茴香豆
茴香豆

Just because

打倒蒋介石

成人童话

一直对儿歌很感兴趣,但是自己小时候唱过的儿歌记得的反而不多,其中印象最深的之一,应该是这首拍手歌:

你拍一,我拍一,一只小猫坐飞机;

你拍二,我拍二,两(二?)只小猫坐?;

你拍三,我拍三,三只小猫爬雪山;

你拍四,我拍四,四只小猫SHUO鱼翅;

你拍五,我拍五,五只小猫打腰鼓;

你拍六,我拍六,六只小猫吃鱼肉;

你拍七,我拍七,七只小猫下象棋;

你拍八,我拍八,八只小猫吹喇叭;

你拍九,我拍九,九只小猫扭一扭;

你拍十,我拍十,十只小猫打倒蒋介石。

两个小朋友拍手的次序是,先自己两手互拍,然后和对方的手左右对应对拍,拍完之后做和小猫一致的动作。 拍手的次数要和数的数目的一样;每节数完之后手拍得越快越好;拍错次数,或者速度慢一些,错了节奏,或者动作不到位的一方算输。

我对这儿歌最初的映像,是不知道儿歌最后一句结束之后的动作是应该什么.“打”我是知道意思的,但是和小朋友打架是会挨罚的。而且“蒋介石”是谁,做错了什么要被打?但是也不想去问大人是什么意思,下意识就觉得大人们不会和我说实话。为了知道答案,以至于我识字以后去书里寻找答案,然后发现,书里原来也会有自相矛盾的地方。

这首儿歌里,我完全记不得了的,是应该说“两只”,还是“二只”小猫,以至于这两只小猫应该做什么都不记得了。然后可能因为生长在南方,不是很记得是“SHUO”鱼翅,还是啄鱼翅,而且很是奇怪,鱼翅啄起来,是和鱼骨头一个味道么?

当年一直最梦想的,当然是坐飞机和爬雪山。多年以后,第一次坐飞机就是飞过太平洋,前路漫漫,以至于细节忘得干干净净;而曾经的第一次,而且可能是今生的最后一次爬雪山的过程,历历在目。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