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lin
2lin

太陽金牛,上升天秤,吃喝玩(墮)落的金星孩子。 現正修煉讀空氣術,學習好好生活。

【幸福是不期而遇】旅台的日子,黏人的主子

所以幸福這回事是自己說了算——屬於自己的幸福終究為何必須由自己去下定義。

先利申:我是貓派。(笑)

即便如此,我不太常接觸到貓。家裡沒有養貓;曾經有段時間祖母養過一隻,那是有點傲嬌的英國短毛貓,你跟牠玩可以,幫忙梳毛沒有問題,但無論如何就是絕對不能抱——牠會秒溜走。偶爾牠會識趣地跳上沙發坐在你身邊,這是牠撒嬌的方式。

那是我初次與喵星人相處的珍稀點滴。和這只貓沒共度過多少歲月(聽說英短壽命一般都沒有很長),也沒有因此練就逗貓和抱貓的本領,雖然我偶爾還是會想牠。戀貓情意結也許就是這樣鍊成的吧。


幸福感這回事

自從台灣旅遊回港後開始埋首讀有關#阿德勒心理學的書,其中我對岸見一郎所著述的作品最感興趣也拜讀了不少。我自覺囫圇吞棗故不敢班門弄斧,只能說岸見一郎對於「幸福」著墨不少,也有深刻獨到的見解:他認為社會普遍把「成功」和「幸福」混為一談,但其實兩者根本是截然不同的概念。成功是一種追求,著眼點在於結果或目標的達成;幸福則是當下發生的現在進行式,不因你我成就了什麼,「這刻在這裡便是幸福」,而且「你的幸福不受社會的任何變化而左右」。所以幸福這回事是自己說了算——屬於自己的幸福終究為何必須由自己去下定義。

岸見一郎對「幸福」和「幸福感」亦各自給出了非常明確的定義。幸福比較像是一種不受因果關係或時間約束的恆久狀態;幸福感相對而言是短暫的快樂,因特定事件或經歷而獲得。

岸見一郎是哲學家,正如他所說的,當你需要思考幸福為何那就代表你的人生就是不太幸福,我倒是沒有要反駁的意思,然而對於「這刻在這裡便是幸福」我還真的需要多作修行才能參透吧。

幸福感於我倒是不陌生:金牛座就是懂得擅用五感享受生活嘛,所以吃貨金牛如我最常有的幸福感來自美食哈哈。

當然除了美食外,生活中還有很多值得感恩的小確幸。

例如旅行。

不是說只有外出遊玩的日子才算好日子,只是天天夜夜待在同一個地方,用同一種模式過活,重複的例行公事,連上班受氣都變成指定動作,漸漸就會麻目起來,很容易變得審美疲勞,也容易把一切都視為理所當然。世上本來就沒有什麼是理所當然的,人類文明最不應該存在的詞彙就是「應該」了吧。那些常常用「應該」要求別人的人,想逼死誰?誰都沒有義務要滿足誰的期待好嗎。

人在旅途上便不得不馴服於大自然。天氣總有不似預期的時候,我們都不一定是晴男晴女,況且如果每天都是豔陽高照晴空萬里,草原都會變成沙漠。

於是每次的不期而遇,都值得好好珍惜;正因為幸福感稍縱即逝,才更要懂得捧在手心裡,好好感受。


三張照片,記旅途上給過我幸福感的貓咪

四月曾在羅東待了兩天(獨遊の幸せ|宜蘭縣清水地熱公園)。那天早上到訪過清水地熱公園後,下午去了羅東林業文化園區裡走走,正打算離開時遇上了一隻超聒噪的貓。

因為發現了貓咪所以在那裡停留超久,拍了好多照片!牠後來有跳到地上的,就是話很多一直碎碎念,可惜我沒聽懂哈哈。

@羅東林業文化園區

羅東的下一站是池上。來到池上的第一天,接近傍晚時分下起大雨,我在多力米故事館附近有點狼狽地避著雨,遇見了一只黏人的貓咪。

我想要給牠拍照,但牠一直在我身旁圍著我團團轉幾乎沒一刻停下來過,讓進行拍攝這回事變得好困難,而我後來是要彎著腰去拍(姿勢想必看來一定極不優雅⋯⋯)。這張照片連自己的腿也被拍進去了,可是跟其他照片比起來我感覺這張最能捕捉到主子的神韻,而且也算得上是我和牠僅有的合照吧,很有紀念價值不是嗎。(誤)

池上的貓咪

池上書局沒有光鮮亮麗的外觀,就因為太樸素低調了,我第一次經過時完全沒有發現,直接跳過(到底是因為太活在自己的世界裡所以都沒有在看路,還是我太專心走路了!?)。這裡沒有偌大的空間,然而麻雀雖小五臟俱全,除了書籍和文具用品,還有兩隻美麗的店貓,性格方面我覺得是一隻冷一隻熱。這是傲驕的那隻,空靈系的氣質,看起來是我的菜,哈哈。

@池上書店

另一隻店貓性格活潑討喜,非常黏人,我打擾了牠好一會兒後走去看書,牠會跳上書桌撩我。

池上書局中最特別之處,就是店裡那幾個寫著蔡康永、侯文詠等作家大名的書櫃,聽說他們將自己的藏書捐給了書局。書局裡還有很多蔣勳的著作,他是池上藝術村的總顧問,也曾經在池上駐村創作。


「這刻在這裡便是幸福」

每個人心裡認定的幸福都不一樣,因為我們所相信的,想要追求的生活與理想都不相同,所以是自己說了算。我們每個人乃至我們的人生軌跡都是獨一無二的,我們可以為自己的幸福下定義,也可以給自己的人生賦予任何意義。

曾經在哪裡看到這句話,覺得很有意思:「世上只有兩件事,就是關你屁事和關我屁事。」

關於自己所相信的事,還有人生的每個選擇,其他人是可以給意見,反正別人說啥我們都控制不了。不過即便他們怎樣說,認可與否,都不重要,他們始終亦干涉不了。這是我的人生,結果無論如何也是由我負責,關你屁事。

「這刻在這裡便是幸福」聽來也許不可思議,然而岸見一郎說,要相信自己是有價值的:

不是在可以達成什麼的這件事中,找出自己的價值,要認為自己存在這件事,本身正是價值所在,並在此基礎上想要做些可以做到的事情。

來,讓我們一同練習幸福。先從做好今天能做的事開始吧。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