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布拉赫
阿布拉赫

来自中国,很喜欢记录,不光写字,用APP记帐这件事都一做十年。这种癖好曾引起有司关注,后来在Matters的活力一落千仗。但仍然在记,不在这里,就在那里,而且一想到有人会因为你的记录害怕,就更觉得这记录的价值。我会继续。

Matters追剧指南|我恨续集

(编辑过)
使女的故事/This is US/王国/克兰弗德
  • 侍女的故事(The Handmaid's Tale)导演: 瑞德·穆拉诺等 编剧: 布鲁斯·米勒等 主演: 伊丽莎白·莫斯 / 约瑟夫·费因斯 / 伊冯娜·斯特拉霍夫
海报来自豆瓣电影

算科幻吗?我想叫政治幻想更准确,像《1984》。

故事设定在未来,美国的民主政治遭遇大反转,从灯塔变成政教合一的专制体制,基列共和国。在那个时代,人类的生殖功能极度孱弱,有生育能力的女性因而奇货可居。但可别认为她们会被视若珍宝,爱如掌上明珠,底层的女性,只不过是奇货可居的生殖工具,她们被抓起来,分配到各个上层阶级的家里当侍女,定期和男主人性交,生完孩子则完成工作,会接着被分配到另一家。

题材非常新颖,当时看到便心中一凛。女主缅怀自由年代,时常自问:我们为什么会走到如今的局面?答案是:温水煮青蛙。

起初,纳粹抓共产党人的时候,
我沉默,因为我不是共产党人。
当他们抓社会民主主义者的时候,
我沉默,因为我不是社会民主主义者。
当他们抓工会成员的时候,
我沉默,因为我不是工会成员。
当他们抓犹太人的时候,
我沉默,因为我不是犹太人。
最后当他们来抓我时,
再也没有人站起来为我说话了。

有意思的是,那个时候,加拿大替代美国成了民主灯塔,侍女的逃亡目的地,都是加拿大。印象最深的是,逃出生天的女同,在边境线上偶遇加拿大的巡逻人员,女同如惊弓之鸟, 加拿大人抚慰她:你再也不用害怕,你已经来到了加拿大。听到那句话,我瞬间都泪崩了。

《使女的故事》不只是故事惊悚,摄影、表演都非常出色。如今已经完成四季,每一季都在美国的影视剧各类奖项提名及获奖无数。当然,最好的永远是初见,像《权利的游戏》一样,从第二季开始,这部剧集脱离了原著加持,剧情开始仿佛依稀能看到烂尾迹象了。这是美剧的宿命,是资本逐利的本性所致。有时候会想,这些人怎么不知道见好就收呢?非要敲骨吸髓,把一个出色的ID榨干才甘心。上一个让我为此痛心疾首的美剧,是《行尸走肉》(The Walking Dead)

  • 我们这一天(This is Us)导演: 约翰·里夸等 编剧: 丹·福格尔曼等 主演: 曼迪·摩尔 / 米洛·文堤米利亚 / 贾斯汀·哈特雷
海报来自豆瓣电影

这部家庭题材的美剧,在第一季可是赚足了我的眼泪。但它不是靠卖惨,而是靠走心。

Jack和Rebeca是一对年轻的白人夫妻,Rebeca在医院生下三胞胎,很不幸其中一个没能走出保育箱。上帝为他们送来一个弃婴,填补了夭儿的空缺,也治愈了他们的悲伤。只是,这孩子是黑人,尽管父母视如己出,无差别养育,然而有些东西终究无法避免。

剧集虽是家庭题材,但和之前最成功的家庭剧《摩登家庭》(Modern Family)相比,视角要宽广得多。前者像是个室内情景剧,而后者,是家庭史诗,它有关种族、教育、代际、爱、战争、死亡、救赎、悼亡……

《This is Us》的讲故事方式,在电影里不算新鲜,但却是我看过第一部时间线被任意打乱的电视剧。那些现在、过去、未来相互交织的故事,让人产生复杂的观剧体验,你跟着主人公一起缅怀往事,你忍不住想给她说“喂,别管那只狗”。

可惜的是,像很多虎头蛇尾的美剧一样,它似乎也没逃过烂尾的命运。最终季第5季,唯一让我感动的画面是关于COVID-19,亲人无法靠近彼此,戴着口罩隔空拥抱。后来的剧情走向狗血,我弃剧了。

但我有一次在饰演Rebeca的演员Mandy Moore的推特下面发了个Miss the little Big Three,她还点了赞。

  • 王国(Kingdom)金成勋执导,金恩熙编剧,朱智勋、裴斗娜、柳承龙、全智贤主演
海报来自豆瓣电影

不然说韩国的文化输出能力如今冠绝亚洲呢,做为一个中国人,说起来真是一边羡慕一边流酸水。

这两年,不只是男团风靡全球,韩国电影在奥斯卡也屡有斩获。去年有《寄生虫》,今年有《米纳里》和尹汝珍,虽说后者本质上是一部美国电影,导演和主演都是韩裔美国人,但尹汝珍可是我记忆里活灵活现的”澡堂老板“家的二嫂啊!

当年中国突发限韩令,使得很多中韩合作的影视项目胎死腹中。假如这事不曾发生,韩国的影视圈向中国资本无限靠拢的话,是不是还会有今日的荣光呢?

跑题了跑题了。这里要推荐的,是Netflix出品的韩国古装丧尸题材剧,《王国》。

《釜山行》之后,韩国的丧尸片也风生水起了。这回,将古装、宫斗和丧尸题材结合,非常地耳目一新。主线故事是”王子复仇记“,支线就是各种杀丧尸。和美剧《行尸走肉》不同的是,这里的丧尸继承了《釜山行》的优良传统,跑得飞快,战斗力超群。连个时间线混乱的丧尸宇宙的话,可以想像它们是从《丧尸世界大战》里的朝鲜跑出来的一群呢,哈哈。

《王国》的前两季都质量上承,第三季更有全智贤加盟,值得期待。不过我希望,它拍完这一季赶紧结束好了,不要晚节不保。可它是Netflix出品的啊,谁知道呢!

  • 克兰弗德(Cranford) 导演: 西蒙·柯蒂斯编剧: Sue Birtwistle / Susie Conklin 主演: 朱迪·丹奇 等
海报来自豆瓣电影

美剧虽然好看,但看多了会腻,毕竟很多套路剧迷都差不多熟悉了,那些直白的、硬给的价值输出,有时候也挺烦人的。这时候,就需要变幻一下口味,来个小清新解解腻。

《克兰弗德》是关于英国伊丽莎白时期乡村题材的电视剧,我说它是小清新,其实汇集的是一帮老戏骨,讲得也主要是乡村的老年人在新旧交替的历史时期所要面对的种种,温情、幽默、如画的风景。一个字:好哭!

这剧虽然讲得是乡村,讲的时代变迁,讲的阶级对立,讲的人文关怀,但节奏超快,完全不浪费情节,第一季只有四集,第二季也只有两集。并且没有美剧那种敲骨吸髓的臭毛病,两季就完结,在自己最好的年华飘然远去,把最美的记忆留给后世。

第一季由朱迪·丹奇担纲主演,主要是我对英剧不太熟,不然搞不好那一众老太太都是厉害人物呢。第二季新增两位大咖我倒是认识,一位是索尔家的洛基,抖森(Tom Hiddleston)。另一位是红堡的大主教,也是《教宗的承继》里和安东尼霍普金斯组CP的乔纳森·普雷斯 Jonathan Pryce。

这好像是英剧的传统,好的影视剧,名角都会来串场。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