鐘意
鐘意

之前的網名叫一朵。CU新傳畢業生,到東京兩年啦,寫寫生活隨筆,偶爾發表一點社會觀點,更新爺爺和大伯公的家族小說。

人生里真的需要恋爱吗

刷朋友圈看到高中单恋的男生发了结婚照。一起进公司的同期小妹妹忧愁着喜欢的男生有了女朋友。大多数议题都显得开明的爸爸妈妈严厉地和我说,不结婚的人生不完整!

红色的背景,白衬衫,灿烂微笑,高中时候喜欢的男生在朋友圈晒着和我并不认识的女生的结婚照。当然,第一反应不是难过,而是觉得微妙地好笑。

周末的时候高中一起在宿舍泡脚的好朋友来东京,一起在家看复古韩剧咖啡王子一号店。她妈妈突然打来电话,我暂停掉脸红心跳的韩剧BGM,在好友和妈妈的聊天背景音里刷起了朋友圈。于是看到了当时喜欢的男生的结婚照。我拼命忍住想快点和好友分享的心情,难受地在房间里走来走去。这一切的要素都构成了让我从已经成为社会人的东京小屋,回到带着高中晚自习前飘荡着洗发水香味的从宿舍前往教室的小路上的条件。

我也说不清自己为什么会喜欢上一个人,甚至不太确定是不是喜欢,喜欢的是氛围感?像柠檬汁一样酸酸的感觉?放学后也许会碰面的期待感?或者是那个喜欢别人时候的自己。

目前为止产生的恋爱情绪,大概是很想体验一次在各种文艺作品里充满神话和浪漫的恋爱到底是什么,于是自己给很多事情赋予了意义,觉得这就是缘分。比如高中的时候,喜欢每天在自习室里都和我坐对面的男生A,喜欢合唱比赛里我做伴奏时做指挥的男生B,喜欢一起参加羽毛球比赛的搭档C。那时候的世界很小,但也没有不满足,觉得谈恋爱和结婚是肯定要经历的过程,想快点开始,快点经历一次。

在大学时候,确实开始了恋爱,但负面的情绪多于快乐。但也许和我做很多事情一样,没有什么持久的爱好,只是喜欢不停体验新奇事物,所以好像有一次就够了。又或许是我长大了,在没有浪漫和传说的时代和年纪里,我失去了开启亲密关系的行动力。看到有趣的人类,会觉得啊和他说话没准很有趣,长得好帅!然后到此为止。主动去approach的事情绝对不做。

以及会觉得自己一个人自由自在的生活,和朋友在一起玩的生活也很好,每天沉浸在自己的幻想世界里,看看别人谈恋爱也很开心的。没有什么是一定要做的,恋爱也不是一定的,结婚就更不是了,只有金钱才不会背叛自己。一起进公司的同期小妹妹会和我倾吐恋爱烦恼。我和她说我很羡慕她还有心动的感觉。她问我的所有问题我都想回答她,不要为男人伤心,他真的有这么好吗!

听到我妈妈和我说恋爱就是要练爱,我就会烦躁,更别说她和我爸会说不结婚的人生不完整!我和京都妈妈说起这个,她和我说,也许爸爸妈妈是在担心未来没有人照顾你,但就算结婚了也有可能会被家暴,人生一样不幸福。京都妈妈的好朋友40多岁了也没有结婚,含蓄的日本父母偶尔会说,啊好像看看孙子孙女的样子。京都妈妈自己和高中时候喜欢的男生结婚,生了女儿,却在女儿还没到两岁的时候,捉到出轨现场。她觉得现在的生活最好,没结婚,结婚了又离婚的独身朋友们一起陪伴她女儿成长。

真实地会感到焦虑的是,自己老后会不会孤独死,如何想象和构建一个没有亲密关系的社群,身边要好的朋友们也许某一天都会有亲密关系。也许还有年龄焦虑,在有众多表妹堂妹的环境里长大,也许很天真但觉得小孩很可爱的我,会开始考虑要不要去冻卵(但并没有开始付诸实践)。也会在想,是不是只是没有遇到合适的人,还是我在无意中处于保护自己让别人不敢接近我。

只是让我感到开心的是,高中时候开始的对于长得不好看,这不好那不好,从小城市来的自卑感变淡了许多,对自己外貌的焦虑时刻也变少了。我开始觉得自己真的很好,而且不那么需要依赖别人的肯定来获得对自己的自信了。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