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乙
小乙

野生作者,普通编辑。

人间食粮|南京粤菜盘点(一)

以下盘点出自粤菜知识零基础但喜欢探店和记录的小乙(我)、热衷锅气的广东做菜人兼干饭人Y老师。评分综合了两个人的意见,评价纯属个人观点——既有当时吃饭的记录,也有今日回忆里的味道。

谁也想不到,在二十一世纪会过上困于家中足不能出的日子,会被要求压缩生活直至怀疑什么是必需品。在这样的环境里,谈吃论喝、谈诗论歌好像是可耻的,暂时饱满的生活都会让我心生羞愧。在焦虑和动摇后,我决定还是继续聊一聊粮食和蔬菜,守护私人生活本身就是意义。

不过,做这个盘点我是有点心虚的,毕竟我对粤菜的认识基本上来源于这三年和Y老师的逛吃逛吃。还好打开某点评回顾一番后(之前都有吃过点评的习惯),发现我们竟然已去过二十多家,看来还是可以充一充胖子的。

以下盘点出自粤菜知识零基础但喜欢探店和记录的小乙(我)、热衷锅气的广东做菜人兼干饭人Y老师。评分综合了两个人的意见,评价纯属个人观点——既有当时吃饭的记录,也有今日回忆里的味道。照片则都是原始粗糙的直拍。

希望各位喜欢这份想到哪儿写到哪儿的点评,也献给被我们吃倒了的若干家粤菜店:啫正、煲仔皇、粤母、荣笙记……文中上榜的都是幸存者们。

1.颖粤·广东菜馆(南艺店)

地址:水木秦淮石头城路93号

评分:4

小乙评价:首先要聊的肯定是这家店。听过我和Y老师去伊夏播客的那期都知道(不知道就快去听!各类播客平台搜“西夏酒馆”,听听“下一代人,会不会对粤语冇feel”!此处没有收广告费!),这家店前身是珠江路地铁站附近专做猪脚饭等小食的路边店。据Y老师说,他家的猪脚饭软糯肥润、分量十足,是公司程序员大哥们工作餐的最爱。后来潮汕老板与人合伙升级店面,出现了主营新派粤菜的“颖粤”。

当初的颖粤让我惊艳了一把,我是指餐厅设计:店内白色与透明亚克力主体,墙面红色双囍,中间有神奇T台设计,和茶餐厅传统的网红风格不太一样。至于菜品,当时点的是【白切鸡饭】和【煲仔饭】,只残存合格的印象。周围也有朋友去吃过,口碑尚可。Y老师则遗憾地表示,升级之后就不卖那么接地气的好味猪脚饭了。

现在,这家店搬到了水木秦淮,做了新升级,网红感更强一些。我们是刚开业的时候去吃的,店里装潢依旧出彩,美国南方+科幻的感觉,果然吸引了不少人前来打卡。菜品方面:【黄鳝煲仔饭】,黄鳝印象中都剔了骨,饭里也没有放黄鳝血,算是大众比较接受的做法吧,但是水略多,米饭偏软;【烤乳鸽】,店内有明档做乳鸽,做好用精致的木盒端上来,乳鸽外皮很脆,内里的肉属于有汁水但没有特别饱满的,可以接受;【上汤枸杞叶】,枸杞叶老了点,上汤做得可以;【杨枝甘露】还行,略甜。

不知道当时是不是刚开业的原因,这些菜慢慢上来让我们等了好久。对我来说,这是一家冲着颜值和整体水平可以去吃一次的店,但没有回访的兴趣,属于在网红店里有些实力的。至于广州路上原来的店面,几经改造,现在变成了“香港年兴发茶冰厅”,已经不知道和颖粤老板有没有关系了。

Y老师评价:看了这家店在某点评上的最新菜单,又更新了不少,他家想通过食材和菜品创新让整个价格段提高,但可惜味道上没有很大的突破,吃不嗨,也可能是我要求比较严格。

简单粗暴的全家福
乳鸽成色一般,盒子很有意思
不过我想最先吸引食客的还是店面装潢
这只猪所在的是一块活动门板,推开可以去旁边的酒吧

2.米粤香肠粉烧腊店(慧园街王府园店)

地址:建康路49号

评分:4

小乙评价:标准的苍蝇馆子,店面虽小人却不少。店主是一对广东江门的夫妻。

我喜欢爽脆入味的口感,所以平时不太喜欢吃肠粉,也始终领悟不到肠粉滑唧唧的好。对我来说,这家的【鸡蛋肠粉】吃起来还不错,没有假滑的口感,而且只要6块钱,是广东物价了。吃完发现他家真的有一个石磨用来磨米粉,怪不得米皮口感十分细腻。老板骄傲地表示,这是专门买回来的。【叉烧饭】就是正常店里的水准。吃完粉和饭,来份【双皮奶】,冰冰凉凉也不错。总的来说是性价比很高的街头小吃店。

Y老师评价:家乡的味道,石磨加分。

全家福合照
肠粉上浇了花生油,很香
普通小店的样子

3.陈记广式烧腊店

地址:娃娃桥3号

评分:4

小乙评价:和上一家米粤香离得很近,步行十分钟距离。同样是一家门头低调、容易错过的苍蝇馆子。

工作日的晚上来,客人同样不少。高高瘦瘦的店主小哥站在明档里,各种烧腊挂了一排。【鸡翅烧鸭双拼】,超大份肉,鸡翅很好吃,是蜜汁的,烧鸭则意外地和南京烤鸭口感有点像;【瘦肉鸡蛋肠粉】,依旧是不爱吃肠粉的我,感觉这家的还可以;【干蒸】,一笼三颗,其貌不扬但口感扎实。依旧是美味不贵,工薪消费。

Y老师评价:胜在分量和性价比,肠粉推荐吃隔壁米粤香。


看起来很像南京烤鸭饭
肠粉卖相还行,不过有上一家对比就不行了哈哈
干蒸,老南京可以选择蘸醋

4.顺卿庭·顺德美食(夫子庙水游城店)

地址:建康路1号鹏欣水游城5楼

评分:3

小乙评价:不要去。

这家店在水游城楼上,去之前在某点评介绍上看到颇有特色的顺德菜菜品,两个人很感兴趣,Y老师还直接请了同事去吃。结果,非常失败。

环境上就是网红茶餐厅的风格,还复制得比较粗糙,竟然在各种港式元素里配上了大的四方桌和长条凳,让气氛不伦不类了起来。吃饭当天我到得晚一些,一来看到桌上几盘菜的感受是:“看起来就不好吃……”出品都是蔫蔫的(指视觉感受,不是指具体食材)。

招牌的【桑拿无骨鸡】,先吃鸡肉再喝汤,无功无过,自己买一只散养鸡清炖了味道也不输给它。另一个招牌【无骨鱼】,属于吃完直接忘记味道了。【双皮奶】【虾饺】【广东菜心】之类都是一般店里的水平。最想吃的【鱼生】没有,还有好些有顺德特色的菜品都说没有了不做了。可能是来到南京本土化后,发现接受的人不多,干脆直接从菜单上取消了。但是对我们这种喜欢尝鲜尝地道风味的食客来说,真的是一大遗憾。最后点了杯【丝袜奶茶】味道挺浓,可惜发现上面还带着别家奶茶店的标,只能摇头了。

Y老师评价:花了不少钱,心疼,两个字,不行。

因为当时和别人一起吃饭,加上感觉一般,所以没有拍照片。配一张之前吃过但是已经关门的一家店的照片收尾吧,祝大家无论何时吃好喝好。

【未完待续】

原文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7kjikC6J5CbwPJ4CJeBxAQ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