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ucile
Lucile

Chinese in France

Self-Parenting: 与F君的人生思考摘录

最近感兴趣的新概念self-parenting,以下解释摘自wiki。

The idea of self-parenting is that a person's "mind" is created in the form of a conversation between two voices generated by the two parts of the cerebral hemisphere.

Tracing back to our inner child is a very great way of self-parenting re-parenting. 

Sorry, I read the above sentence somewhere but I forget the exact place. :(

以下思考摘录自7年前我与一位理工才俊F君的对话。青年时总是有说不清道不明的忧愁,时常没由来的无比痛苦。想来大抵是因为彼时是通过书本认识世界,在一切都是未经历过的情况下过早地被书本告知了人生的无用和残酷。

如今F君如愿步入了社会上层行业,彼此共同的朋友也纷纷投身世俗,我这种失业青年却是不可与他们同日而语了。今日却恰巧翻到我跟F君在上大学的暑假的互通消息,因而纪念一番。

原来当年我们思维曾经无限碰撞交流,我们挣扎的模样曾经如此相似。


F: 谢谢啦~ 突然拉着你想去欧洲又没弄成,对不起你啦。过个愉快的暑假哦!

我:没事,其实是我对不住你们才对吧=_=不要紧,以后有机会再一起出去玩儿〜大神干嘛来一句愉快的暑假-_-#是在提醒我们开学的可怕么

F: 什么大神大神的,好疏远的感觉,, 只是是又一个转折点的暑假。我觉得很容易像小学初中毕业时的暑假一样混过去了,有些后悔,所以不想也如此过这一个

我:嘿嘿顺应潮流嘛〜你这大半年应该都把想玩的玩完了吧〜〜暑假也该回归学霸了^_^ +1但是我觉得目前比较有意义地度过暑假的方式就是旅行,看祖国大好河山!总感觉学什么都一般一般,还不如走进实际•••

F: 我说我在思考一些关于将来的问题算不算装*呢。我发现我每个假期在精神上都没有什么收获,只在上学时读书和写随感的时候有过。 我混了半年,也该用这剩下不多的宝贵的少有打扰的时间多思考思考了。 文科生理科生对旅行的理解还是不同: 我看到的总是人和风景,你也许还有更深的感触吧

我:不算,一点不算。你要知道我们w校的文科生高中时几乎天天都在思考人生,这样的思考会帮助我们认清自己的心。你怎样定义精神上的收获呢?看书?学习?我觉得你也一直在干啊,不像我空有规划,实施的很少。我想旅行,有点出于逃避现实的心理。雅思也考了。感觉自己做什么事情都不尽如人意,旅行至少能长见识,增添新的人生经历。这是我目前能想到了最好的实现人生意义的方式。可能我们俩的情况大有不同,但我们都不想庸庸碌碌地活着。

我:又或者说你有更好的实现人生意义的方法可以告诉我吗?

F: 嗯,是这样的 (回前一条短信)。我认为的是想清楚之前所迷惑的事情,对同一事情有了不同的看法或者更深的认识,并且意识到这是一种进步。即使是又回到了原先的立场,但至少是螺旋式上升,一天天修正完善着自己的人生观价值观。 什么是实现人生意义不太懂。 按我的理解,就是"随心所欲",以自身的阅历和思考的积累做出自己的决定。可以有遗憾,但绝不后悔。和文科同学讨论的感觉真好~ 学理科做事,学文科做人。

我:大概懂但是因为不知道你困惑的是哪一个方面所以只能笼统地跟你建议去书本里寻找前人智慧。就像我有时候无法理解舆论就想研究心理学社会学甚至哲学。(实施的过程多是坎坷的,我等还要与自制力做斗争+_+)其次我想说有时候你不应该刻意追求思想上的提升,因为大多数情况下这个过程是不知不觉发生的。顺其自然,跟着自己的心就对了。还有,任何指向消极方面的结论都是错误的,所以不要轻易怀疑自己。嗯。人生意义是我一直在思考的事情。随心所欲很不错,但现实情况下我们不可能时时刻刻都随心所欲,因为欲望与自己的实现能力总是有鸿沟。因此我觉得我一直在跟自己做循环,我想大学恐怕还是会如此。呵呵,理科生还可以学习这些,我现在想学做事都不知道怎么学,有否能力学。虽然我知道比较是没有意义的,但有时候范围你确实应该理解别人为什么把你称为大神。哎,很后悔过早放弃物理。

F: 嗯,你说的现实与理想的冲突是我这理想化的当前follow的观念的难以解决的问题,不久后这个观念想必又会被替代了。 其实我是想能不能不像电影小说里那样直到too late才领悟到一些道理,想主动去尽快地使自己成熟。但是,也许没有捷径。 没了符号公式,抽象的问题一深,往往不知所措。我提到的困惑都是很笼统地说的,很零碎,只因对尝试解答它们感兴趣,不论结果,乐在其中。 

关于学物理,包括学化学,我凭亲身经历很坚定地说: 只要有信心,有兴趣,一定学的好。反之,就像我高一一样,学大一就要学的化学的一章硬是看了几遍也没看懂,不是我智力所限,只是一开始就不相信自己能看懂,结果就看不懂了。 大学的物理其实是把高中的推倒再来,如果感兴趣,可以看看大学教材 。不早了, 谢谢啦,晚安~

我:嗯嗯,明天再回复你。规律作息保持头脑清醒。

(我那时真的无比自律= =,与现在截然相反。)


