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乙
小乙

野生作者,普通编辑。

独立做绘本根本养不活自己,为什么还要做?

奔奔目前是一名独立绘本编辑,何为独立?即自给自足——一个人完成选题(原创绘本)的策划、编校工作,然后与出版方合作实现出版、营销。独立编辑不依赖于任何公司,一个人就是一支队伍,工作之难可想而知。

本文首发于识具

编者荐语:

这篇文章是我为“识具”公号写的,介绍了我的同行与朋友——专注国内原创绘本的奔奔老师。奔奔老师是一名独立于出版社之外的编辑,也是一位绘本作家。采访他的那天晚上,我们边喝酒边聊了几个小时,超级开心。日子虽然难,但还是希望能做一点是一点。

by小乙

2000年开始,国内陆续引进了一大批世界百余年来的经典绘本,引进绘本市场在这20多年里飞速发展。

相较之下,国内原创绘本的起步更为艰难,也更难被看见。伴随着信谊、蒲蒲兰、东方娃娃等出版品牌的探索,2006年出版的《荷花镇的早市》(文·图/周翔)、2008年出版的《团圆》(文/余丽琼 图/朱成梁)成为优秀原创绘本先驱。2010年之后,更多作者与编辑投入到原创绘本领域,积极推动原创绘本发展,其中就有奔奔老师。

左:《团圆》文/余丽琼 图/朱成梁        ©明天出版社

右:《荷花镇的早市》文·图/周翔      ©21世纪出版社

奔奔是一名从业10年的独立绘本编辑,见证了原创绘本市场的发展;也是一名创作了10多本作品的原创绘本作家,对原创绘本有着深入的思考。

这次,我邀请奔奔来一起聊聊他的工作,也一起聊聊绘本。

奔奔目前是一名独立绘本编辑,何为独立?即自给自足——一个人完成选题(原创绘本)的策划、编校工作,然后与出版方合作实现出版、营销。独立编辑不依赖于任何公司,一个人就是一支队伍,工作之难可想而知。

奔奔目前是一名独立绘本编辑,何为独立?即自给自足——一个人完成选题(原创绘本)的策划、编校工作,然后与出版方合作实现出版、营销。独立编辑不依赖于任何公司,一个人就是一支队伍,工作之难可想而知。

《子儿,吐吐》 文·图/李瑾伦 ©明天出版社

该绘本获得信谊幼儿文学奖

要成为独立编辑,既要有超越一般人的做书热情,又要有实打实的能力与经验。奔奔是幸运的,在信谊工作期间,他努力学习,参与编辑了《棉婆婆睡不着》(文/廖小琴 图/朱成梁)《跑跑镇》(文/亚东 图/麦克小奎)《门兽》(文·图/刘畅)《六十六头牛》(改编自民间歌谣 图/王祖民)《溜达鸡》(文/戴芸 图/李卓颖)等作品,结识了国内许多优秀创作者。他表示,这段工作深深影响了自己的绘本观,也种下了成为绘本编辑的信念。

左起:《跑跑镇》 文/亚东 图/麦克小奎

        《门兽》 文·图/刘畅

        《溜达鸡》 文/戴芸 图/李卓颖

         ©明天出版社

2015年底,奔奔离开信谊,但他对原创绘本的热情还在持续。恰好,当时有一位朋友在做童书出版品牌,需要原创绘本选题,便邀请他以独立的身份进行图书策划、编校工作。就这样,奔奔开始了独立编辑的摸索之路。

这一时期,他编辑出版了一本《和竹子在一起》(文/徐斌 图/袁亚欢),作者讲述了自己童年在湖北恩施山中的生活经历:春天挖竹笋,夏天用竹编器物去捕鱼,秋天晾晒竹子,冬天围炉吃竹笋烧肉。作为编辑,奔奔认为这些对生活日常细节的描绘是重要的,中国原创绘本不必只聚焦传统文化,而应该帮助孩子认识、感知鲜活的世界。

《和竹子在一起》封面及内页 文:徐斌/图:袁亚欢

©中国中福会出版社

在奔奔看来,原创绘本是在“创造”,但绘本也是商品,也有销售压力,编辑工作究竟应该缩短时长、加快脚步,还是细细打磨每一部作品?在与朋友合作的过程中,他渐渐感受到彼此理念的不同。

2018年,奔奔放弃与朋友的合作,与另一位编辑同仁一起成立了原创绘本策划工作室“松雀书店”,并遇到了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旗下的童书品牌“魔法象”,一直合作至今。

松雀书店曾与魔法象童书馆及猫猫虫书店一起主办绘本与诗阅读分享会“山间和宇宙”©猫猫虫书店官微

这些年,奔奔陆续编辑出版了《今天我是一粒黄豆》(文/李瑗 图/李卓颖)《点点的夏天》(文/宋燕群 图/刘丰)《祖父的园子》(文/萧红 图/龚燕翎)等极具儿童视角和生活之趣的原创绘本,还有《月亮月光光》(改编自客家童谣 图/阿涩)《月出》(编·绘/王书音)《宇宙的衣裳》(文/废名 图/王笑笑)等富有艺术气息与文化底蕴的原创绘本。

《月亮月光光》封面及内页 改编自客家童谣 图/阿涩

©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

这里面有他策划后与作者、绘者一拍即合的选题,也有被他的慧眼找寻到的遗珠,无论是哪一种,他始终考虑的都是绘本的儿童性,“会不会想给自己的孩子看”。

《宇宙的衣裳》封面及内页 文/废名 图/王笑笑

©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

2015年,成为原创绘本编辑没多久,奔奔就以文字作者身份出版了自己的第一本绘本,直到今天,他已经创作了10多本作品。

为什么会想要自己创作绘本?

