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布拉赫
阿布拉赫

来自中国,很喜欢记录,不光写字,用APP记帐这件事都一做十年。这种癖好曾引起有司关注,后来在Matters的活力一落千仗。但仍然在记,不在这里,就在那里,而且一想到有人会因为你的记录害怕,就更觉得这记录的价值。我会继续。

喜欢跑步的,以及想要跑步的,想不想试试看?

刚开始跑步那会儿,喜欢去各个跑步平台,看各种关于跑步的文章,技术的、心得的、日志的。技术部分,多是从悦跑圈学来的。悦跑圈是专业的跑步APP,文章区只有长文可以发表,技术文章应该也是经过把关的,相对靠谱。赛记类的,就是哪里都有,除了悦跑圈,还有微信公众号,跑步圣经网。日志类的,就只有跑步圣经论坛了。

跑步圣经有个版块,就叫跑步日记。那里形形色色的跑者,写形形色色的日志,有的只罗列数据,有的同时分享生活。个人很喜欢看的,当然是后一种。有个跑者,坚持写了好几年,每次跑完步,第二天都把过程写下来。跑前吃的什么,跑中遇到了谁,跑后怎么拉伸……除此以外,还有几乎关于生活的一切,也都一并写出来。比如儿子很胖,成绩也一般;比如父亲得了癌症,陪侍在侧;比如老婆,体贴包容,夫妻俩相敬如宾;甚至,有时候连性生活,也要提一笔。因为他觉得性生活太频繁,会影响跑步状态,对身体也不好。我那时候看他写这个就暗自发笑,一般人到中年,苦恼的是在这事上心有余而力不足,他倒好,力有余而心不甘情不愿。

可不就是子曾经曰过的饱汉子不知饿汉子饥?

写到这里,突然想起最近读的书本华的《性爱的哲理》,他把性说成是人的本质属性,因而性欲经常让人失去理智。他也倾向于节欲的观点,认为性的放纵,会导致元气受损。所谓殊途同归,中国传统文化以性为耻,却也主张压抑性欲,认为纵欲会导致肾亏。当然,这都只是古人通过那时候十分有限的信息渠道观察得来的非常有局限性的认知,我觉得当不得真。但是,那位跑友,是忠实拥趸,深信不疑。

我虽然对他的很多认知不敢苟同,却是很乐于看他的那些拉拉杂杂的家长里短。他的日志,也谈不上什么文笔,但贵在真诚,我隔几天就专门去跑步圣经,看他的生活中又发生了什么琐碎但具体的事。

我一度对自己这种不同寻常的喜好不明所以,直到今年开始听故事FM,常常被普通人的平凡生活感动,才渐渐明白,每个人的生活,只要用心讲述,都可以变成史诗。只是我们平常藏得太深了,纵然内心波澜壮阔,表面自风平浪静。我之所以那么喜欢看那些,可能只是缘于内心深处对于真诚交流的渴望。网速越来越快,天南海北的人都可以随时产生联系,但很难说这种即时性是拉近还是拉远了人与人之间的距离。人们聊天、写文章,说些有的没的,然而你很难从他/她的文章里知道他/她是一个什么样的人,过着什么样的生活。我自己也是,我一直纠结要不要坦坦荡荡地写些鸡毛蒜皮,直到现在,仍然没办法做完全的自己。因而,我给@KM 的印象,是个热情,善于沟通交流的人,这和现实生活中的我几乎截然相反。实际上,我不热情,甚至有时候给人感觉有些冷漠,认死理,不擅长表达,没有耐心,人际关系方面一塌糊涂。人们说,缺什么,就会愿意晒什么。我觉得,我是在现实世界里没法坦荡,才那么想在网络世界里倾诉衷肠。但终究好像也难以如愿。

这篇文章早上开头,是给KM新建的标签 #關於跑步的跑步同好會 的献礼,但断断续续的写,到现在还没写完。这个标签的诞生,缘于昨天在KM文章里的讨论,希望藉此能建立起matters的跑步社群。跑步虽然在全世界是个大众运动,但在matters,仍然是个小众话题。我以前写过几篇跑步相关的文章,一是如上提及的,希望和大家分享我的生活。二来,也希望也许会有观望期的同好,因为看了我的文章,开启新的跑步人生。规律运动,能改变的不光是你的健康状况,也许还有心理状态,甚至是生活的新支点。希望有兴趣的朋友,可以行动起来,先试试看。我的跑步生涯,就是始于好奇心。五年前,机缘巧合,认识了几个爱跑步的视障朋友,从而心中生出好奇:跑步这么无聊的运动,倒底有什么魔力,能让眼睛看不见的人也乐此不疲?我要试试看。结果,这一试,再也没有停下来。籍由跑步,去到了从前没去过的地方,拓宽了自己的人生疆域。

嗯?怎么像传销一样?

好了,结尾要按规矩来,展示一下我今天早上的跑步轨迹。六点半出门,跑了十公里。状态不算好,配速在6分50秒左右。回程碰见邻居,他本来还是去程,看到我,直接折返,一起到家。这是十月第一天,这个月想冲击200KM的跑量。上次大神跑友说,只要我月跑量能上250KM,想不掉肉都难,我得试试看。

我在中国成都,这里是三圣花乡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