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乙
小乙

野生作者,普通编辑。

人间食粮|南京粤菜盘点(三)

以下盘点出自粤菜知识零基础但喜欢探店和记录的小乙(我)、热衷锅气的广东做菜人兼干饭人Y老师。评分综合了两个人的意见,评价纯属个人观点——既有当时吃饭的记录,也有今日回忆里的味道。照片都是原始粗糙的直拍。

以下盘点出自粤菜知识零基础但喜欢探店和记录的小乙(我)、热衷锅气的广东做菜人兼干饭人Y老师。评分综合了两个人的意见,评价纯属个人观点——既有当时吃饭的记录,也有今日回忆里的味道。照片都是原始粗糙的直拍。

11. 荔银肠粉

地址:夫子庙街道长乐路87号

评分:4

小乙评价:夫子庙这边聚集着很多家肠粉店,之前已经评过几家,我和Y老师常常感叹:“肠粉是什么老秦淮最爱吗!”可惜我平时不太爱吃肠粉,原是我不配了……

这家店的副店名(?)是“非遗手艺”,一进门就能看到蔡澜题字的“肠粉泰斗”四个大字,转头便是满墙的金奖奖牌,能看出来宣传的重点放在传统经典上。不过室内风格上又点缀些新派装饰,融合得还挺自然。

我们某个周末中午来,人非常多,不过翻台也快,稍微等会儿就好。餐桌旁能看到明档,烟火气就出来了。我们点了【王牌肠粉】,会问加不加蛋,肠粉皮很有韧性,裹着足料的虾仁和肉还不错。我一向很喜欢【艇仔粥】,还好奇地问过Y老师菜名由来。原来是珠三角的水上人家(疍家)在小船上制作、售卖的一种粥,配料里多是水边新鲜打捞的与船上方便储存的两类,会根据情况每日变换,后来才慢慢固定下来。这家的粥偏稀,不过喝着很舒服,里面有油条段、豆腐皮、烧鸭皮、花生米、松子、叉烧……还算正宗。【金沙红米肠粉】的红色是因为制作肠粉的米浆里加了红曲米,里面裹的“金沙”据Y老师说以前是猪网油,现在应该是某种淀粉炸出来的,一口咬下去,肠粉皮韧、金沙酥脆。

总的来说这家店的定位和出品一致,适合想吃比较正宗的肠粉(他家也有干炒牛河、枸杞猪肝汤、虾饺等),又不喜欢去苍蝇馆子的人。

Y老师评价:中规中矩。主要个人对广州传统肠粉(广东其他肠粉做出来像是皱毛巾,老广州肠粉则类似毛巾卷)的感觉一般,精致但缺点劲,更倾向于市井化、土一点的。

写这家店时,和Y老师的一段对话。

我:你上次说到广州传统肠粉和其他肠粉的不同特色,“其他肠粉”是不是可以统称为“广东其他肠粉”啊? 

Y老师:也不能这么统称吧……广东其他地方,像我们那里的肠粉讲究石磨出浆、浇花生油,有锅气,像潮汕那边的就是带汤有料的,类似杂烩,像…… 

我:好烦啊,这些“广东其他肠粉”是不是都有你说的那个特色? 

Y老师:……也是吧。

我:那不就行了,就这么写了。 

Y老师:但是我坚决不承认潮汕肠粉和我们那边的肠粉是一类的!

我:谁管你。

金沙红米肠粉
王牌肠粉
艇仔粥
店门口各式金奖奖牌
“肠粉泰斗”

12.富记香港烧腊

地址:五台山1-6号

评分:4

小乙评价:某天晚上路过的小店,虽然写着8点半关门,但7点半已经几乎没剩什么了,有时会提前关门。店面非常小,可以坐三四人。Y老师和店里人聊了好一阵子,做烧腊的师父好像是清远人。老板不是广东人,但是娶了个湛江媳妇,非常开朗,聊起自己去广东过年的趣事眉飞色彩。我们点了【豉油鸡】和【烧肉】,配的梅子酱,印象还不错。吃饭的时候有好些路人站在门口问还有没有烧腊了,看来在周边很受欢迎。很遗憾当时没有拍照。

Y老师评价:怎么处理冷掉的烧腊,有些店会偷偷用微波炉加热,口感明显丧失。其实白切鸡冷了应该在鸡汤里过一遍,上桌前要刷油,这家店做到了。

13.潮州馆

地址:长江路长江花园10-11号

评分:5

小乙评价:去年的最佳餐厅,我和伊夏都选了这家。虽然写过一次,但是后来又去吃了,值得再说一遍。原本是路边不起眼的店,第一次路过时发现热闹得很,就这么偶遇了。年初重新装修,刚巧跑去吃没吃到,现在生意依然非常好,需要等位,还好很快。店里从小情侣吃饭到哥们喝酒吹牛再到家人聚餐,全都有。菜单上都是极富潮汕特色的海鲜粥、生腌、炸肉饼、蚝仔烙、普宁豆腐……可惜我至今不敢尝试生腌!

