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布拉赫
阿布拉赫

来自中国,很喜欢记录,不光写字,用APP记帐都一记十年。中国很大,但对一些人来讲,它又小到容不下一张安静的书桌。于是,在动荡的2019年,我怀揣着对世界的好奇来到Matters,从此很多扇大门渐次敞开。我很珍惜这里,希望继续记录生活,也记录时代,有时候发发牢骚,讲一些刺耳的话。

蕭芸安的旅途声音|MattersZine创刊号读后感

最近和游记有缘,看Robert列出来一串无名无姓的网址,随手一点,还是游记,@蕭芸安 的。

一开始,是《在旅途之中,我聆聽。》里的城市声音吸引了我。我也喜欢在陌生或熟悉的地方录下一些偶然响起的声音,像是尼泊尔神殿前的讼经声、大阪公园里的日本民歌合唱、甘孜寺院里转经筒的吱呀、老鸹飞过头顶……那些声音远远望去,无形无质。但此后某天再翻出来聆听,会变成故事,以及心情。故事可能是不清晰的,无头无尾的,但心情是真实的。

可惜,我没有萧芸安那样的艺术天赋,能将那些声音串起来,变成一个个系列或者主题,而不只是藏在自己手机里,供自己把玩。

“城市声音”系列里的声音很好,音乐也很好,只是不知道,MattersZine出版后的电子书,能不能利用马特市的平台优势,将文字和声音一并呈现,有点期待。

《異鄉列車上的相逢與相遇:一趟美的經驗的發現之旅》中,萧芸安纪录了她的火车之旅,火车上遇到的人,那些擦肩而过的瞬间生成的人和人之间的关系。

她接著說:「我想也是的,我看得出來,看到你的包兒,我就猜到了。我有個朋友,跟你一樣,也是個很瘦的女孩兒,剪個短髮,常常背著包兒到處走,她總是說一個人比較自在。」

看到这段她写列车员,我不禁嘴角上扬。

很显然,列车员是中国北方人,没准还是北京的。而作者,也很显然,是台湾人。我在各种各样的视频里看过台湾人模仿北京人的口音,但我还是第一次看到有人将“包”这个儿化音落地为“包儿”。你还别说,幽默中又带点可爱。让我想起给自己取名“可人儿”的峰姐。

作者很幸运,旅途中遇到的尽是有趣的人。或者,原本就是有趣的人和有趣的人之间会互相吸引。

我想起不久前钟明轩去北京旅游的视频。他从机场上出租,师傅开口便要统一台湾,很尴尬。

2019年8月,我在吴哥马拉松遇到一位高雄大哥,他脚伤,不太能跑。我状态差,那里天气又热,于是陪他走走跑跑。我能明显感觉到我们在聊起某些事时他的小心奕奕。我说我想去台湾,但自由行突然停了。他说只有看一月份的台湾大选后会不会有变化了。那时候,我还不会翻墙,不太知道中国,也不太明白台湾。他管中国政府叫中央政府。这是我第一次在现实生活中听到这个称呼,并不全然陌生,也想不起来在哪里见过。我们说好到终点了要留联系方式,以后他来成都或者我去高雄再联系。但是后来他渐渐适应了疼痛,跑得越来越快,我再也没能跟上。

啊,那都是五年前的事了,那之后不久蔡英文连任,四年后卸任,中间经历疫情,自由行遥遥无期。

不知道疫情后作者还有没有来过中国,我希望她对于这里还抱持着热情与兴趣,希望她的旅途,永远有美好的声音相伴。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