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科假文青
理科假文青

人不用很努力,但要很認真生活; 透過閱讀沉澱心靈,藉由分享讓彼此成長。

閱讀 | 窮查理的普通常識:巴菲特50年智慧合夥人查理.蒙格的人生哲學

要得到你想要的東西,最可靠的辦法,是讓自己配得上擁有。

📖 窮查理的普通常識:巴菲特50年智慧合夥人查理.蒙格的人生哲學

推薦指數:★★★★☆

《窮查理的普通常識》相較於巴菲特,多數人都沒聽過查理蒙格這個傳奇人物,如果說巴菲特性格中最強大的力量是專注,那蒙格最強大的力量則是理性。書中收錄了他對於普世價值的評論以及對於投資的理念與原則。

看完這本書大概分為「投資理念」、「跨領域學習」及「人生哲學」三大部分來探討。

在投資理念上,查理的投資原則:股價合理的卓越企業,勝過股價便宜的平庸企業。要如何能分辨出卓越的企業,首先要了解「能力圈」理論,投資只專注在自己能夠理解的領域,而知識的涉獵可以從不同領域吸取累積,在清楚知道自己的能力圈後搭配嚴格的紀律(投資原則檢查清單)執行,通常都會有不錯的收穫。

很喜歡蒙格在投資上的這段比喻,當你看到某樣真正喜歡的東西時,必須依照紀律去行動。為了解釋這種哲學,巴菲特或蒙格喜歡用棒球來打比方,每隔一段時間,你將會發現一個速度很慢、路線又直、而且正好落在你最愛的格子中間的「好球」,那麼就全力出擊。這樣一來,不管天分如何,都能大大提高安打率。

在跨領域學習上,蒙格透過閱讀,建立起了自己深邃且複雜的思考框架,他認為你必須在腦中擁有一些思維模型,靠這些模型組成的框架來整理間接和直接的經驗。而在遇到問題要養成正向思考和逆向思考,就如同查理在思考一件事情時,往往會先反過來想。

套用在投資上,你總會有些投資領域不是你完全瞭解的。但只要努力學習,不斷進步,那麼保證投資都會產生好的結果。關鍵是自律、勤奮和練習。如果我們在某個階段停滯不前,滿足於已經擁有的知識,我們的績效會比現在差得多。所以訣竅在於不斷學習,而且我認為能享受學習過程的人,才能夠不斷學習。

最後,在人生哲學上,蒙格提到「我們總是太快變老,又太慢變聰明」。他說在我年輕時,我的辦法是,找出我尊敬的人,然後想辦法調到他手下,但是別批評任何人,這樣我就可以在好的上司手下工作。總之,在你所仰慕的人手下工作,你的人生成就會更令你滿意。

而想要過上美好人生擁有你想要的任何東西(事物),首先要讓自己配得上想擁有它。就如同想要找到好配偶的最佳方法是什麼呢?唯一之道是你首先必須值得擁有好配偶,因為從定義上來說,好配偶可絕不是傻瓜。

書中有提到幾個很不錯的段落,分享給大家:

🚩 只要做好準備,在人生中抓住幾個機會,迅速採取適當的行動,去做簡單而合乎邏輯的事,這輩子就能得到很大的財富。但這種機會很少,通常屬於不斷尋找和等待、充滿求知欲望、而又熱中分析各種不同變數的人。一旦機會來臨,如果勝算很高,那麼利用過去的謹慎和耐心得來的資源,重重押注下去就對了。

🚩 如果你在生活中唯一的成功就是透過買股票發財,那麼這是一種失敗的生活;生活不僅僅是精明的累積財富。生活和事業上的成功,大都來自你知道應該避免哪些事情:死得太早、糟糕的婚姻等等。避免邪惡之人,尤其是性感誘人的異性。

🚩 好好把握少數幾個看準的機會,比假裝什麼都懂好得多。如果從一開始就做一些可行的事,而不是去做一些不可行的事,那麼你成功的機率要大得多。這難道不是顯而易見的嗎?你們有誰能夠非常自信認為自己看準了五十六個好機會呢?請舉手。有多少人有把握自己看準了兩、三個好機會呢?

