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布拉赫
阿布拉赫

来自中国,很喜欢记录,不光写字,用APP记帐都一记十年。中国很大,但对一些人来讲,它又小到容不下一张安静的书桌。于是,在动荡的2019年,我怀揣着对世界的好奇来到Matters,从此很多扇大门渐次敞开。我很珍惜这里,希望继续记录生活,也记录时代,有时候发发牢骚,讲一些刺耳的话。

谨慎依赖那些疯狂推送东西给你的

很幸运,我在欧洲的十来天里,既没被偷也没被抢。

但出发前,接受到的讯息几乎一边倒地暗示我:去欧必被偷。这大概是这个算法为王的网络时代的大问题,你一旦在小红书上看了一个有关被偷的贴子,接下来必定扑天盖地都是那种,一个个呼啸而来,扒着你的耳朵强调着同样的事。于是,其它的可能性便被相当程度地屏蔽在外,大红的叹号像汪淼眼球上的倒计时一样,无时无刻不在警告你:危险!危险!

出发前,朋友很郑重地跟我说,一定要小心,那谁谁谁,就被偷了。我在罗马的第三天,也有朋友半开玩笑问我,还没被偷吗?回来后,大家举杯,恭喜我全乎着回来了。

好像你不是去旅游,而是去探险。

当然,也不能说这种种警告没有作用,它其码让我提高了一点惊惕性。我买了个斜挎的小包,永远将它置于胸前。我想像中,那样的地方,应该没有人把包背身后了。并不是,还是有很多人背着朝后的双肩包,甚至有些人的单肩包也背得挺随意。

但警告太多,危险性被算法放大,会让更多的人裹足不前。

我有位工作伙伴,自己单干,年入百万以上,工作要和形形色色的人打交道,按讲应是老江湖。但提起来国外,就像没见过世面的小白兔,唯一印象:不安全。年前说想去海边,我说泰国很好,又免签,比三亚性价比高。那不去,不安全。他把头摇得像波浪鼓。我从欧洲回来,又见过一面,无论我怎样赞美罗马的历史,巴塞罗那的闲适,他都只有一句话:感觉还是我们这里好,外国都不安全。好像那种对安全的恐惧变成了思想钢印,虽没有亲身经历,却深信不疑了。

这当然一部分得归结于政治宣传。不过这点上,不只中国,外国也不能免俗。不然你看一些普通外国人,对于到中国旅行也有相当程度不切实际的安全担忧。YouTube 上充斥着各种各样标题悬疑的中国游记。最严重的,我猜还要属台湾。我听很多普通台湾人讲过,不敢来,怕被抓起来,就因为他在脸书或者x上说过几句批评中国的话。

实际上,每天每时每分每秒批评中国的人都多到99.99%让我党无暇顾及。

说到这里想起钟明轩,又想赞美一下这个年轻人。他还访问过何韵诗呢,对中国政治的观点,也是路人皆知。所以当我看到他的视频标题,都吓一跳。他竟然愿意来中国,他竟然能来!结果,他也全乎着回去了。

所以,我现在对于算法很恐怖的社交应用很有戒心,最早不喜欢抖音,现在也不喜欢小红书。刚翻墙时起用Facebook,加了几个台湾的基友,谁知后来我的脸书几乎变成了同志交友软件,只能落荒而逃。

好在,这个时代还是有洁身自好,不媚世俗,不硬塞信息给人的应用。Mastdon算一个,Matters算一个。至于小红书啦抖音啦FB啦,当工具、当娱乐倒还好,但如果将信息源都寄托在它们身上,迟早会出问题。只不过也许出了问题你也不知道。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