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布拉赫
阿布拉赫

来自中国,很喜欢记录,不光写字,用APP记帐都一记十年。中国很大,但对一些人来讲,它又小到容不下一张安静的书桌。于是,在动荡的2019年,我怀揣着对世界的好奇来到Matters,从此很多扇大门渐次敞开。我很珍惜这里,希望继续记录生活,也记录时代,有时候发发牢骚,讲一些刺耳的话。

美强惨,破碎感

关于韩松老师的一点想法。

清零末期,韩松老师在微博上讲到莲花清瘟的时候,我以为他在阴阳怪气。没想到,他新冠感染之后身体长期虚弱,天天吃中药了。那种药店熬好的袋装药,热水里温一下就能吃的,和他天天吃的各种方便类面食一起晒出来。很多人在评论区劝他,韩老师吃点好的吧,别天天吃面,得补充营养啊。很多人想要给他点外卖,甚至很多人问他要地址,要给他送饭送东西。也有些新粉,劝他不要吃中药,去医院检查。有些人会惊诧:科幻作家怎么信玄幻?就像我有段日子很好奇大科学家们为啥会信上帝一样。

韩松老师不回应些疑问,管他的,继续吃,继续晒。也便继续被心疼,被继续一边心疼一边嘲笑。我好像也曾在评论区说过风凉话,在我还是新粉的时候。

不过后来,等我读了他两本小说后就释然了。是《地铁》和《高铁》。读《地铁》时还很不适应他的风格,觉得乱七八糟不明所以,只是指桑骂槐投我所好。到《高铁》时,渐渐掌握正确打开方式,觉得他那种看上去颠三倒四正是他无可替代和模仿的个人特色吧。他不是刘慈欣,并没有想要正襟威坐,讲一个像《三体》那样的故事,推理严密,逻辑清楚,一切都有前沿理论物理打底,超级英雄拯救人类。他像是科幻届的乔伊斯,脑子里电光石火,手里笔走龙蛇。只是他暗黑、重口味得多。他小说里常见血腥场景,以及各种视觉呈现大概会很恶心人的玩意。我很喜欢他笔下普通人隐秘的小心思,主人公常受性欲纠缠,动不动“硬了”,甚至“遗精”等“恶趣味”……欲望多折磨人!科幻的主题无论多么宏大,如果不能联结到你我这样的卑微个体,也只能是“好故事”。而韩松老师讲的是社会,是社会里的人。这点上,他还像赫伯特的《沙丘》。可《沙丘》永远是上层视角,俯视众生。

写下这些,是因为昨晚又看见人家讲他吃中药。想想为啥他会成为当世不多我觉得合理的“中医粉”,真心尊重他吃中药的选择的“大人物”呢?大概因为他平常在微博上的人设,和小说里“高度统一”的原因吧。小说那么意识流,现实意识流一下也无伤大雅吧。更何况,他天天吃面、吃剩饭,微博里都是他对于自己阿尔兹海默病症恶化的恐惧、担忧,我经常会想到一个词:破碎感。他给我的形象就是这样,让人禁不住怜惜,不忍心。你看这些嘲笑他的人,还是一口一个韩老师。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