釀字坊
釀字坊

別人釀酒我釀字,文字是我的私人酒莊,用文字分享閱讀與生活。

推薦閱讀,台灣小說家王定國的作品

這陣子依舊閒蕩無事,但不至於慵懶散漫沒有長進,手裡的書極少離身,一本、二本、三本慢慢閱讀,一字一句烙印在心底,遇見筆底生花精采動人的篇章慢慢咀嚼細細思忖,當厲害的文字衝撞心頭,渴慕愛戀作者的心情雀躍得像窗邊活蹦亂跳的小鳥。

散落人間的文字,像這個季節盛開的櫻花,不管它是淡粉的、豔粉的、淨白的,每一種都有人喜歡,每一朵都充滿詩意。

靜靜的生命用文字填滿,讓人歡喜的字句持續在心裡發酵,欣喜的嘴臉像脫了膠炸裂開來的皮鞋,合不隴,一直笑一直笑...,與書本的邂逅就是這麼有意思。

前陣子開始讀王定國的《那麼熱那麼冷》,接著是《昨日雨水》《戴美樂小姐的婚禮》《敵人的櫻花》。在《敵人的櫻花》由初安民為此書所寫的推薦補白裡所說的「文字與意境依然有著他往昔般纖細如絲質的凝練和沉穩」,是的,太令人驚豔了。驚艷於他淋漓盡致的人生況味及筆調,在台灣本土男作家中實在少見,千萬別錯過他的作品。

王定國作品


王定國作品

他的文筆很獨特,似乎在字裡行間都偷偷施了魔法,書一展開就停不下來,會沉溺在他迷人的抒情節奏裡,忍不住反覆咀嚼他的文字,通常從序開始就迷戀起他的文筆,他的文字『很淺,也很行』『很淡,也很雅』,既細緻又充滿溫度,忍不住一本一本的挖掘,一定要自已讀讀。

這些未發文的日字裡,完全拜倒在他的文筆之下,他的故事是如此的深情,每一篇故事都像陽光下閃動的蜘蛛網,而我是甘心被粘住的小蟲,白天、深夜、出門、在家,形影不離。

王定國筆下的男人具有獨特的成熟韻味,跟言情小說裡的那種男人不同,他筆下的男人不是外表瀟灑有型,是更多的人生經歷與淬鍊,由內而外舉手投足皆迷人,類似大叔般散發獨有的溫柔與涵養,不得不承認年齡影響選書,書裡那些堪稱完美極品的魅力大叔,實在太令人癡迷心動。

在《敵人的櫻花》裡他寫男人的悲,王定國說「男人的悲傷實在不該那麼微小,可就因為太過微小,戳進了生命中反而永遠拔不出來。」,他善於用樸實無華的筆觸緩緩地把讀者帶進故事的場景,情緒跟著文字起伏,命運跟著主角奔馳,有時勇氣隨著歲月消逝而選擇冰封自己。讀一個人,讀一個癡情的男人,窺探他的一生,深情、悲苦、癡心,誰能不愛呀(笑)!

敏於文學的人,多能纖細感受文字的魅力,如伏爾泰所言:「閱讀使人心明眼亮。」讀得愈多愈無法自拔,「看不完的故事」「吸取不盡的經驗」「迷人多樣的人生風景」,讀後說不出的感覺還留在心頭那兒騷動,溫溫熱熱的,念念不忘的那些就悄悄地藏進自己知道的角落,好好的收著。

在《昨日雨水》的最後一段話,王定國寫下這麼一段話~

「寫作,這無用的寫作,幾年來就是這麼耐人尋味地折磨著我。」

而我聯想到的是,閱讀,這無用的閱讀,幾年來就是這麼耐人尋味地折磨著我。(哈)

《敵人的櫻花》一口氣讀完它,很愛這本,無一處寫傷,卻句句感傷,或許上了些年紀讀來更有感觸,邁入中年情感早己築起一道堅固的防線,有過一些人生歷練來閱讀這些小說,你會很愛,誰不是走來一路灰頭土臉?

有機會的話,非常推薦您看看王定國的這些書,從哪一本開始都可以,他的作品若能在非常安靜的時刻慢慢閱讀更好,肯定會心動的。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