射手媽咪婷婷
射手媽咪婷婷

射手座,全職媽咪/斜槓寫作者/新性感雜誌共同創辦人 喜愛音樂、電影,更熱愛閱讀,資訊焦慮症患者 臉書粉專:https://www.facebook.com/profile.php?id=100083298701145 方格子:https://vocus.cc/user/5d4b0ef1fd89780001fc7e91

岸見一郎《從絕望到希望的阿德勒幸福論》

《被討厭的勇氣》作者岸見一郎的最新力作,以對談的方式呈現對於社會、職場、家庭、兩性、未來的看法。
圖片來源:博客來


什麼事情會讓你感到絕望呢?是不被家人朋友了解,還是對未來感到一片茫然而心生絕望呢?

《被討厭的勇氣》一書的作者岸見一郎藉由與三位年輕人的對談闡述自己對於社會、職場、家庭、兩性、未來的看法,讓我們得以在傳染病大流行、氣候變遷、萬物皆漲、社會動盪的不安中獲得一點心靈穩定的力量。

❤  活著本身就是一種價值

我們普遍都會認為一個人要有所作為及貢獻才能呈現其價值,但試想一下,難道每天接受父母照顧的嬰幼兒就沒有價值嗎?事實上只要他們每天健康快樂地活著對父母而言就是一種價值,同樣的邏輯也可以套用在生病的人身上,當病人對於自己暫時不能去工作而對自我價值感到懷疑的時候,可曾想過只要尚存一口氣,對家人而言就是一種鼓舞及價值,這也代表了我們每個人其實不需要刻意做些什麼,我們本身活著的事實對愛我們的人而言就有意義。

或許我們會認為只單純要求「活著」似乎標準太低,但這對於許多深陷絕望深淵的人而言,活著是一件很需要耗費力氣的事,所以我們必須在日常的生活中就要認知到能活著就是幸福,只要活著就有無限的可能。比如當父母糾結於孩子成績不好或不依照自己的安排而讓親子關係緊張的時候,必須要先思考孩子能活著就是父母最大的盼望,而不是把孩子逼到絕境而喪失生命,這根本是本末倒置的行為,所以我們看待事情的眼光要放遠,不要總是在當下的細節上去堅持,作者更建議父母看待孩子的角度應該要從零分往上加,如此一來,孩子不管做什麼都是有所成長的。

❤  成功與幸福沒有必然的關係

既定印象中的成功多半是上一流的大學、進入一流的企業、有房有車、家庭幸福美滿等等,然而這些只是「特定人」對於成功的定義,並不能套用到所有人的人生上,我們太過容易被社會賦予的成功定義影響我們的選擇,所以許多人一直以來看似往成功的道路上邁進,但其實內心卻感受不到任何幸福,這些所謂的成功說穿了只是為了給父母一個交代罷了!

作者說父母本來就是我們之外的存在,雖然父母會給予我們許多的建議,但終究採取行動的人還是我們自己,所以我們不能把所有的責任都推給父母,也不要自圓其說我們委曲求全是因為害怕父母生氣,難道我們過上的不是自己的人生,而是父母期望中的人生嗎?那如果遭遇失敗挫折,責任又在誰身上呢?我們應該要認知到幸福不是建立於滿足他人的慾望即便父母不能諒解,我們也應該要朝著自己理想中的幸福邁進。我認為這必須要從小開始培養自我給予幸福的能力,從小地方開始學會思考判斷,進而選擇及學會負責,如同作者所說的:「如果等到有所成就才要開始追尋幸福,那只會離幸福越來越遠。」

❤  真正獨立的人,敢於指出錯誤

作者提到許多的社會問題都來自於多數人不夠獨立,因為不想招惹麻煩而選擇默不作聲、害怕遭到排擠而違背自己的價值觀,反而是勇於揭發違法犯紀的人才是真正獨立的人。我認為作者這番的解釋非常棒,把我們平時認為的「正義感」解釋為「獨立」似乎更為貼切,因為這樣的人不畏懼旁人的耳語,而且很明白做正確的事情就不用擔心沒有人支持,表面上這樣的人好像沒有多數人給予支持,但他們的內心並不感到孤獨,因為他們有獨立的思辨能力,亦有堅定的核心價值觀。我想這就不難理解自古以來為何許多吹哨者總是不畏強權而勇於發聲,因為他們很清楚自己正在做對的事,而事實也證明會有許多價值觀相同的人一起加入而扭轉局勢,所以作者告訴我們千萬別因為表面的和平,就選擇默不作聲,即便我們眼前看似沒有與我們站在一起的人,但在我們看不見的遠方肯定會有與我們共同頻率的人以某種方式產生連結,就如同阿德勒的理念即是共同體的範圍是很廣大的,尚未見到面的人,其實也是共同體的一員。

