鐘意
鐘意

之前的網名叫一朵。CU新傳畢業生,到東京兩年啦,寫寫生活隨筆,偶爾發表一點社會觀點,更新爺爺和大伯公的家族小說。

在就职活动黑暗期发现快乐的闪烁碎片(4月28日)

果然是一场相亲,在这个过程里我应该要学会享受和感谢

和梦中公司的第一次面试结束了。我在面试前还在做着练习,但是最后这些问题一个都没问。我也不知道结果如何,但也许这就是自己在那个时候,那个短短的15分钟里能做到的最好了。

其实面试前夜我没怎么睡着,只有浅浅的睡眠,但是我没有着急,我告诉自己,没事,没睡着说明身体不需要那么多睡眠,着急也没有。我学会了快速告诉自己这是正常的反应,因为我很喜欢这个公司嘛。早上起来,我竟然会发现自己会紧张到干呕(🆘我被我自己吓到,是我经历太少了哈哈哈,是我第一次争取自己很想很想做的事情)。但是很快就缓解了。坐着车来到台场,有许多和我一样穿着就职服装的小姐姐走在同一条路上,她们都和我一样面试同一个公司,大家都显得很自信。但当时的我也没有很害怕,觉得这是一场相亲,似乎弱小的人类没法改变太多注定好的缘分。

我来到面试会场,签到,坐在椅子上等候进入面试会场,看着20层望出去的海景,想着这也许是人生无法重来的一天,觉得我已经准备了那么多,我无法改变什么了。突然有一个40多岁样子的像我妈妈一样的职员叫我换位置,她说张小姐,我们坐到对面。她带着我过去,但她没有很快离开,她说,张小姐你紧张吗,我还没说话,她说,像张小姐这样的应该不需要紧张吧,我说没有,我还是紧张的。她说真的吗,不要紧,微笑就好。我和她道谢。这家公司的职员都很温柔,和大家一直说话,和我们说不要紧张。

身旁待机的人越来越少,只剩下我和对面的女孩子。突然在说明会上见过的人事向我走来,我意识到到我了。在被带领着走向会场的路上,他和我说,今天的面试官都是很好说话的,你是午休前最后一个面试者,时间的事情不要太担心。

我进去之后,开始大声地打招呼。报了自己的名字。我不知道自己是什么样子了,也许我还是很紧张吧。自我介绍的时候,我说我看了你们转播的影像很感动,喜欢上了日本的排球,发生了一堆神奇的事情,也找到了未来一直想做的工作。年长的摄影师说,我们公司的拍的影像有那么好吗?我说是啊,我说印象最深刻的镜头是2020年决赛的时候,胜利的时候,摄影师和球员一起冲到场中央的镜头。面试官们开始笑,说我们的摄影师应该会很高兴。又问我奥运会每天都要从早到晚工作,你体力上没事吗。我说我不觉得累,我很想工作,求调整排班的人说我想工作久一些,但是被拒绝了觉得很难过。他们就开始笑,说确实没办法,只能工作固定的时间。他们问我是不是自己也在打排球?我说是的,我每周打四个小时的排球。他问我是不是什么社团,我说不是,是在日华人的团体。然后又问我,你会说英文、中文和日语三种语言对吗?我说是的,其实是四种,我还会说广东话。又问我,英文能够日常对话对吗?我说是的,我现在也是在用英文上课,我也去过美国留学。他突然说,我们的摄影师能说英文的一个都没有,奥运会的时候一定帮了我们摄影师和别人翻译等等很多忙,我笑了笑说没有。他突然开始说,我们公司也有一些去海外的工作机会,我点了点头。然后又问我在奥运会的时候觉得我们公司的社员怎么样,我说公司的社员都很友善,也很认真地教我如何卷线。他说,确实我们去奥运会的社员都是很友善的(天呐,我是不是不会读空气,不知道怎么继续这个话题)。又问我奥运会的时候,你除了说自己对排球的热情还说了什么,我说我还说了自己很喜欢拍照摄像和媒体的工作(其实这里应该展开具体说一下自己都拍了什么、做了什么的 爆哭)。突然年轻的社员问我,我们公司是综合职,进来不一定会被分到做摄影的工作,你会愿意吗?我说没关系,我现在最想做摄影的工作,但是被分到其他的我也会认真做,因为都是制作好内容给试听者看的工作。年轻的社员似乎有点皱眉头,也许觉得我说了那么多对摄影的热爱吧。然后又问我除了体育你平时还看什么节目,我说我也看日本的综艺,比如周一熬夜看月曜,然后年轻的摄影师开始爆笑,和电视剧。又问我,那体育的话,我们公司也转播很多别的体育比赛,你有兴趣吗?我说当然,我也很希望参加棒球比赛的转播。他们突然开始很惊讶,他们问我,棒球也不要紧吗?我说当然,我是养乐多燕子的球迷。我说贵公司拍的养乐多燕子比赛很有趣,比如糍粑老师转帽子。年长的摄影师说,确实,糍粑老师很可爱,转帽子是永远不会成功的,但是每次都要做。我说对,超级可爱。他突然说,你的热情已经传递到我们这里了,又说了一次,我们春高排球有这么厉害吗。我说真的,我真的很想做这份工作。他突然说,确实富士电视台系的公司拍排球还是拍了很多年的,很有研究的。

但我只能感到到后来他们不再继续问我问题,很早就进入了反提问环节。但是回答完我的提问,他们并没有说面试结束,一定是还剩余很多时间。他们低头看着我写的材料,不知道要问我什么。我感到很窒息,也许是我说的话不有趣,或者对我这个人失去兴趣。于是我突然开始说话(🆘我怎么回事),我说春高排球的影像真的很有魅力,在中国也有很多球迷,我自己的研究也是做这个的。他们并没有搭话,但是点了点头。突然年长的摄影师说,最后你还有什么想说的,或者你还有什么问题也可以。我最后说我自己的强项是面对困难也会努力的,我真的很想要做这个工作,很想要进你们公司,我会努力的(🆘毫无具体例子)。他们就说好的,谢谢你,时间也到了。我说特别今天特别感谢你们。鞠躬离开会场。然后出去见到人事,我才意识到自己口罩没带上(面试的时候被要求解下口罩),然后赶紧慌张的戴起来。然后人事们和我说,不要着急,今天很谢谢你来。我也继续道谢和鞠躬。

离开会场的时候,见到那个最开始和我搭话的女性职员,我再次和她道谢,她和我说,张小姐这样的人,去哪里肯定都没问题,自信起来。我说谢谢,谢谢你缓解了我的紧张感。她说没有没有,她说中午去吃点好的。我和她招手道别。

总体的感受就是,我觉得在我说完自我介绍之后,过了几个问题。好像我过不过的决定就已经做好了。他们不想问我问题了。我来这个公司面试的理由也知道了,想做摄影师的理由也知道了,想去什么电视节目工作也知道了。似乎他们看完我的简历(是我简历写的太详细的错……)就没有什么想要知道的一样。然后就是漫长地等待时间结束。

我控制不住地回想自己的表现,担心那漫长的沉默。但没办法。我改变不了了,好像高考已经交完卷子一样。等待是一个恐怖的事情。就让我去做点别的事情吧。我无法控制别人的决定。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