亨利羊
亨利羊

興趣是思考,從一些微不足道的小事硬是思考出自己的一番淺見。 寫作主軸圍繞在生活巧思,以及一些關於數學、經濟學、心理學的外圍議題。

聖經與數學的相互印證

聖經上,上帝對亞伯拉罕說:「論福,我必賜大福給你;論子孫,我必叫你的子孫多起來,如同天上的星,海邊的沙。 - 創世記 22:17a」 那麼,天上的星、海邊的沙到底是有多少呢?

這篇算是【毛起來說無限】這本書的讀書延伸心得吧。(原文書名:To Infinity and Beyond: A Cultural History of the Infinite)

此書很好看,值得邊看邊思考。


「論福,我必賜大福給你;論子孫,我必叫你的子孫多起來,如同天上的星,海邊的沙。 - 創世記 22:17a」

如果是一個篤信聖經的人,讀了這段經文,心裡可能會想「嘿,如果他子孫的數量等於天上星的數量,且又等於海邊沙的數量,那我只要能夠查出星星或海沙的數量,就能算出亞伯拉罕的子孫到底會有多少人了!」

非常好的洞見,簡直舉一反三啊!

但是進一步推想,星星和海沙皆日日夜夜生生滅滅,哪有一個固定的數字可以計算呢?不過無法計數確實合理。因為亞伯拉罕的子孫數量的確可能是個無窮級數,如果星星或海沙的數量是個定值,那就是預表了亞伯拉罕的子孫人數在達此數量後就會絕後了。

此外,天上的星和海邊的沙這兩者數量的對應,以目前的科學世界觀來說,恰如這句論及無限的陳述:「一條無限直線上的點的個數,和有限線段上的一樣多。」是啊,這句可能超乎直覺,卻又真實無比。寬闊無垠的宇宙,其中的星星數量,竟能用渺小有限地球上的沙粒來對應,這不就像是無限的直線與有限的線段嗎!

那麼,這段經文表達的意思應該是這三個集合都是一個可數的無窮集合。亦即他們都能與自然數有1:1的對應關係。若把這段聖經用白話文來重新編譯就是:「論子孫,我必叫你的子孫多起來,你子孫集合的冪數,就如同天上的星的冪數,也如同海邊的沙的冪數。」

這個冪數,我想就是א‬(aleph)吧。


這段心得文字若是讓讀【毛起來說無限】前的我來讀,肯定也是黑人問號的。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