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昕
映昕

Matters 團隊成員,負責馬特市社群運作

《無法離開的人》:用 VR 裝置看白色恐怖歷史

《無法離開的人》是一部關於白色恐怖的 VR 電影短片,要戴上裝置才能觀看。關於政治犯跟白恐的主題,我的同溫層可能相對比較熟悉,想特別分享的是 VR 裝置

這是我第一次看VR,事前其實有點緊張,因為不知道這個新媒介會帶來什麼樣的體驗。果然開場就有點震撼,因為 VR 強調的就是身歷其境,這個字看起來很抽象,眼鏡戴上去馬上就理解了,開場先把你丟到綠島海邊,上一秒眼前還空白一片,下一秒已經身處海上步道,海浪打在你身邊,有聲音也有全景畫面,感覺自己就站在海上,臨場感真的前所未有

前半部的敘事主角是坤伯,坤伯會在綠島監獄裡訴說政治犯的故事。因為是 VR,坤伯基本上就是一個站在你眼前活生生的人,然後回溯他與獄友陳青的故事。場景有很多個,監獄、送終、警察抓人、陳青妻女的家、陳青太太嘉美尋覓丈夫卻只見到臨終照片,還有害我哭的陳青與嘉美年輕時相見的場景

VR 跟電影差異在於,電影畢竟還是隔著一層螢幕看劇情,但 VR 是把你直接丟到那個場景,而且還可以 360 度轉來轉去,彷彿你就在現場。看電影你可能會分神,但是看 VR 很難分神,因為你是全身心被帶進去。所以如果是比較大的場面,震撼感也是加大的,例如送終、監獄裡點名,我承認我當時有一點被嚇到,但也因此,對於劇情想傳達的情緒也是加倍感受

另外演員演得很好,飾演坤伯的應該是資深演員,演技不在話下,飾演陳青的演員把氛圍感掌握得很好,我都是透過他的眼神跟手來感受劇情,跟嘉美見面時那個依依不捨想觸碰又無處安放的手真的看哭我

《無法離開的人》即將去金門 村復號 巡迴了,之後還會到桃園嘉義跟花蓮,推薦大家把握機會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