釀字坊
釀字坊

別人釀酒我釀字,文字是我的私人酒莊,用文字分享閱讀與生活。

我一路閱讀宛若跌入金窟

我一路閱讀宛若跌入金窟,頻挖到寶,甚喜。

呂秋遠有一段話是這樣說的:「讀書這種事情,我認為應該是一種興趣,就像有人喜歡打球、運動、藝術一樣,只是一種嗜好。不應該為了某種特殊目的而去「大量閱讀」,即便是為了考試或工作,也是如此。」

朋友之間,有人喜歡美食最擅長跟朋友推薦美食,有人喜歡園藝是人人羨慕的綠手指、喜歡跑步是馬拉松的高手、喜歡爬山、喜歡追劇、喜歡電影、而我剛好喜歡閱讀,什麼興趣都好,不同而己。

閱讀書籍的類型

每個階段喜愛的書籍不同,年少輕狂時迷戀情愛詩集(因為還沒找到伴,孤單,李宗盛有一首《寂寞難耐》,似乎形容得更貼切),更年輕時還會翻閱星座及血型書(哈),順著歲月的推移慢慢轉換,進入職場開始讀起管理及工作相關的工具書,汲汲營營從書籍裡找尋錦囊妙計,總想著突破自己往高處爬。生活穩定時,理財的、健康的、居家佈置的、園藝的多少都會涉及,而現在退休的、旅遊的、烘焙的、各國的翻譯文學...各類書籍,都在不同的階段來到身邊與我相遇,一直覺得有書陪伴很有意思。

有些書年代久遠深埋書海鮮少人閱讀,那些石沉書海的寶藏若不小心被我打撈起來,得之~堪比世界首富。茫茫書海尋尋覓覓,遇上文筆投緣的作者會迫不及待,把他(她)所寫的所有書籍全部搜尋出來看過一輪。

好的故事

好的故事除了場景營造和文字撰述的功力外,若能在閱讀的過程中,突然!一個新穎奇巧大膽驚豔又貼切的字句迎面撞來,撞得滿心驚喜拍手叫好又拍桌讚嘆,我肯定是用雙臂緊緊的抱著書護在胸前,像擁抱熱戀中的情人,如此沉醉,天啊!也太會寫了,太過癮了。

好的故事驚喜於作者奇喻巧擬又生動的筆法,驚喜於語言轉折的修辭美感,除了沉醉於文字魅力,也讚嘆作者的文筆及過人的想像力!

年輕時初讀梁實秋談男人、女人,那真是經典之作,形容得有趣極了,真崇拜梁實秋先生的想像力,他如何談男人呢?永遠記得這短短的一小段~

「有些男人,西裝褲儘管挺直,他的耳後脖根,土壤肥沃,常常宜於種麥!」-梁實秋

短短幾句寫出他眼中的男人,透過文字卻讓我噗嗤的笑出來,閱讀就是這樣有趣又吸引人。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