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晦堂
向晦堂

推理派短篇推理小組@douban.com/group/725294/(推理首發及修訂) 豆瓣@douban.com/people/zju_510041(個人主頁) 公眾號@ysblogzhai(不定期備份) matters ← 你 在 此(不定期備份)

不吵架的駙馬和公主

有一個年輕的駙馬,娶了公主為妻。成婚時,國王叮囑他,婚後不可以和公主吵架。駙馬想,夫妻哪有不吵架的,但也只好答應下來。

王后對國王說,“為了知道駙馬和公主到底有沒有吵架,我在公主的嫁妝裡,加了一個精美的瓷瓶、一隻伶俐的鸚鵡、一名乖覺的女僕、還有一張神奇的七弦琴。夫妻吵架時,妻子通常會摔東西。如果他們吵架,公主就會摔碎瓷瓶。同時,鸚鵡會學習駙馬怒罵的語言,女僕也會知道他們吵架。這張七弦琴,是前輩老匠人的作品,它一旦聽到夫妻吵架,音就會變得不準。過一陣子,我們只要令駙馬把瓷瓶、鸚鵡、七弦琴帶回來看看,再召來女僕問問,就知道他們到底有沒有吵架了。”國王覺得這樣安排很好。

很快有一天,駙馬和公主吵架了。公主摔碎了瓷瓶,鸚鵡開始成天學著駙馬怒罵的語言,七弦琴的音也變得不準了。不久後,國王下旨,令駙馬第二天帶著瓷瓶、鸚鵡、七弦琴覲見,同時令女僕也進宮問話。聰明的駙馬馬上明白了一切。他立即找到造七弦琴的前輩老匠人,瞭解了七弦琴的秘密,然後回到家,在公主和女僕面前,顯出一副垂頭喪氣的樣子。

公主問他怎麼回事,駙馬說,“你父親動了怒,把我重重斥責了一通。”

公主說,“父王幹什麼斥責你呢?”

駙馬說,“我們的軍隊正和鄰國交戰,吃了敗仗。”

公主說,“帶兵的又不是你,為什麼要斥責你呢?”

駙馬說,“因為戰報傳來的時候,我正在陪你父親聊天。”

公主不耐煩地說,“我還是不明白,這有什麼關係?”

駙馬說,“國王的火氣一直很大,尤其是他聽到壞消息的時候,一定會先拿身邊的人出氣。幸虧我是駙馬,只被斥責了一通,換了別人,只怕早挨了一大頓板子了。”

女僕把這些話都聽在心裡,很是害怕。第二天,國王問她,“駙馬有沒有和公主吵架?”女僕連連說駙馬和公主從沒有吵架。國王非常滿意,接下來召見駙馬,說要看看瓷瓶、鸚鵡、七弦琴。

駙馬說,“請陛下恕罪。有一天,鸚鵡從架子上飛出來,撞在瓷瓶上撞死了,瓷瓶也給撞得粉碎。只有七弦琴還在。不過,單是看看太乏味了,我願意為陛下彈奏一曲助興,並請王后一同來賞光。”國王很高興,便派人請來王后,然後示意駙馬開始。

駙馬拍拍手,從兩旁走出十幾名妙齡美女,各執樂器,奏起了前奏。王后見國王目不轉睛地看著,很生氣,對國王說,“看得這麼起勁,陛下是嫌我老了麼?”

國王頭也不回地說,“王后,我們正聽奏琴呢。”

王后說,“陛下到底是用眼睛聽奏琴呢,還是瞧奏琴的人呢?”

國王也生氣了,厲聲說,“王后,你不覺得自己太放肆了嗎!大家都在欣賞樂曲,只有你在這裡掃興,你不願意聽,就自個兒離開吧。”

王后說,“那臣妾就不打擾陛下欣賞——樂曲了。”說罷拂袖而去。

這時,駙馬開始奏琴。他只彈了幾聲,忽然大驚失色地稟告國王,“陛下,奇怪呀,這張琴突然變得音不準了。”國王這才想起,自己剛和王后吵了一架,感到很掃興,只得說,“這不怪你,你們先退下吧。”

國王心想,就連自己和王后也不免要吵架,又怎麼能要求駙馬和公主從不吵架呢?再說女僕已經報告了,他也就不再擔心駙馬和公主吵不吵架了。

但是生氣的王后不肯罷休,她趁著夜晚,跑到駙馬和公主住的房子外,認準了燈亮的地方是臥室,便貼在窗口偷聽。

駙馬察覺到窗外有人,偷偷一看,竟然是王后。等到第二天晚上,王后又來偷聽了。第三天,第四天,王后每天晚上都來偷聽。駙馬知道王后不會善罷甘休,自己應該早做準備。有一天,國王問駙馬,“你和公主從來不吵架,說實話,寡人很是羨慕呢。不知道你們有什麼秘訣。”

駙馬說,“說來也不難。夫妻不吵架,原來是不可能的,因為人的心裡,總會有不快樂的事。為此,我和公主每過一陣子,就會找一個晚上,像演戲那樣,假裝吵一架,把心裡的氣出了,也就不會真的吵架了。不怕陛下笑話,在我們的房子裡,西邊的臥室就是專門用來假吵架的,在假吵架的那一天,我們就睡過去。”國王聽了,覺得很有趣。

有一天晚上,駙馬和公主又吵架了,正好被王后聽在耳朵裡。第二天一早,駙馬把窗外墻邊的腳印指給公主看,說,“昨天晚上有盜賊來了,我們應該早做準備。昨天的盜賊一定是來探查地形的,但見我們亮著燈,不敢進來。今天晚上,盜賊一定還會來。我們不如把東邊臥室的燈點亮,讓他以為西邊臥室沒有人,我帶著家丁守在西邊臥室附近,等他來了就捉住他。”公主聽了點點頭。

這天,王后對國王說,“昨天晚上我去偷聽,聽見駙馬和公主吵架了。”

國王問,“他們是在西邊臥室還是東邊臥室裡吵的架?”

王后說,“在西邊臥室裡。”

國王笑笑說,“這就沒什麼了”,於是把駙馬的秘訣告訴了王后。

王后氣急敗壞地說,“駙馬全是胡扯,他們從來只睡在西邊臥室。陛下不信的話,可以派太監再去察看。”

國王無奈,派了親信太監當晚去察看。太監走到東邊臥室的外面,見到燈亮著,又走到西邊臥室的外面,見到一片黑暗。突然,駙馬和家丁一擁而上,把太監按倒在地。點燈一看,原來是太監,駙馬笑著說,“弄錯了,我還以為是盜賊呢。不過正好,請你轉告陛下,就說王后今天悄悄來過了。她向我確認夫妻不吵架的秘訣,我告訴了她,她說很快就要試試,請陛下自己心裡有數。”

第二天,太監把看到的情況,連同駙馬的話稟報給國王。國王對王后說,“太監已經稟過寡人了,駙馬和公主昨晚睡在東邊臥室,就和平時一樣。所以前天晚上你在西邊臥室聽到的,只是假吵架罷了。”王后很生氣,大罵駙馬心術不正,國王有眼無珠。國王想,王后迫不及待試用駙馬的秘訣了,只是這般無理取鬧,這架未免吵得也太假了些,心中好笑,只應承她幾句。沒多久,王后消了氣,國王也心平氣和,心想駙馬的秘訣果然管用,王后只不過假吵一通,便什麼事都沒有了。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