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收冬眠.春暖花開
秋收冬眠.春暖花開

一個充滿矛盾的靈魂,是一團火,是一團毛線球,是不成曲的調,是一壺夜裡手中的桂花清茶,是街道旁的一位平凡女子,是廚房裡坐擁世界的女王,是在文字裡感受視覺與動態之美,是認真生活,是發現幽默,是學習與他人對話,是尋找,是過程

不按不痛的身體,正用力的說話

透過徒手按壓,我們經由痛覺而無法忽略掉平常過渡使用身體的事實

自從學習芳香療法後,就大量捨棄一般的市售保養品(還有香水),而改用自己調配的精油處方滋潤肌膚。精油配方中除了有複方精油,也有芳療用植物油。前者是針對自己當時的生理與心理狀態(身體與情緒)的需求調配,後者的主要目的則是將高濃度的純精油調和,並且能讓精油更容易的透過大面積地塗抺在身上。

進入立冬前,調了一瓶加了檸檬、紅橘、喜馬拉雅雪松、白千層、迷迭香、波旁天竺葵、花棃木、薑、檜木、茉莉attar、藍蓮花的100ml,濃度3%的按摩油。當時調油的意念是讓身體能用愉悅的感受適應溫度日漸下降的氣候,並增加身體的血液循環,在萬物準備進入冬眠時,也能在冬意裡感到暖和,並且在瀟瑟的季節裡仍能感到明亮

這瓶油揩同我一起回鄉,住在外地的姐姐這回也說好了一同回家。在回家前,她就已先預約請我幫她用油按摩全身。

我並非受過專業按摩訓練的按摩師,也沒有固定的技法。大體上就是將過去在不同的付費課程所學到的,以及自身曾去美容油壓消費的經驗,摻和著一塊兒用。無論是幫朋友或家人按,都是很直接的用觸感去「看見」身體當下的狀況。也從「客戶」的身體反應,決定當下需要用的力道、手法,或去判斷是否需要其它的輔助工具,如嗅吸單方精油、水晶刮痧板。

家庭式按摩舒壓的場地十分樸實無華,就是一張睡覺用的床。沒有調暗光源的貴婦氣氛,也沒有冬天裡會有的電熱毯服務。靠的就是施作者與「客戶」之間的信任關係。

姐姐是少見肌肉量多的女性,每回幫她按摩,我總是語帶小抱怨的說:很難按耶!肉很硬耶!一面口中叨唸著,一面加重身體給出的力道。每回按完,即使是已進入冬天的季節,還是會全身發熱冒汗。

每回按,身體總是會出現幾處沒有透過按壓無法察覺的痛處,像是大腿外側,與膽經有關,或大腿內側,跟肝經有關腋下兩側乳房側邊則是淋巴結阻塞。頭部耳際上方有氣結

日常作息中,無論是站是坐,這些都不會感到酸痛。但一旦在徒手按摩的洗禮後,平常容易被忽略的身體部位,就用痠、痛來大聲宣告它們需要被看見、被照護

學習聆聽你的身體

過度使用身體的原因有很多可能性:壓力大、自我要求高、一工作就停不了、長期失眠、習慣壓抑情緒、吃過多、吃過少。

聆聽身體的聲音,也讓自己能從習慣忙碌而過得麻木的生活中,正視酸痛正傳達的訊息。

姐姐也預約好下回再同時間回家,讓她有機會「進場維修」。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