我们吃过的有:【鲜鱿鱼】白灼最能考验食材本身的新鲜度,这家可以,配上芥末酱非常爽。【潮汕炸肉饼】Q弹有劲,带点鲜味,稍微有些油,配上粥就可以了。【辣炒花蛤】其实并不辣,清淡的炒法,吃起来很舒服。【潮汕蚝仔烙】以前吃过的软软的牡蛎煎不同,这个更脆更香,属于有油才好吃的那种。【豆豉鲮鱼油麦菜】常规,靠谱。【清炒麻叶】因为在菜单上看起来很独特所以点了,第一次知道麻叶就是棉麻的那个麻……吃起来有些涩口,但是很有特色,感觉可以刮油。这家店的海鲜粥品类很多,有十分明确的【基围虾粥】,粥底应该有高汤,十分鲜美,也有适合选择困难症的【特色海鲜粥】,一份三十几元,搭配好了虾、鱿鱼、肉饼,足够两个人吃。

Y老师评价:部分菜略咸,其他都可以,白灼鱿鱼非常新鲜,特色海鲜粥性价比高。

鲜鱿鱼
辣炒花蛤
潮汕炸肉饼
豆豉鲮鱼油麦菜
豆豉鲮鱼油麦菜

14. OK喔·澳门餐室(新街口金鹰店)

地址:汉中路101号金鹰新街口店B座负1楼1005

评分:3

小乙评价:虽然叫澳门餐厅,但勉强归入粤菜大类吧。领证的那天,上午领完证,下午还要上班,中午两个人在金鹰楼下随便吃了简餐。金鹰负一楼胜在干净清爽,店本身没什么特色。

我点了【黑椒鸡扒饭+奶茶】套餐,蛋包饭+大块鸡扒+土豆胡萝卜西蓝花,分量很有诚意,蛋包饭的蛋挺滑,属于比较好的预制菜……吧。Y老师点的【干免治牛肉饭+苏打】,零知识的我第一次知道免治是mince(搅碎)的音译,所以干免治牛肉饭是牛肉碎、洋葱末、杂菜碎等混合后炒在一起配米饭,湿免治牛肉饭是在干免治的基础上加茄汁炒制,类似肉酱饭。总的来说这种餐厅适合同事一起来工作餐,想吃真正好吃的就算了。

Y老师评价:比较常见的单品,各方面没什么特色,干免治里面没有生鸡蛋,不可。

写这家之前和Y老师讨论了一下。

我:上次那个澳门茶餐厅可以算粤菜吗? 

Y老师:勉强吧……大湾区嘛/doge

我:那金姐台湾菜是不是也可以算? 

Y老师:那不是一回事吧!

我:对我这种零知识北方人来说都差不多(所以广式、港式、葡式到底是怎么一回事呢)。 

黑椒鸡扒饭
干免治牛肉饭
冻奶茶+利宾纳苏打(就是黑加仑苏打啦)

15. 点光记

地址:珠江路191号

评分:5

小乙评价:某天晚上散步时发现的新店,当时店面还很低调,在新世界百货对面不小心就会错过。进门有明档烧腊,后面有明朗厨房,普通餐馆的装修,每张桌边放着几盆绿植。听到年轻的老板说广东话,Y老师同他攀谈。小哥是佛山人,非常热情有干劲,从煲仔饭的米到各类调味料都是从广东专门渠道过来的,就要做好味正宗的粤菜,还要像大排档一样亲人日常。

我们当时点了【烤乳鸽】,看起来干干的,咬起来却一点不柴,外有脆皮内有肉汁。【艇仔粥】的料足,味道正常水平。【羊肚菌炖小母鸡汤】不错,他家可选的汤挺多。【咸鱼肉饼煲仔饭】的拼配听起来就很广式,米饭底有锅巴让人满意,整体不油不腻。

吃完这餐以后我们很惊喜,又有点担心下这么多真材实料,店的定位又比较街头日常,会不会难以维持下去。小哥还和Y老师说,他在筹备私房菜。没过多久,Y老师就带着同事们去试了【私房菜】,是提前说好有多少人大概多少钱一桌,老板会根据价位列出菜单。据Y老师表示,780元一餐里有真菌瑶柱汤底的火锅,现场下广东扇鸡、猪肚、乳鸽、鲈鱼,还有单独的脆皮乳鸽、沙姜捞猪手、烧腊、时蔬等。现场大家吃得都很满意,性价比也高。

因为Y老师发现这家店有自己心心念念的猪脚饭,前阵子我们又去了一次。【猪脚饭】离隆江猪脚饭还差点意思,不够大份狂野,不过在南京算是比较好吃的,值得一提的是猪脚饭配的【例汤】竟然是裙带菜(不是紫菜!)+鱼丸汤。现在店里已经挂出了一些煎炒烹焗类的菜单,我们点了【煎焗鱿鱼】【清炒芥蓝】,非常新鲜,让人称赞。

Y老师评价:能吃得出食材都是广东过来的,烹饪上也比较到位,而且性价比高。

烤乳鸽+艇仔粥
羊肚菌炖小母鸡汤
煎焗鱿鱼
猪脚饭
例汤
清炒芥蓝
经常会换的部分菜单
第一次来拍的,才发现经营到夜里
第二次来已经非常热闹了

TO BE CONTINUED……

原文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JIpJ5_eXbiQ1-C2UypIGDQ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