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豆
小豆

會寫些閱讀的筆記、實踐、想法等,以及各種事情的想法和思考,也有在經營方格子和Dcard

為何要跨領域學習?上課和課外學習的一些想法

之前通識課時,教授談到跨領域學習,以及一些我的想法
圖源 Bing AI

之前大學修課,聽到通識課教授說到跨領域學習,教授從生物科系的領域,來說這件事情

他提到早期的研究為了單純化,因此將區分出不同科目,例如物理、化學、地科、生物,而每個科目又能細分,例如生物就可以分成動物、植物、微生物等

這些分類沒錯,因為隨著研究的變多,每個領域知識變更多,要每個領域都精通,需要花上很多時間,因此這樣分類,是合理

但是這也造成知識的切割,例如擴散作用,在生物就和呼吸有關、在化學與溶液有關、在地科和土壤液化有關

因此對於這些有交集的部分,如果能去接觸,能對一個概念,會有更完整的理解,教授鼓勵我們對於其他領域知識保持開放,用不同視角去看待同一件事情,不要因為不是自己專業領域,就完全排斥

現在很多研究或議題,也都會需要跨足不同領域,常常會接觸不同領域的人,這時如果能稍微理解這個領域的知識,在討論時也能更順利

大學課程

上大學之後,也有修過多課程,也體會到,從不同領域去探討一件事情的感覺

1例如大家看到八二法則,會想到什麼?
在理財上,常常會聽到20%的人掌握80%財富;在商業,20%的顧客佔了80%的金錢來源,所以集中把握那20%顧客,會比較容易提高收入
而我之前上課時,則聽到有關推薦系統,20%的音樂佔了80%的收聽量,而推薦系統則是依照使用者的喜好歌曲,在剩下80%的音樂中,挑出類似及相關的音樂,推薦給使用者

2仿生科技
有些科技是參考生物界的構造或特徵,來進行設計,讓人們生活更加便利,或是探索世界,這就是生物和科技的結合
例如參考植物纖維,做出魔鬼氈;參考鯨豚的回聲定位,做出聲納探測器探究海底;參考鸚鵡螺,做出潛水艇

3以前高中課文有一課是紅樓夢,除了以前人閱讀和分析之外,有其他分析方法嗎?
有一種研究方法,是用數位工具來研究文本,稱做數位人文 例如紅樓夢的作者有曹雪芹和高鶚,兩個人用字應該會不同,這時候就可以使用數位工具來斷詞,用統計的方式計算詞出現數,以及詞彙之間的關係,比較兩者使用的差異,這就是數位知識和人文知識的結合,對另個領域有些知識,有利於研究進行,能以新的研究方法來解讀作品

4基因編輯技術呢?
我之前通識課,老師用大家能聽懂的方式,讓許多科系的同學,能了解這個技術,接著就讓我們去找資料和寫報告,可以從很多面探討,例如從技術的效益,從法律政策面,從倫理來探討等,有時和同學討論、以及看一些文章、影音、書等,都可以了解到不同領域的人會怎麼想
一個議題往往會涉及很多領域,因此有一些自己專業領域外的知識,可以協助我們從不同觀點去看待一個事情,也了解其他領域的人會怎麼想,促進理解、溝通、思考

課外學習

除了上課之外,也可以主動用各種管道來課外學習
可以依照主題學習,在不同領域中獲得解答

例如幸福的主題,也有很多探討面向,例如貢獻感、人際的平衡、體內激素、冥想的作用、人生價值等,這些就包含醫學、心理學、哲學等領域

例如時間管理,就涉及很多領域,醫學知識讓我知道每天應該睡多少、數學讓我能用量化時間、心理學讓我如何激勵自己去做事情、哲學讓我思考什麼是人生中重要的事情,一些時間管理的書或文章,也都會從不同面向去探討

目前我學期間比較有空的時候,或是寒暑假,就可以依照主題去學各類知識,有興趣的領域會學深一點,偶爾會接觸些新領域,讓自己有些多元視角

當然對於要學哪些領域?要花多久時間學?要學到多深?這些就看大家的自行決定了

以上是通識課提到跨領域的一些心得,和我的一些思考
大家對於跨領域學習有哪些看法呢?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