劇場大叔的中肯自白
劇場大叔的中肯自白

不露臉也不露點,沒有夥伴,由不再年輕的一介大叔獨立組成。太熱血會高血壓,會用略靠北的真實口吻,推薦或分享中年劇場人的故事。也許,還能和相同年齡的叔叔阿姨、青年表演者交流心得。順帶一提,我是說「也許」。 📢#中年關鍵字 📢#演出分享 📢#劇場心得

越忙,越要懂得放鬆

九月,大叔正式宣告進入了忙碌高峰期,預計會一路狂飆到年底(菸)。前兩週起,大叔關進了準備狀態,體重瘦了、無法與外界有太多交流。近幾天,老天好像看不下去、開始用不同的方式告訴我——哎呀,沒那麼緊張啦!

話說,每個產業都有不同的忙碌期!

大叔舉之前待的時尚出版界為例好了,每年三、四月以及九、十月,因為時裝換季,是全球時尚圈最忙碌的高峰。每回遇到高峰期,我們就會提早兩三個月進行準備,再一路衝刺到尾聲。記得當時,每到截稿前一週,大家常常會在辦公室待到七晚八晚,甚至截稿最後一天,打哈欠、流目油、熬到半夜看稿也是家常便飯。

直到今年,正式投入劇場圈,大叔發現,所有演出會大量累積在下半年開始爆炸。真心沒有想過,大叔竟然要在一個月裡,面對四個以上、不同大小的製作,這對一齣戲習慣要花一兩個月排練的大叔而言,簡直是無法停止焦慮的惡夢。除了固定工作、上課、排練之外,還得要背劇本、念劇本、想自己演出的段落、做影像與音樂cue,更別提,還有許許多多的瑣事得處理——工作的、生活的……,幾乎全部擠在一起。

看著爆量時間表,大叔再也抽不出時間,甚至重訓也是有一搭沒一搭(對不起自己的身體)。

有超過兩星期的時間,大叔一直把自己關在準備功課、背劇本的階段。無論是進咖啡廳、辦公室,大叔會在筆記本寫上當天要處理的大小事(以半小時為單位),執行完畢,再一個個把它劃掉。這段時光,除非必須,大叔完全切斷與外界交流的可能性,也很少抬起頭來看看外頭發生什麼事。

久而久之,大叔發現自己右眼一直長針眼(除了壓力之外,也有可能是大叔吃的食物太鹹)。

我想,老天爺一定有在偷偷關注大叔的生活,所以特別趁幾天,透過各種方式告訴我,這些事情很重要沒錯,但不能一直鑽牛角尖,有機會就要抽身、逼自己換個心情,去處理不相關的事情。因為放鬆才有餘力,過度緊繃只會讓各種突發事件成為引爆情緒的火藥。

在這裡,大叔也要跟身邊同等忙碌的夥伴、朋友致上最高的敬意,疫情過後,劇場演出量開始大爆炸,要做出好作品,除了要有好心情之外,也得要有健康的身體。(一起加油囉~勸世感很重)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