亨利羊
亨利羊

興趣是思考,從一些微不足道的小事硬是思考出自己的一番淺見。 寫作主軸圍繞在生活巧思,以及一些關於數學、經濟學、心理學的外圍議題。

關於氣味的生活小難題

家裡買了一盒李子。這個李子一咬下去,立時迸發出一種神奇的香味。這種異香非常接近記憶中太空氣球的味道。我心裡立時浮現一個詞----環形芳香烴。

#生活小難題

我小時候曾思想,總有一天嗅覺與味覺也可以被辨識、被錄製、被傳遞,就如同視覺和聽覺一樣。

屆時電腦的標配除了螢幕和鏡頭、喇叭和麥克風之外,還會有氣味的Input/Output。

想像一下,當最新洗衣精的網頁廣告跳出來時,你的電腦還同步散發出精準的氣味。(可能需要先在瀏覽器警示上按一下Allow,允許網頁使用你的氣味裝置)

當你吃到好吃的餐點,把盤子拿來給氣味裝置聞一聞,就可以用搜尋引擎以味找味找到對應的食譜。

我小時候以為這是在可預見的未來裡會實現的技術,結果諾貝爾獎都發出去幾十個了,也沒看到在這個領域有什麼進展,以至於我今天對於碰到的小難題仍然一籌莫展。


分享一下我的小難題:

家裡買了一盒李子。這個李子一咬下去,立時迸發出一種神奇的香味。這種異香非常接近記憶中太空氣球的味道。我心裡立時浮現一個詞----環形芳香烴。

難題來了,我想查證這個味道的主成份,但我要怎麼描述這個味道?能怎麼搜尋?該怎麼在網路上問人?

沒有了氣味的I/O裝置,一切變得窒礙難行。


屬性如果沒有名字,就無法準確地用文字傳達。就像我們根本無法確知荷馬眼中的天空海洋到底是什麼顏色。

今天幸好還好這個味道勉強還能描述成「太空氣球的味道」,要是我沒聞過太空氣球,要是你沒聞過太空氣球,到底要怎麼讓你知道我吃到的李子是什麼味道。

我唯一想得到的查證方法,就是捧著這個李子拿去當場請教氣味專家。但我想等我找到專家的時候,可能就只剩酸敗的氣味了。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