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點懶癌有點書呆
有點懶癌有點書呆

IG 書帳:bkworm_86 常保CTPS (批判性思考與解決問題) 是身為理性公民的期許,也因此閱讀成了我的摯友,日常閱讀的input & 心得統整的output。 閱讀書籍心得統整為主: 主要閱讀書籍以: 1. 商業經濟 2. 心理學 3. 投資理財 偶爾也會有電影、影劇賞析喔! (原探路客:https://www.timelog.to/user?id=16624836)

[情商管理] 蔡康永的說話之道 | 書評

「我不在乎說話之術,而在意說話之道。我的說話之道,就是把你放在心上。」


蔡康永的說話之道 by 懶癌
主觀評分
推薦指數:🌕🌕🌗🌑🌑
閱讀難度:🌗🌑🌑🌑🌑

「我不在乎說話之術,而在意說話之道。

我的說話之道,就是把你放在心上。」

讀後感

這本書出版一段時間了,我也在剛出版時就有幸來拜讀。因為近期剛好蔡康永又出版了一本新書-「蔡康永的情商課:為你自己活一次」,隨著蔡康永賣力的新書推廣,第一本書也隨之火了起來。

言歸正傳,我當初在拜讀這本書之前,聽到蔡康永要出人際溝通的書籍時就非常期待,因為他在螢幕前給人的感覺就是「有智慧、懂傾聽、口條有邏輯很有說服力」,而看完這本書之後就更印證了這樣的感覺。

書中蔡康永穿插 第一人稱經驗分享與第三人稱描述故事 的方式,展現自己對人際互動的該有的風度,其中很有趣的是,這本書的附圖是由兔斯基團隊負責,裡面有很多有趣好玩的四格漫畫提高了整本書的豐富性!

(節錄自:作者:蔡康永-蔡康永的說話之道 p.24,作圖:兔斯基團隊)

承如上段所提,本書以生活經驗方式呈現,這類書籍其實市面上也不少,但因為作者為台灣人所以很多情境上更貼近我們的生活背景!若對這類書極有興趣,也對心理學研究好奇的我推薦各位去讀一本叫做:「情緒靈敏力」的書喔!我也有寫過這本書的心得,下面連結可以看看。接下來,我就分享在這本書當中看到三個讓我受益良多的地方,分享給大家!

1. 指責或懷疑他 人的尖銳問題,建議拿「抽象的第三方」來當替死鬼。比如說:你質疑行銷團隊新的行銷策略是白費力氣,若直白的跟行銷主管說,可能會讓人有被冒犯的感覺,這時你可以搬出第三勢力來,例如:主管,我聽到公司有人在問,為什麼下季的行銷策略會這樣設計,請問一下您當初規劃的出發點為何?

雖然比較饒口,但因為問題不帶惡意,可以讓當事人更寬心的跟你解釋其中的來由。

蔡康永:人生難免出現尖銳的問題。逃得過就逃,這就是我們的天性,但逃不了的話就處理吧!

這種溝通的修養在職場上尤其重要,為爭一口氣得罪他人得不償失,有人說:在商場上可以少一個朋友,但不可以多一個敵人!

2. 完全不必擔心 問題沒深度。筆者不太會跟人聊天,因此很怕遇到不太熟的朋友,因為很常在尷尬氣氛中結束對話而本書作者說了這個技巧我個人覺得很實用,因為我們時常在跟朋友聊天時想太多,怕不幽默、不夠有深度,但事實上有時候朋友們就只是想要一個傾聽管道。我們可以運用很簡單的問句(怎麼會這樣?真的喔?那怎麼辦?...等),或者簡單的重複關鍵字,來引導朋友訴說精彩的故事。比如說:「今天林書豪對戰騎士隊拿了40分」,關鍵字很明顯的就是「林書豪」、「騎士隊」、「40分」,因此當他說完後,就接著說:林書豪?又或者用問句:真的喔?

蔡康永:你不必假裝有深度,只要懂得欣賞別人的深度,那就是美德了。

3. 一個人很難 了解另一個人受到的苦。我個人覺得在傾聽他人這塊,很多人很常犯錯的一點就是:當別人在抱怨一件事時,輕易地說出:我了解你的痛,我之前也是因為XXX,所以XXX,我那時候也好生氣...。原本他是想找一個人訴苦,結果主導權卻被搶在他人手裡,讓他無法好好的吐露苦水。

每個人對自己所遭遇的痛苦都感覺是獨一無二的,因此在溝通時我們很難去了解他人的痛苦。


  1. 書名:蔡康永的說話之道(兔斯基慶功版)
  2. 出版社:如何出版社
  3. 出版日期: 2014/07/31
  4. 作者:蔡康永
  5. 博客來網址:https://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643097
  6. 蝦皮書城:https://shp.ee/j6jmii3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