❤  結婚要符合四個條件

作者表示所有物質上的條件其實都有可能會有所變動的,當我們用經濟條件來挑選對象的時候,萬一哪天對方經濟條件不若以往,難道我們就要因此分道揚鑣嗎?作者說:「非得要有錢才結婚的人,其實就是虛榮心導致的外顯行為。」雖然金錢在婚姻中扮演了極重要的角色,但與一個人長期相處也確實要考慮其他更為重要的問題,我們也時常在新聞媒體上看見許多有錢人的婚姻發生問題,這也證實了物質條件並不能保證婚姻的幸福,於是作者提出了四個條件給我們參考,分別是「相互尊敬」、「相互信賴」、「共同協作」、「目標一致」。

許多人以為自己挑選了有錢的另一半就能高枕無憂,但卻沒有注意到對方並沒有平等地對待自己,當沒有了尊敬也自然沒有無條件的信賴,所以兩性關係很容易失去平衡,甚至成為了冷冰冰的金錢關係,在家庭上也沒有所謂的分工合作,當一切都用金錢來處理解決的時候,彼此的距離也就越來越遙遠,更遑論目標一致了。所以當我們在選擇伴侶的時候,真的不要很膚淺的用有沒有車子、房子,或是收入多少來決定,當兩個人有相同的標準而且不分你我的時候,才有可能符合以上四個條件。

❤  政黨惡鬥,還能抱有期望嗎?

書中也提及年輕人對於政黨惡鬥的絕望感,作者的看法是他認為即便政黨的核心價值不會有大變動,但政黨的組成會一直有新血加入,所以政黨的行事作風還有重視的議題也會有所不同,所以我們不要認為關心政治是毫無用處,也不要用「天下烏鴉一般黑」的方式去看待政治環境,只要我們把自己的感受與問題提出,一定會受到重視。

我認為作者的想法真的是非常積極正面,尤其在政局動蕩不安的現代社會,許多人都已經喪失了投票的意願,也對政治人物完全不抱期待,但當我們什麼都不做的時候,不就連改變的機會都沒有了嗎?更何況身處網際網絡時代的我們,要提出我們的想法與意見是非常容易的,所以絕對不要認為自己沒有改變國家的力量,也別輕視示威抗議所帶來的具體成效。

❤  人際關係決定你是否幸福

事實上要當一個什麼都不做就能感受到自己價值的人確實不容易,尤其作者教我們要積極面對社會不公義的現象並勇於發聲,對許多人而言更是困難的,在肯定自我價值的同時,其實作者也告訴我們不要去對他人預設立場,也不要因為幾次的戀愛與人際關係挫敗就對他人失去了信心,因為當我們不相信別人的時候,我們就容易自負而產生「自我孤立」的狀況阿德勒心理學有一個很重要的觀念:「當一個人感受到和別人的連結時,就能感受到安定。」

許多人都會說自己不需要朋友或人際關係,但當真如此嗎?難道我們真能完全不接觸任何人而獨活嗎?不管如何,我們在最低生活限度裡還是需要與人接觸,當與他人的連結或互動是良善的,我們內心就不會有許多的憤怒與不安,自然也就比較能感受到幸福。

整本書幾乎涵蓋了所有我們人生的課題,猶如混沌世界中的一盞明燈指引方向並帶給我們希望,無論是負面或正面心態的人,作者勉勵我們只要思考自己在現況中力所能及的事情,會發現比自己原先想像的還要多,絕對不能坐視不管毫無行動再來抱怨與控訴這個世界。

人生的旅程就是一場冒險,如何運用自卑感而轉化為成長的動力,有興趣的朋友們可以去看看阿德勒相關的著作,或是參考有日本阿德勒之父的本作者的相關著作,相信都能讓我們找到活著的價值與意義。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婷駐妳心人生相談室

射手媽咪婷婷

許多朋友們都說跟婷婷聊天很有療癒效果,不是因為我多會安慰人也不是我有什麼特殊的技巧,大概是我擁有異於常人的樂觀,總是能讓原本抱有煩惱的人瞬間感到豁然開朗,歡迎大家把問題發送給我,我將會在這裡以匿名的方式回覆,若是沒有特別的來信,我就會以分享日常生活中大大小小的經驗與觀點為主,目前圍爐文章預設為全部公開,有必要會手動設定限時上鎖。 點以下聯絡我: https://t.me/tingting1123

01.2k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