亨利羊
亨利羊

興趣是思考,從一些微不足道的小事硬是思考出自己的一番淺見。 寫作主軸圍繞在生活巧思,以及一些關於數學、經濟學、心理學的外圍議題。

可注意而不注意是否有道德瑕疵-關於IKEA的薯餅

每次來IKEA吃早餐,我幾乎總是會在內建的薯餅之外再額外加點一枚薯餅。因為第二塊薯餅對我來說的邊際效益往往大於邊際成本,實在沒道理不做出買入決策。換句話說,IKEA的薯餅又大又好吃,而且只要十元。絕大多數的早餐店或速食店的薯餅都只能被IKEA壓在地上摩擦(?)

#可注意而不注意是否有道德瑕疵

每次來IKEA吃早餐,我幾乎總是會在內建的薯餅之外再額外加點一枚薯餅。

因為第二塊薯餅對我來說的邊際效益往往大於邊際成本,實在沒道理不做出買入決策。

換句話說,IKEA的薯餅又大又好吃,而且只要十元。絕大多數的早餐店或速食店的薯餅都只能被IKEA壓在地上摩擦(?)

尤其拿麥當勞薯餅來對照,好不好吃我在此不做主觀評論,但絕對是又小又貴。即使你有買一送一優惠,仍然是,又小又貴。

--

對於加購IKEA薯餅,我遇過兩種供應方式,

一種是另用一個獨立的小盤子單裝一枚薯餅。

另一種是直接放在早餐原本內建的薯餅上,大家擠在同一盤。

而後者的盛法,偶爾會讓收銀員在目測結帳時少注意到這枚薯餅,形同這枚免費送。

遇過幾次這種情形之後,每次結帳時我就會面臨一個選擇

「要不要幫他驗算?」

--

在此不討論「如果發現他少收我錢,要不要主動告知?」

因為我猜絕大部份願意講出想法的人,都贊成要誠實告知。

在此討論的是「我要不要選擇去發現他有少收我錢?」

如果我願意放空思緒、對店員抱持純然的相信,全程進行無腦結帳的話,我大概從頭到尾都不會發現他少算十元。

而如果我連他少收我錢都沒發現,就無所謂有沒有誠實告知的問題了。

我可以選擇察知、我也可以選擇不知。

對此我覺得俞蓮舟說得好:「別動她們的兵刃,倘若劍上刻有名字,咱們以後便無法假作不知。這就走吧。」

我只要不去驗算,結帳金帳的對與錯就可以保持在一個混沌的疊加狀態。

--

若是應注意而未注意,大抵是有法律責任的。像是IKEA應有權利向發送免費薯餅的員工要求賠償,不管該員是有心的還是無意的。

那作為顧客的我,若是可注意而不注意,是否有道德瑕疵呢?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