🚩 很多人荒謬地死抱著錯誤觀念不放。凱因斯說:「引進新觀念並不難,難的是清除舊觀念。」而激情和天分,哪個更重要呢?波克夏充滿了對自己的事業特別有激情的人。我認為激情比頭腦的能力更加重要。

🚩 如果你真的想在某個領域出人頭地,那麼必須擁有強烈的興趣。我可以強迫自己把許多事情做得相當好,但我無法將沒有強烈興趣的事情做到非常出色。還有就是,你們一定要非常勤奮才行。

🚩 「托爾斯泰效應」的後半部分是很重要的,也就是人不去改變自己,而只為自己的表現找藉口。由於絕大多數人都會找太多荒唐的理由,試圖讓自己心安理得,所以從個人和組織雙管齊下採取對策,是非常有必要的。從個人層面來說,應該面對兩個事實:一、如果一個人不去改正不好的行為,只會找藉口,那就是品德有問題,而且他會愈來愈糟;二、在要求嚴格的團體,如果一個人不做出應有的表現,而是不停地找藉口,那麼他遲早會被開除。組織化解這種「托爾斯泰效應」的對策是:一、建立一種公平、唯才是用、要求嚴格的文化,加上能提升士氣的人力資源管理方法;二、開除最糟糕的違規者。


【後記】

第一次讀完本書,真的會有種雜亂無章,感覺自己悟到很多的人生智慧但又有種講不出重點的感覺,透過筆記整理的過程,慢慢理出些屬於自己現階段的人生哲學,這是本很值得推薦的人生哲學經典之作,或許過幾年後再讀一次,又會有不一樣的領悟。

每當自己看完一本書後,也會參考看看網路上其他讀友們的閱讀心得,其中最喜歡的是瓦基的整理,搭配podcast聽完等於又複習完一次了,推薦給大家。

https://readingoutpost.com/poor-charlie/


下面是截錄一些與查理蒙格的訪談中,很有價值的普世智慧。

問:你對年輕人有什麼人生建議嗎?

答:每天起床的時候,努力變得比從前更聰明一點。認真、出色的完成任務。慢慢的,你會有所進步,這種進步不一定很快,但這樣能為快速進步打好基礎……每天慢慢向前挪一點。只要活得夠久,最終,你會像大多數人那樣,得到應得的東西。

人生在不同階段會遇到不同的難題,非常棘手的難題。我認為有三點有助於應付這些困難:

.別期望太高。

.擁有幽默感。

.讓自己置身於朋友和家人的愛。

最重要的是,要適應生活的變化。如果世界沒有改變,我現在身上還有一打缺陷呢。

問:我們談到許多生活品質和專業追求之間的關係。除了學習這些模式,你還有時間做其他感興趣、好玩的事情嗎?

答:我總是花相當多的時間,來做我真正想做的事,有時也包括釣魚、玩橋牌或者打高爾夫球。

我們每個人都必須想清楚:自己要過什麼樣的生活。你也許想要每週工作七十個小時,連續工作十年,以便成為知名律師事務所的合夥人,然後更加賣命工作;你也許會說:「我不願意付出那麼大的代價。」這兩種方式完全因人而異,你必須自己弄清楚。

無論選擇了哪種生活方式,我認為你應該盡量去吸收基本的普世智慧,否則就是大錯特錯,普世智慧可以讓你更能服務別人、服務自己,可以給生活帶來更多樂趣。所以,如果你們有能力去掌握,卻不去掌握,我認為那是很荒唐的。掌握了普世智慧,你的生活將會變得很豐富,不僅是金錢方面,其他方面也會變得豐富。

問:你也勸告年輕人要培養好的思維習慣,什麼是必備的習慣?

答:第一個就是讓自己成為值得被信賴的人,若沒人相信你,如何在社會上進步?

#閱讀筆記 #B021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