(第二天清晨六点)

我:其实我一方面有点理想化一方面又害怕现实受挫,哈,论人的矛盾性。不过我说的理想化更多的是职业、发展等现实问题的考量。欲望这方面我觉得人终其一生都只能是不断接近,但永远无法满足。 我说思想上的提升的不知不觉是说不要急功近利的寻找收效,并不代表too late to realize那种。像现在这样积极探索就很好啊。成熟,我觉得我们这年龄好像出于一种介于成熟与非成熟的尴尬状态。无论如何都得经过一段时间的社会阅历才能明白做某些事情的规律,达到所谓成熟。这也是大学教育的重点啊。人生观价值观这东西只有差异无优劣,或许那些不成熟的人倒觉得自己幸福呢。

我:从描述来看你的困惑好像是更抽象的方面,我的困惑却是对社会的某些具体表现。嗯,这些问题不可能用公式符号解决。保留他们吧,兴许过几年再思考会恍然大悟。

我:谢谢你鼓励我们文科生学理科•••我觉得当今这时代理科思维和必要的理工科知识是必须的。本来刚保送的时候就准备复习一下理科书的,可是至今未开始。可能我的兴趣确实还没有到征服困难的程度吧。(问题又来了、、怎样确定或寻找自己的兴趣?我想到的就是通识然后再精深•••)我想你跟我之间很大的不同便是will power的强弱吧。

F: 你怎么起的这么早啊~~~ 说到意志力,我一直在和赖床做斗争,但少有成功。。 在不同的方面,意志力强弱有很大不同。 我曾经想过,见得少,想得少的人,甚至精神有疾的人,也许还比见得更多想得更多的人更快乐些,或者说更少的烦恼,就像井底之蛙一样。但当我发现我一次次跳出一个个安逸的井后,虽然更多挑战,发现有更大的有时令我眼花缭乱的天空,我还是绝不想也不可能再退回去:再回去也体验不到之前的容易满足之感了。 我也是准备大学先多去听一些课,看些书,对不同学科专业都了解一些,知道我真心想做的事,现在也在做,不过只是在读想了解的学科的教材,看公开课。


(又过了一天,那时即使通讯软件还没有普及,人们还没有行事匆匆,留给思考回复的时间也往往更多。)

我:不好意思昨天在外面一天,由于要好好思考你的问题所以没回短信。

我:我每天习惯了6、7点醒,所以就起得早一点,但白天有时候总是昏昏沉沉•••原来你也会赖床啊(⌒▽⌒)所以这就是我说的与自我斗争啊,我有时候觉得这是人终其一生都要经受的考验。我的意志力在研究学习方面很不够,自己厌倦了不断重新开始。

你的井底之蛙的比喻好像满分作文的摘录-_-#。不过我懂你的意思啦。所以说这就是你所希求的精神升华的例子吧。类似的转换我是高一完成的,完成后却有脱胎换骨之感。我想你应该注意到这是一个过程而不是一夜完成的也不是刻意寻求的,所以我还是想说我们就是在坚持自我中升华自己的人生观的。万一遇到现在的瓶颈也许应该告诉自己时机未到或者"我还不够努力"。

嗯,公开课和教材是自学的材料。但你不觉得有时候自学不容易把握效果?+_+就像我的雅思•••一节培优没上也没咨询任何人,以为自己可以研究出最适合自己的方法但结果却、、(你对计算机有兴趣不?)

我:突然想引用一句政治书上的话:真理具有无限性,追求真理是一个永无止境的过程。

F: 我其实不是在自学,而是通过这些资源了解一门学科是什么,学些什么,有什么用,便于对今后方向初步地决定。 如果人能活得更长,就算几百年,到最后也许仍在探寻。真理是什么,谁也不知道,追求的过程才是为我们所拥有的。 年轻时有冲劲劲,中年更稳重,老年更淡泊,每个人经历着相似的追求方式随时间的变化。 一次次思想上的冲击是不请自来的,我也很愿意它们来。我的确很想尽快地从中学到东西,因为在经历冲击后意识到之前的想法做法是不对的,最好马上能改过来。 不可能一夜完成我体会得到,我倒想呢~ 不过我觉得这不是急功近利,因为改变原来不正确的做法总是好的,而且越快越好,目光也许不长远,但如果目光长远,那之前为什么没有长远地意识到自己当前做的不对呢? 对未来的计划是粗略的,看不到远期的危害,当下就可以做,我认为。 当然,与人交流很重要,他人视角不同,能看到自己看不到的问题,通过交流可以避免盲目。计算机有一点点兴趣,还需了解。


我:我终于领会到你说的不受干扰的日子是什么意思了。这几天为旅游各种忙。聊天如此断断续续我都不知道说什么了。+_+

我:看来我之前误会你说的意思了,既然你并不急现在也不必困惑呀。剩下的两个月好好休息也是很不错的,因为有时候生活琐事也能教会我们道理,磨砺我们的精神。

我觉得不正确的不一定是不好的,鲜有人能从一开始就做的对吧。不过我赞成你说的从越早改变错误越好。只是这个好可能人人定义不同。

接下来的好像变成了我请教你了。既然你说他人的意见很重要,能不能恳请你说说我的缺点或者没有认识到的东西导致如今的失败•••(有点强求不过如果你能想到哪怕一点局限请大胆指明吧^_^)


F君后来并没有回复我。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