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橄
有橄

想想為何日子過得有些蒼白,原來是忘了書寫這件事。

[家事敏感] 糾纏不已的扣子菇

(编辑过)
炒菜前覺得好香,炒菜後卻覺得難以忍受,為什麼?

初識這種菇,是下廚第一年有人送了一包,當時看著不起眼,小小乾乾又沒肉;困惑中胡亂用用,卻發現只要泡開七八朵,那小小的菇就像浸了復活禮,變得彈性有光澤,散發出濃郁的烘烤香,混入高麗菜炒、或是煮個湯,就可以滿鍋生香,菇肉還Q彈不軟爛。對比有些大片乾香菇,顯得特別生猛有勁。

今年過年,特別跟一位迪化街之子描述想要這種菇,沒想到過幾日就來了一大包,才知道原來人家有名有姓,叫做鈕扣菇或扣子菇,這批菇更渾圓、更鮮美,放在櫥櫃裡一打開,就有身處在迪化街的錯覺。

前天又把扣子菇化開了一整碗,一顆顆扣子水亮亮地浮起來,香菇水呈現清亮咖啡色,一股屬於山林草野的濃郁香氣撲鼻而來;這時先把五花肉片煎出油脂,稍熟之後撈起,繼續爆香行程,大蒜、洋蔥半顆切條、一小條去籽小辣椒,正當要繼續丟入清亮亮的扣子菇時,我做了一個極不明智的決定,就是徒手伸進那碗香菇水、用力抓起所有的小菇把水擠乾、擠透,才丟入鍋中,好讓所有配料被拌炒出乾香,再丟入剛剛的肉片、筍絲,加入沙茶醬,終究是完成了一道有模有樣的下飯菜。

但殊不知問題就出在這,從吃完晚飯後,我總感覺手沒洗乾淨,沒十分鐘就去洗一次手。因為滿手都是扣子菇的香味,濃郁又纏人!在我豪氣擠菇的同時,它的香氣也滲入我的指甲、指縫、手指紋路間,怎麼洗也洗不掉,一整個晚上,我都在企圖去掉那在手指纏繞的扣子菇氣味,菇歸菇是很香,但混入在肌膚中再散發出來,就有了一種揮之不去的料理味。但越洗越沮喪,因為扣子菇幽魂已然附在我身上,跟著我按遙控器、跟著我喝水、跟著我洗完澡上床鋪...

隔天一大早,我甚至被手指間的扣子菇堅忍不拔的香氣驚醒。

炒菜前覺得好香,炒菜後卻覺得難以忍受,為什麼?

菇沒有變,或許是那些氣味,帶著我回到了一些記憶,從小到大,總覺得媽媽的身邊總有揮之不去的濃膩鮮味,廣東人的她還特別喜歡梅乾菜、醃臘肉那種粵式乾貨,我很懊惱為何家裡始終無法像SPA店那樣散發宜人香氣;上班那段期間,也很緊張煮菜阿姨突如其來地熱情餵食,那混合了蝦米與扁魚等乾料的煸炒氣味,似乎就要附在衣服上陪著我去提案。但當現在自己為了三餐下廚,我才知道維持乾淨、清爽是多麼難的一件事,那些可愛又可惱的乾貨們,使三餐有了變化,讓菜餚多了深沉而有層次的鮮味,但只要一個不小心地使用,那排山倒海而來的固執香氣,卻足以困住全身、全心、全人...成了揮之不去的氣味夢靨。

到底扣子菇的氣味為何惹惱了我?或許只是因為,那個氣味勾勒了一個自己也不接受的自己、逼視我面對現在的處境:一個似乎只能在廚房打轉、沒有舞台、對未來沒有方向的自己。扣子菇無辜,我亟欲擺脫的其實只是自己的困境和無奈,若我打從心底不接受廚房裡進出的日子也是一種價值,那麼日後還會有蝦子味、蒜味、臘肉味......千百種氣味會來纏繞我,讓我始終進入自憐的油膩裡,端不出生活的美味。

昨晚睡前,把充滿扣子味的手指放在老公鼻子前要他聞,要他認了這就是為了他做飯而來的後遺症,充滿委屈與不平。他嗅了嗅,百無聊賴地說,很香啊,人家香水怎麼都不做個香菇味的,之後轉身就呼呼大睡。

那時刻,我嗅聞起扣子菇手指,希望可以嗅出如萃取麝香般的高級氣味,而後沉沉睡去...。

釦子菇幽魂,一直纏繞著我...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