鐘意
鐘意

之前的網名叫一朵。CU新傳畢業生,到東京兩年啦,寫寫生活隨筆,偶爾發表一點社會觀點,更新爺爺和大伯公的家族小說。

我是个很会「察言观色」的孩子

昨日我从家乡来到了深圳,和我的大学同学重聚(为了去香港不隔离,来广东省度过自由的14天> <)。很神奇地的是,我发现五官像是哈利波特里大家吃了复方汤剂变成哈利的镜头一样,脸部开始不停怪异地重组表情,但一直没有找到合适的神态。

想想,为什么会有夫妻相,一定是在长年地相处里,伴侣双方互相模仿神态,最后变得极为相似。刚出生的小婴儿也是这样,他们学习镜像模仿着身边亲近的父母的样子。还有粉丝和偶像,好友F总被大家说,这段时间追哪个偶像,她就和哪个偶像长得像,一定是在长时间的浏览视频和照片里,不自觉地模仿了他的神态。

而我从小似乎就是这样很会「察言观色」的孩子,一定是在强势的妈妈的暴躁中,练就了读空气的能力。好像不需要教,亲近的初中班主任故意树立威严的形象,导致全班在她一踏进门的一瞬间就倒吸凉气,我总觉得她是假生气,私下里总找老师玩,发现她就是很和蔼一点也不爱凶人。

还有被身边同学嘲笑的我的自动变换声音。高中同学不只一次和我说,走在路上和我聊天,突然我接个电话,比如是叔叔阿姨或者甚至是电话公司的人,我的声音都会突然变甜变柔;或者是聊着天停下脚步和食堂阿姨打饭或者买东西,声音也都会大变样。我和他们聊天的自然语调突然变成装乖的声音。我还会无意识地用和我说话的人的口音聊天。比如和台湾同学聊天,我的话语都带着肉肉的上翘尾音。高中的时候在南宁读书,我一口普通话都是蓝瘦香菇的南普。粤语也是,我总是想在任何话最后加上la。

我小婶曾经很仔细地端详我的脸说,她觉得我在高中的时候完全是个南宁人的模样,大学在香港读,又变得沾染了香港的气质。半年没和我的大学挚友见面,家里的脸似乎在迅速变成一张和大学同学见面的脸。好吧,我就是一个很会察言观色的孩子,不自觉地变换着神态和人设。我应该去多看我喜欢的人的表情还有去喜欢的地方生存,我就能把自己交给那里塑造了。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