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布拉赫
阿布拉赫

来自中国,很喜欢记录,不光写字,用APP记帐都一记十年。中国很大,但对一些人来讲,它又小到容不下一张安静的书桌。于是,在动荡的2019年,我怀揣着对世界的好奇来到Matters,从此很多扇大门渐次敞开。我很珍惜这里,希望继续记录生活,也记录时代,有时候发发牢骚,讲一些刺耳的话。

加深印象|鄂尔多斯行(二)

  • 康巴什

鄂尔多斯马拉松的赛道在康巴什区。初来乍到,第一印象是:路好宽,人好少,建筑好漂亮,停车场好免费!

拖着行李去领物的路上,和后来去酒店的路上,以及再后来逛街、觅食时所见,这里的道路都是双向六车道起的,但是红绿灯时间短,行人过马路得加紧脚步。然而过马路的行人并不多,因为街上压根没几个行人。我跟伙伴说,这有点儿像清零年代封城的样子。他从自行车上回过头来,连声称是。

不只是道路宽阔,道路离两旁建筑物的距离照样宽阔,便都修成了停车场。停车场是开放式的,无门无闸,随意进出,不收费。这是我在中国除农村以外所没有见过的景象,让人十分羡慕。

在机场大巴上以及马拉松比赛中,看到一些很有特点的建筑,很现代。后来知道,是图书馆、博物馆、剧院等。

总而言之,康巴什的基础建设状况超出预料,而人烟之稀少状况,也出乎预料。

直到跑完马拉松第二天,才从微博里看到说,这里,便是当年著名的“鬼城”。因为过度开发,很多房子卖不掉,继而烂尾。即便是卖出去的房子,也多属投资,入住率极低,城区人少,因而得名。

还得到一个更出乎意料的消息,鄂尔多斯是中国人均GDP最高的城市,超越北上广深。关于这一点,坊间传得很玄乎,什么在鄂尔多斯每多少个人就有一个多少万富翁啦,什么小小一个鄂尔多斯有多少个兰伯基尼啦……我都没看到。康巴什区的物价,也并未比成都有明显高昂。

从结果推导的话,只能说,啊怪不得楼盖得挺好的。

也想起那年某时,鄂尔多斯官方一纸通告,称“防疫过程中坚持生命至上、救人为先”。那个通告出现在兰州小孩煤气中毒因被防疫所阻错过抢救时机,群情激忿之时,获得很多好评。我还记得那时候心中有过一个念头:真不容易,在这样的时候,中国唯一会说人话的政府机构不是来自大上海,也不是大广州,竟然是小小的鄂尔多斯。虽然,那大概率也是一句空话。

空旷的城市
鄂尔多斯图书馆
大剧院
  • 响沙湾

马拉松第二天,租了个车周边游。首站去了响沙湾,那是鄂尔多斯的5A级景区,马拉松选手免门票。只是门票,其它的游玩项目要自费。咩咩不太想花钱坐缆车,他能力强过我许多,虽则刚跑完一场马拉松,但行动已看不出端倪。不像我,走路都要磨磨蹭蹭,别说上下台阶。响沙湾的景点,和停车场隔着道低地,不坐缆车不骑马没有沙地摩托的话,需要走下几十级台阶,再从沙山的山脚拽着一条绳子爬上山顶。

下台阶差不多花光了我所有力气,沙山底下,畏缩不前。咩咩先上,很轻松就到了山顶。我在山脚小卖部的凉篷下休息,犹豫要不要上。累且疼着,但那样的爬升方式对我来讲还蛮新奇,又想一试。

结果,爬了不到三分之一就下撤了。体力和疼痛是问题,更主要是沙子烫脚。我穿的凉鞋,每一步踩下去,沙子涌到脚面以上,烫得我呲牙咧嘴。很担心这样下去,到了山顶我的脚也熟度可餐,果断放弃。咩咩在山头大喊,让我再坚持一下,说他一个人在上面都没人拍照。我说你正好学习下自得其乐,我确实不行了。

