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 here
I'm here

細味回憶。

我的那些瑣碎的文字

(编辑过)
//在無憂無慮的年紀,文字一打就湧流…而終於嚐過難過的滋味後…原來在難過的時候,會沉重到敲不出一個字來…或是好不容易都轉化成文字後,人不知為什麼就會想把那些文字封鎖起來,後來必須要拿出很大的勇氣或是讓時間流逝好一陣子後才有力氣重讀…//

成長的路上,我留下了很多文字來記錄歲月的種種。
偶然重讀過去的文字都會有驚喜,像是現在的自己被當年的文字鼓勵一番,或是被提醒一些初衷。如果照片可以留下一瞬間,那文字可以留下的大概是一些想法一些感受!

我的文筆雖然沒有很好,但就是喜歡用文字來記錄生活,所以開了這個平台來繼續留下有關生活的文字。

第一篇就來記錄一下一些有關文字的瑣碎回憶吧!

從小我就是靠著小聰明在學校混的人,小學時老師叫我們寫詞語練習,在同學把黑板上的詞語慢慢抄在本子上的時候,我就已經把詞語抄完也完成了要抄寫的部份,我幾乎都會把功課在收到時馬上完成,很少會把功課帶回家寫。剛升上中學時有中文作文課,這堂課大概一個多小時,老師會開題目給我們作文。我記得第一堂課,在我得知題目後我不用半小時就把文作完沒事做,看到前面的同學還沒動一筆我就主動跟同學說:「我作文很快!要不要我來幫你寫啦?」同學說好,我也真的幫這個同學完成了跟我那一篇完全不一樣的作文,當時我覺得自己真的很厲害,居然可以這麼快寫出兩篇作文!但快歸快!這絕對不算是什麼好文,沒有深思過,只因我口水特別多,什麼都可以亂寫一通快速湊夠字數,同學沒挑剔,老師沒發現。但後來我沒有再幫那個同學作文了,雖然他曾經提出要求,我拒絕了!不是因為我沒貨寫不出東西來,而是我發現同學產生了依賴性,完全不想用功,只想利用我來產生文字就好了…那次是我人生頭一次覺得自己被利用,那感覺怪怪的。

後來在教會中我加入了一個特別的小組,專門負責一些話劇或是遊戲活動。如果負責話劇就要寫劇本,負責遊戲就要把遊戲玩法寫出來,無論是話劇或是遊戲都必須有信息的,就是你想透過這些讓參與的人學會什麼?反思什麼?記得小組組長很強調一件事,就是我們寫出來的文字一定要讓完全不關事的人拿起來,都可以讀得懂遊戲怎麼玩,最終要帶出什麼信息。像是大家都知道1,2,3紅綠燈(木頭人)怎麼玩,但我還是得用文字來寫一次這個遊戲怎麼玩!要寫出有邏輯別人都看得懂的文字是在那時候訓練出來的。(這個能力後來成為我一些創作的基礎,至於是什麼創作有機會再說吧。)

中學時期我很喜歡寫網上日記,喜歡到走火入魔的地步:每天睡覺之前一定要完成當天的日記。有時候出去玩了一整天回家已經是深夜了,玩一天的日記內容通常都是豐富得能寫上千個字,我還是會完成才睡!有著強烈的強迫症!但當然我是非常享受記下的過程。那時日記很多同學朋友追看,上學的生活總是笑料百出,在我自己把事情記下來的時候就是重新回味的機會。最瘋狂的是曾經有同學跟我說上學時他都會故意來逗我玩,為的是可以出現在我的日記上(搞笑嗎?!)!日記一寫就十年…後來慢慢就沒有寫了…因為原來成長的路上會出現很多不想被記下的經歷…

曾經有長輩說過寫日記不是一件好事,原因是當我們需要把難過的事記下來的時候,就必須要再一次經歷、記起那些難過的事…當時我非常不認同,我還回應說,那把快樂的事記下來就會加倍快樂呀!後來發現,原來年紀小的時候,真的不懂什麼是難過的事。在無憂無慮的年紀,文字一打就湧流…而終於嚐過難過的滋味後…原來在難過的時候,會沉重到敲不出一個字來…或是好不容易都轉化成文字後,人不知為什麼就會想把那些文字封鎖起來,後來必須要拿出很大的勇氣或是讓時間流逝好一陣子後才有力氣重讀…

文字於我,
大概就是這樣的一個狀況吧…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