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布拉赫
阿布拉赫

来自中国,很喜欢记录,不光写字,用APP记帐这件事都一做十年。这种癖好曾引起有司关注,后来在Matters的活力一落千仗。但仍然在记,不在这里,就在那里,而且一想到有人会因为你的记录害怕,就更觉得这记录的价值。我会继续。

四月一天

一早醒来,到处在说删帖的事。四处打听,才发现说的就是昨天那个《四月之声》的视频。原来它破圈了,不光是在微博传播,昨天整个晚上,更是引爆了朋友圈。人们以各种方式转发的视频,审核员总能及时赶到,不出几秒钟便只剩下“无法查看”。

我的朋友圈一向云淡风轻,这次也留下不少昨晚战斗的痕迹。有人一连发了好几个,每个似乎都是不同的版本,我赶到的时候,无一例外只剩下尸骸。我想像无数个黑衣光头的彪形大汉,用肌肉虬结的臂膀,从身后捂住每个人的嘴,无论你如何挣扎,那手都纹斯不动。

后来很多传言,说朋友圈会迎来整改,也许像豆瓣那样,今天关个功能,明天再关一个,一步步蚕食殆尽。还有说正在开发地域限制的功能,上海人发的朋友圈,只能展示给上海人。

有人发了罗永浩的朋友圈截图,不知道真假,呼吁大家节制,不然以后没有了朋友圈,大家去哪里交流信息?我心想,倒不像老罗会说的话。再说,如果不能说自己想说的话,留着当摆设,又有啥意思?我们可不就是这样,一步步苟且至此的吗?

但我其实没那么气愤或者觉得悲凉了,因为一切都在预料当中,系统一直就是那么运作的。那些失望,或者悲愤的人,可能都是此前从未试过正常表达的人吧。如果他们能因此看到他们此前从不肯承认的藏污纳垢,那一夜奋战,也算没有白费。

怕就怕,还像当年武汉,过去了,全忘了,歌舞依旧升平,像事情从未发生。而这,很有可能。

后来,我还是发了自去年7月份以来的第一个朋友圈。是《四月英雄》的合唱,翻唱自陈奕迅的《孤勇者》。几位演唱者在这样的背景下,为那首歌赋予了新的生命力。这个视频在几个小时后也遭到了删除,墙内已踪影难觅,youtube只有录屏版。

 


 ……
爱你孤身走暗巷
爱你不跪的模样
爱你对峙过绝望
不肯哭一场

爱你破烂的衣裳
却敢赌命运的枪
爱你和我那麽像
缺口都一样

去吗?配吗?这褴褛的披风
战吗?战啊!以最卑微的梦
致那黑夜中的呜咽与怒吼
谁说站在光里的才算英雄
……

 因为我这长期潜水后偶然的冒泡,下午接到大学同学的电话。上次联系,还是疫情前。没聊什么正事,不过一些有的没的。那时正在超市买东西,看到手表上的微信语音提醒,没有拿手机出来接听。回家的路上打回去。大学的时候我们宿舍里头对头,还是同一省份的老乡。他家里条件很不好,为人老实。毕业二十多年了,虽然那个时间一直就在那里,但唯有叙起旧来,时光飞逝的感觉才能鲜活起来。他说46岁了,还有14年退休。我才想起,原来我也差不多。那个瞬间,心里一沉:我是真的大叔了。

回家后把酸奶和鸡蛋拿给老妈,以跑步的名义没多耽搁。是真想跑步的,但回来后感觉身体状态没有恢复,最近几天低潮期,脸上蜕皮,嘴角的疱疹也适时出来闹事。

最终放弃了思想斗争,坐下来写日记。先用钢笔写在日记本上,再腾到电脑上。日记本几天前写完了一个,开始用第二个。笔是刘哥送的凌美。我现在钢笔很多,先尽着一支写,写完了一管墨,再换下一个。

曾国藩也喜欢写日记,雷托二世,虽然后来变成了神,大独裁者,也写日记。可能是幸存者偏差,自从我重新开始写日记,发现原来古今中外,现实的或者虚构的人物中,爱写日记的那么多。 

今天是读书日,从早上就想着要不要发个读书贴在微博或者LS应个景,到晚上也没发。觉得这样的日子,似乎应该留公共注意力给悲愤、给无助的人。说读书不合时宜,不太好意思。

“东西”的微博,一天到晚都在发疫情,而他的黑化,我看接近完成了。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