奔奔表示这是一个自然顺畅的发展结果。作为原创绘本编辑,持续、广泛地接触绘本作品,了解它们是如何创作的,并有一定的基础,自然会开始探索自我的创作之路。

奔奔创作出版的部分作品:

《飞飞飞》文/刘奔 图/ [克罗地亚] 薛蓝·约纳科维奇

《将来有一天》 文/刘奔 图/李卓颖

©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

《你的手我的手他的手》(文/刘奔 图/何谦)是奔奔创作的第一本绘本,展现一家人分别用自己的双手进行着不同的工作。这个介绍也许会让人以为这是一本中规中矩的作品,但其实其中蕴含着许多巧思:第一个出现的人物是外公,他是一位农民,总是把最好的大米送给爷爷;翻页后第二个人物是爷爷,他是一位篾匠,“我”把他做的笸箩送给外婆装针线;接着出现的是外婆,她的手艺灵巧,做了一件绣花围裙让“我”带给奶奶……

《你的手我的手他的手》封面及内页 文/刘奔 图/何谦

©中国中福会出版社

就这样,两个家庭的人物交叉出现、彼此牵连。奔奔希望小读者在认知家庭成员与不同职业的同时,能“润物细无声”地感受到那些看不见的情感与连接。

文字部分完成后,在朋友的推介之下,奔奔遇到了曾就读于南京艺术学院版画系的何谦老师。何老师笔下的人物有着小小的头、大大的身子,让这个绘本呈现出更为独特的风格。

《你的手我的手他的手》内页

©中国中福会出版社

编辑与作者的身份会矛盾吗?

奔奔认为不矛盾。他说,自己编辑的作品与创作的作品都很“低幼”,很“认知”。童书分类里,“低幼”特指0~2岁,“认知”专指科普启蒙。而在我看来,奔奔强调的“低幼”其实是对儿童性的看重,“认知”则是对日常生活的关注。读他的绘本好像孩子被引领着迈向广袤的世界,看一切都很新奇。

比如,他最新创作的绘本《月亮之歌》(文/刘奔 图/刘丰)里这样写:

我滑过高高的树梢,我是森林的月亮。

我游走在山间,我是小溪的月亮。

我跳进河水里,我是大河的月亮。

偶尔,我停下来,

我是湖泊的月亮……

随着刘丰老师创作的画面切换,月亮出现在水上捕鱼的渔夫身旁、院落中灯火烛照的水井里、似在归途的旅人头顶……

这是认知吗?当然是,但并非有人指着黑板让你记住些什么,而是有人牵着你的手说:“看看这世界,看看月亮,你不是孤独的。”


《月亮之歌》封面及内页 文/刘奔 图/刘丰

本书获2022年BIBF菠萝圈儿国际插画奖“金菠萝奖”

©北京联合出版公司

每个工作日的早晨9点半,奔奔准时来到自己的工作室。

上午,他会花整段的时间来看书,他看绘本、理论,也看文学、社科。我们聊起近日喜爱的原创童书,竟不约而同地提到了绘本《鼹鼠茉莉》(文·图/雨丸)和桥梁书《小鼠雕像》(文/石若昕 图/梦丹)。这两本书的作者恰好都很年轻,“自然动人,令人激动不已”,读完你会想和鼹鼠茉莉一起玩泥巴,想和小鼠们一起喝茶。

上:《鼹鼠茉莉》内页 文·图/雨丸

©世界图书出版公司

下:《小鼠雕像》内页 文/石若昕 图/梦丹

©人民文学出版社

下午,奔奔会开始编辑工作。他最新编辑出版的绘本《爸爸的茶园在山顶》(文/徐斌 图/俞寅)正在热烈宣传中,这是作者继《和竹子在一起》之后,以恩施童年生活为素材的又一创作。是的,奔奔和作者、绘者们的合作有了一次,往往就会有第二次、第三次……

《爸爸的茶园在山顶》封面及内页 文/徐斌 图/俞寅

本书获2021年BIBF菠萝圈儿国际插画奖“金菠萝奖”,入选2021年布拉迪斯拉发国际插画双年展、2022年博洛尼亚插画展、2023年dPICTUS“世界100本杰出绘本”

©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

如果有思路,奔奔也会在下午或晚上进行创作。

他会写一写童诗,诗里有蓝色的翠鸟与青青的浮萍,他还开始创作拼贴画。他认为原创绘本编辑也是艺术家,同样需要拥有童心、想象力、创造力和审美力,才能和作者站在一个对等的位置对话。他相信每个人都会有自己擅长的艺术创作领域,而他愿意尝试更多可能。

奔奔创作的部分拼贴画

最后,我问了奔奔一个问题:“做独立编辑能养活自己吗?”

他脱口而出:“不能!”(笑)😄

奔奔说,策划工作室“松雀书店”成立,原本计划每年出版5-6本原创绘本,但由于绘本创作与图书出版跨度很长,实际结果很不稳定。而且,在出版公司或出版社做编辑时,不用事事自己承担,而身兼独立编辑和绘本作家,他会深切地感受到行业的压力落在自己的肩上,面对未知的未来十分忐忑。

即便十分忐忑,奔奔最后说,我还是很爱做绘本。

“我还是很爱做绘本。绘本是在童年之中重新发现童年,在美之中创造新的美。”  SHIJU 

- End -

原文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S4eQDRsek_4Yu0djuPDW0Q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