图片通过Enter键换行腾出空间,需要运气。我很努力的尝试了很多次,成功了两次,其它几次,你Enter,它会莫名其妙跑到页面顶,让我恼火得骂了不知多少脏话。更气的是,好不容易插入了两段,一不小心,全给删除了。很挫败,放弃了。

直到今天,新路由器到货,网络恢复正常,才可以旧事重提。

照片发上来,为当时的心情留个纪念,也让没来过成都的朋友藉此小小的一隅,可以了解多一份成都。

28元的牛肉面套餐,要是在兰州,不会超过20块。


这是第一个顺便,兰州牛肉面,我永远的想念。若非疫情原因,现在本当是兰州马拉松时段,我一定会正宗的牛肉面吃到过瘾。可惜,如今只能靠开在成都,并没那么正宗的牛肉面,聊以自慰。话说虽无百分正宗,但确实是兰州牛肉面,并非市面上常见的那种“兰州拉面”。

形神兼备的牛肉面馆


开遍全国的“兰州拉面”馆,其实多是青海人开的“冒牌货”。在兰州,牛肉面虽然也是拉面,但并没有人叫它拉面,也没有面馆叫“兰州拉面馆”,而是统统都叫“牛肉面”。开在人民公园对面的这家店,总店位于兰州的滨河北路,招牌是“东方宫⧫中国兰州牛肉面”。在这里,仍然多了一个“拉”字,我想,可能是因为冒牌的名头实在过于响亮,人在屋檐下,不得不低头。也许还有另外一个原因,成都也有叫“牛肉面”的面,不过除了食材,做法南辕北辙。多个“拉”字,以示区别。

“老妈蹄花总店”


说完泊来的吃食,顺便说一下道地的本地吃食。我猜,搞不好“老妈蹄花”的名头,在外国人眼里,响过任何其它四川小吃也说不定。因为艾未未有一部关于四川、关于成都、关于汶川的,纪录片,就取名《老妈蹄花》。墙内自然不容易看到,但YOUTUBE有完整版,有兴趣的可以看看,我把链接贴过来。

很有意思的是,人民公园对面的路口,有不下于十家“老妈蹄花”,家家都标明“总店”。

老妈蹄花,图片来自网络


这是四川特色里为数不多不以辣椒见长的,怕辣的外地朋友值得一试。皮和肉都很软糯,碗底有同样入口即化的白云豆。十多年前我刚来成都的时候,云豆是可以免费加的,但现在,恐怕是不行了。

老妈蹄花,还有个有趣的说法,只有本地人懂。点单的时候,用四川话讲一句“来一只优秀的前蹄”,恐怕会在同行的外地朋友中间,产生意想不到的效果。我第一次听到,追问为啥要用“优秀”来形容“前蹄”,这听起来根本不像中国话,但他们也不知道,只知道就这么叫了祖祖辈辈。

不通,然而十分有趣。

鹤鸣


讲了半天,才终于进到公园。这里是茶园的入口,因为我尝试了一下新手机镜头退远的功能,导致照片里的人像有点儿变形,但不影响景观。

明码标价,童叟无欺


茶社门口的价目表,价格并不贵。茶,是成都人的日常,成都的茶馆,比比皆是,任何一条街,几乎转头都能看见一家。我有一次在西安的北大街,想找个茶馆歇歇脚,走了可能有一两公里,都没有,很吃惊。

悠闲的夏日午后


虽是工作日,茶园里生意也很好。这,可能就是外地人津津乐道的“成都慢生活”。

采耳


成都人的传统老手艺:采耳(掏耳朵)。闭上眼睛,往椅背上一靠,任由戴着头灯的师傅在你两耳间各种花式操作,你集中在那种麻、痒、爽之间,周围虽然一片喧嚣,但于你,似乎都不存在了。很多人其实是掏不出来东西,只为享受那种感觉。有些人,真的能掏出来,师傅就会很有成就感的,专门叫醒你:你看,好大一坨。

在这里,除了采耳师傅的口罩,其它的一切都会让你忘了,疫情还在,还没完全走远。


也许因为又鼓励摆地摊了,你看这茶座,都摆到了桥头。

暗香


这个建筑,很漂亮,墙上的字画也漂亮,这是属于中国的文化。有一对母女,在阴影处乘凉,可是,太阳马上就追到了身后。

酷似玩具的真壁虎


路遇一只壁虎,通体光滑,有着金属的质感。我从没有这么近距离地见过壁虎,它就堵在我前面,我盯着它很久,它一动不动,我几乎以为它是某个孩子不小心掉在这里的一只小玩具。然后,它突然动了,飞速游过路面,躲进了路旁的草丛,我吓了一跳。

三个老姐妹


散步聊天的老姐妹,让我想起了我妈妈。她要是在老家,也有一堆老姐妹,随时可以找他们聊天。但她如今困在这个城市的一栋楼里,守着离不了人的老伴,不认识人,听不懂话,回不去家。

汉服


穿汉服的小姐妹。不知道汉服是怎么流行起来的,突然有一天,大街上就多了很多穿着奇特的年轻人。我觉得还挺好看,但我觉得穿它们的人,大多也只是因为好看。

相亲角


最后一张照片,是来自于公园里的相亲角。我一直在找,但我一度担心没有了,毕竟这样的时代,年轻人人手超过一部手机,各种交友软件信手拈来,哪儿还需要这个。

但后来我不但找到了,而且发现规模更胜以前。不过我仍然没敢光明正大进去对着那些牌子上的个人资料拍张照,只敢远远地来一张。很久以前,我曾经拍过一张,被一位阿姨急匆匆冲上来,强烈要求我删除。当然,我照办了,此后都没再做过尝试。

我进去走了一圈,手机装在兜里,几乎目不斜视。我感觉到有好几个人转头望向我,然后再转回去,恐怕是看清了我这年纪,两头不靠。既不像是来给自己找对象的年轻人,也不像是来给子女找对象的老父亲。

这里并没有来找对象的年轻人,全是忧心如焚的父母。

我听见一位妈妈对另一位爸爸说:你们家93年的,太小了。

我边走边想,不知道有没有父母在这里取得过成功。以我的看法,大多数父母来此,恐怕只是为了暂时性处理下自己的焦虑情绪,也许后来反而是为人父母者在这里给自己找到真爱的可能性,更大些呢。

哈哈,那也算是它存在的意义吧。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