偶发
偶发

只是想找个地方满足我的表达欲

今年这个春节的流水账

每次放长假我都会从日常的同事、朋友、业务伙伴、亲戚的视野中消失,从不主动出现,我才不管他们怎么想我,我想他们总有一天会明白,没有什么人是我生命中不可或缺的,除了我自己。

今年这个春节过的既平淡又充分的自我掌控,一方面双方的父母辈年事已高,已退居春节家族社交的二线,另一方面平辈们的生活和社交已如枝叶开衩,各自安好。

所以在春节假期我还能抽空去市图泡上半天,坐在底座已经变形的图书馆沙发上,读完了《终结所有和平的和平:奥斯曼帝国的衰亡与现代中东的形成》剩余的部分。还可以在冬日暖阳中躺在沙发上回忆起好多年前在拜读《赫索格》的过程中,被索尔·贝娄下笔千言离题万里的笔风所震惊,小说的叙事结构跟盗梦空间似的,层层迭张,从一段叙述进入到另外一段叙事,读了十多页拉回到主线剧情,主角才从床上爬起,到走到门口穿上皮鞋。作为一个读书人,多么想在现实中遇到《赫索格》中的赫索格,或者化身为美国五六十年代的小说中的男主角喝着单一麦芽威士忌,夹着哈瓦那雪茄,拉着一个女的谈古论今,上天入地,喋喋不休,应聊尽聊,一直聊到把灵魂榨干,把自己掏空。

等过了初四,过年的流程算是基本走完了,接下来的几天打算就喂喂猫、读书、刷《 流人》、整理读书笔记中渡过了。可是人算不如天算,初五被老婆征用当司机,载着娘家四口人去沈家门为丈母娘挑选金饰。作为一名司机把她们带到目的地后,就近把车停在停车场,根据导航找到一家瑞幸一边喝咖啡一边stang by,翻开随身带的《沿着季风的方向:从印度到东南亚的旅程》上次折角的页码,刚好读到作者因为错过了航班,需要在罗哈斯港所在的小镇渡过无聊的十个小时,刚好印衬我躲在咖啡店打发等待老婆陪丈母娘买金的几个小时,都是天涯沦落人呀!

除了读书,我也没忘记时隔多年第二次报名参加的半马,因为今年冬天格外冷,外加年末事情特别多,两个多月没有正经跑步了,所以吃不准自己的身体状况,昨晚趁着气温回升压着八分配跑了7km后开始做数学题:总共跑了55min,也就是说每7km可以争取5min,三个7km就是15min,所以21km的半马跑进关门三小时没有大问题,后半程还可以偷懒走十分钟。真的是学好加减乘除,走到哪里都不怕。

说起看电影,今年的春节档院线就不去凑热闹了,拉片单一看,这是让你花钱看党政宣传栏呀,还不如自己在家里亲手拉一个片单。趁着前几天刚看完《首尔之春》,我做了一份了解韩国如何从军政府转型成现代民主国家的观影顺序:南山的部长们-首尔之春-华丽的假期-出租车司机-辩护人-1987黎明到来的那一天。涵盖了从朴正熙被刺-双十二全斗焕政变-光州事件-卢武铉作为人权律师登上历史舞台-全斗焕下台,基本上将韩国这段历史进程中的重大事件从各个侧面一网打尽。

截止到现在为止,在这个春节我把不必要社交时间压缩到了零,因为每次放长假我都会从日常的同事、朋友、业务伙伴、亲戚的视野中消失,从不主动出现,我才不管他们怎么想我,我想他们总有一天会明白,没有什么人是我生命中不可或缺的,除了我自己。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