亨利羊
亨利羊

興趣是思考,從一些微不足道的小事硬是思考出自己的一番淺見。 寫作主軸圍繞在生活巧思,以及一些關於數學、經濟學、心理學的外圍議題。

「減脂」策略

公司減脂活動今天結束了。不可否認地,我在減脂這個實驗上下了不少工夫,不過更精確地說,我做的不是「減脂」實驗,而是「減少體脂計讀數」的實驗XD 以InBody來說,所謂「量體脂」量的其實不是體脂,而是量測身體的電阻,再用阻抗值來推估體脂組成。所以說,只要能掌握電阻的人,就掌握了比賽!

公司減脂活動今天結束了。

不可否認地,我在減脂這個實驗上下了不少工夫,

不過更精確地說,我做的不是「減脂」實驗,而是「減少體脂計讀數」的實驗XD

--

一般的減脂不外乎飲食控制搭配運動計劃,這種大家都會做的事,我也跟著做了。

而且我不但訂了目標計劃、還昭告天下,利用眾目睽睽的力量來嚴格地執行。

有人喜歡訂定嚴格的計劃然後寬鬆地執行,我這次則是訂了寬鬆的計劃,但是嚴格地執行!XD

「95分的計劃x60%的成功執行率」,相較於「60分的計劃x95%的成功執行率」,最終達到的效果可能差不多。

但前者60%的執行率讓人總覺得自己是個失敗者、覺得自己很廢很軟爛,經常因為無法克制進食的衝動與偷懶的惰性,而陷在罪惡感及羞愧感裡……

後者95%的執行率卻讓人覺得滿足,覺得自己真是充滿了紀律與自制力的人,彷彿一切都在掌握之中。說到做到!減脂過程根本輕輕鬆鬆毫無困難。XD

--

過去一個多月,我幾乎天天都在努力從痠痛中恢復。

大概有九成的時間上肢痠痛、三成的時間下肢痠痛、一成的時間核心痠痛,還有一成的時間是處於運動傷害休息期……

上肢部份,

雖然還是沒練成暴力上槓,但自覺應該快了。

畢竟在拉了一千多下單槓後,要說沒有進步絕對是騙人的。而指節上的硬繭也是騙不了人的。

下肢部份,

我開始嘗試以沒穿鞋子的方式在戶外練跑。

意即除去鞋墊的緩震,以腿部肌肉直接與地面對決。如此痠痛的強度與部位確實跟穿鞋跑很不一樣。

姑且不論這種跑法對於增肌減脂的效果如何,我覺得不穿鞋的跑步腳感其實蠻好玩蠻不錯的XD

--

而在飲食控制與運動以外,我還多做了一些一般人沒做的事XD

以InBody來說,所謂「量體脂」量的其實不是體脂,而是量測身體的電阻,再用阻抗值來推估體脂組成。

所以說,只要能掌握電阻的人,就掌握了比賽!

而如何在合理的範圍內去影響電阻呢?

我實驗了許多情境、試圖觀察這些變因是否具有顯著影響,包括但不限於以下幾種情境:

- 從起床開始,水份只出不進。在充份上完廁所、且一滴水也沒喝的情況下去測量體脂

- 盡可能多灌水或飲料(牛奶、咖啡、調味乳、阿華田……)再去量測

- 針對電解質大量補充(寶礦力水得)

- 拉單槓拉到力竭

- 前晚練跑練到鐵腿

- 量測前刻意穿著長袖外套快步數公里使身體發汗

- 前往量測時不搭電梯改爬樓梯

- 保持手腳乾燥

- 保持手腳濕潤

- 充份磨除腳底角質層

- 空腹

- 吃超級飽

- 早上/中午/晚上

- 晴天/雨天/陰天

- 量測時手腳與核心均繃緊用力

- 量測時手腳與核心稍微保持僵硬緊張

- 量測時全身放鬆放空

- 量測時以意念導引電流(???)

上述的情境大都很難客觀量化紀錄,而實驗樣本就只有我一個人實在也很難有什麼充足的數據驗證。

但我每次量完體脂也都會盡量在紙上記錄下當時的量測狀態,並跟其它紀錄做個比對,看看在該次測量中我到底做對了什麼/做錯了什麼。

光是這個持續實驗並記錄的態度,我覺得應該可以稱自己為一個相對認真的「減脂」者吧XD

--

做完諸多實驗後,我覺得每天看體脂計的數字就像在看股市一樣。

飲食與運動是基本面,其餘各種變因是技術面。

而市場詭譎多變,你只能尊重市場。不要試圖操縱市場,也不要妄想預測市場。

只要放寬心、別管指標上的數字如何每天起伏波動,專心顧好基本面,身體是誠實的,定不會辜負你。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