我在商店里买了罐啤酒,坐下来,一边啜饮,一边打望。商店老板在看抖音,外接着蓝牙音箱,有点吵,但除此我也无处可去。

远处有人从山顶坐着滑板滑下来,手插进身下的沙里当刹车。有的人极快,有人很慢,还有女生一边滑一边尖叫。

近处一对年轻的父母带着儿子,在山下搭了帐篷。父亲自带滑板,爬到半坡,试图像远处滑道里的人一样滑下来。但沙子滞涩,滑不动,见我笑着望向他,自己也笑了。我说可能高度不够,加速度也不够,但再往上又很危险了,你看官方那滑道,它是斜向下的,也许经过计算,甚至经过人工修整都不一定呢。他称是。然后叫老婆孩子一起爬上来,孩子坐滑板,妈妈在后面推,爸爸在前面拉,终于让孩子顺利滑下来。那孩子玩得开心,咯咯笑,还要再来一次。但老父母一次下来,大口喘气,需要休息下才能再重启。

咩咩下来时,怪我放他鸽子,说跑马拉松跟走路一样速度的人,就不该累才对。我说对不起,我错了。他说哪里烫啊,上面有个老人家,把身体埋在沙子里祛湿气呢还。我说那他把湿气祛掉以后,还会不会补水不知道。他说会啊。我说那干嘛要袪?他说你看那种火疗,盖上酒精毯,点起火,也是袪湿的。我说那袪完要不要补水呢?他说呸呸呸,你不懂。

轻松爬山的咩咩
我在凉篷下喝啤酒
  • 野生动物园

野生动物园也是免费景点,在那里看到以前没见过的“原驼”。

还有狼。狼是那里的宠儿,占的地盘最大,有好几个山头那么大。凌空修有栈道,人们从高处俯瞰狼群。有的狼一个人往林中跑,有的狼聚在一起,卧在路边,懒懒的,像狗。但和狗的热情截然不同,我看到两只狼相向而行,几乎发生剐蹭事件,但彼此目不斜视地擦肩而过,仿佛失魂落魄到对周围世界完全失去兴趣的人。

我给咩咩说,你们人类真是霸道,好好的狼圈起来,圈得人家无精打彩。

我想起来有本书,叫《皮囊之下》。外星人以人为食,在地球悄悄建了屠宰场,把猎获的人类阉割、圈养,等到达一定标准了出栏、宰杀,运往外星。

动物园里的狼当然没有被阉割,大概率也不会被宰杀,待遇相比小说里的人类来说好上太多太多,那本书更可贵的是让人看到人类中心主义之外的可能性。人把动物不当人,在那个小说里,外星人把人不当人。

咩咩说你这个人可真是满满负能量。

又想起蒋勋在讲红楼梦里林黛玉的孤独时说,人大概可以分成两类,一类永远喜气洋洋,另一类则总会在锣鼓喧天时想到曲终人散。咩咩是前一类,而我真的只能是后一种。

一头孤狼
一群懒狼
这便是原驼,以前没见过。
不太长的长颈鹿

我想,这里的长颈鹿没有想像中高大,原因可能也在于这里并没有高大的树枝需要它们伸长脖子才能够到。环境限制了它们,就像我家鱼缸里的鱼,再大也大不过缸。

  • 清水涮羊肉

刚说《皮囊之下》,转眼又说涮羊肉,你看我不但负能量,还虚伪。

那天的晚饭,就是清水涮羊肉。没看错,是真的清水。没有底料,直接在铜锅内倒入瓶装的矿泉水,煮开了涮菜。

在把调料当饭吃的四川人看来,这大概有点儿惊悚。连我这个西北人,也没见过这种煮法。

然而,却意外地好吃。当然,是有蘸碟的。吃的是羊肉,感觉却很清淡。并且,那顿饭吃到扶墙(很多免费的小菜和水果),才花了79块钱。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