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aryn阿润
Aaryn阿润

生活观察家,成长中的写作者。

「Matterszine 創刊號」读后感——人在国外的你还好吗?

让身为澳留子的我有点感同身受的一篇文章

在Matterszine创刊号下面的一串链接里随便点了一个进去,就发现了在新西兰的一位朋友@yuanyuanyuan ,只有两篇文章,一篇是记录自己去年年底在新西兰的状态,另一篇是三月份的护工日志。缘分是一件多么妙不可言的事情,我正在澳洲读书,刚来到这里10个月,也经历了跟作者相似的心境。

当初也是因为某些相似的原因,我和伴侣费尽心思来到澳洲留学。一切从零开始,经历了种种不适应,也崩溃过,年初回国探亲的时候甚至都不想再回澳洲了哈哈。但还是回来了,在经历那段心理上的煎熬之后,后来竟然慢慢适应了。3月份搬进了新租的房子,有了我们俩独立的空间,生活慢慢变得没有那么紧张了。

当然也经历了种族歧视。那个白人男子在看到我把车停到残疾人车位时,破口大骂“fuck off, go back to your home”,我整个人完全僵住了。我因为犯了一个错误而自责,但又觉得自己已经把车停到了正确的位置,不该遭此带有种族歧视意味的语言暴力。

我想用中文骂他们,那一定非常解气,但他们听不懂,就像他们说一些难听的英语俚语我也听不懂一样。也许下次我无论如何都应该回敬他们一句“fuck off”,但学校的心理咨询师告诉我,你不知道他们是否磕嗨了或者患有精神疾病,所以自保成了优先选择。

巧的是我也曾经应聘过support worker(护工)的工作,为一位dementia(失智症)的客户工作过两个shift。但因为种种原因,很遗憾地被hr撤销了口头offer。虽然只做了两个shift,内心多多少少还是生出了一些不平衡,这些客户被福利国家当成宝贝一样供着,再看看我们这些外国人,做着最累的体力活,却拿着微薄的薪水去伺候他们。

为了拿身份而产生的焦虑感也是真实的。澳洲的移民政策正在收紧,未来留学生拿身份的希望渺茫。政策变化太快,只能走一步看一步,把眼前的事顾好,尽力拿到那些加分项。既然来到了这里,就想把眼前的生活过好,好好学习,好好生活,有空就去大自然里逛逛。

Hey,在国外的你还好嘛?

慢慢来,我们都会好好的。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