蔚藍天空
蔚藍天空

文字音樂創作者劇場人 閱讀音樂影視分享

【散談】 適當的釋放

說起這位來高雄的弟弟,是群組中年紀最小的,算是大家的弟弟。他家在中壢,父兄皆是軍職,所以家教甚嚴,即使有不同想法,也是父親安排的算。大學畢業後,父親安排他進入一家公務機構工作,這機構便是他父親由軍職轉公務的地方,兒子成了父親下屬,無論工作或是家庭皆被父親牽制,工作壓力大,每逢放假就到處走遊,這回是藉著與父親出差之名,來高雄兩日遊。

說起弟弟的工作,是一名為「矯正署」的公家機關,而弟弟所在的場所是一所「矯正學校」。既是學校,自然有學生,只是這些國高中學生都有些特殊,他們都是被法律保護接受行為矯正的孩子,這些孩子在社會群體中,有的行為乖張難以容身群體,有的行為偏頗乃至違法,但因其未成年,所以接受法律的保護管束,而弟弟的工作便是管顧這些孩子。

孩子們時刻都得有人看管,防止他們做些傻不嚨咚事情,每次上班都要25小時,白天看著孩子們上下課和課間活動,晚上顧著孩子們晚自習到入睡,之後還有一堆文書工作。這些孩子有的破壞力極強,有的會自我傷害,也有所謂的性癮患者,甚至有用藥成癮者,即便如此隔絕外界,他們還是能搞到一些違禁品,甚於在層層監督下,孩子們的日常喧鬧中也能受傷。

所以此項工作壓力之大,在家也無法紓解,甚至有種強迫症,連外出旅遊時也時刻掌握時間,儘量多安排景點參觀。

所以弟弟來高雄時,我陪他一天,僅安排兩個地點,一路上悠哉閒逛,主要是引導弟弟傾其所言。慢慢引導下,弟弟說了許多工作的事,他也曾經受不了這樣的壓力求去,在外兼職混盪,後來又接受父親安排重新上班,但這樣的工作對身體極不友善,經常身心疲乏,我要他別壓抑著,多來找哥哥說說什麼都好,壓力總要有個出口,那些事說完,雖然我無法為他實際分擔甚麼,至少適當的釋放了些,心裡輕鬆些許,身體的疲乏感也會減輕。弟弟果然邊說邊展露笑顏,我說,聽你講述這些故事,感覺我都可以寫新的小說了,弟弟也笑著,下回再跟哥哥多講些。坐在旗津海邊看夕陽沉入海,看著弟弟的壓力釋放些,說實在的是我很開心,雖然我並不太記得弟弟講的多少事,但我希望弟弟不再是一開始見面時的垮臉陰沉,恢復他這年紀該有的朝氣,這才是我最希望達成的事。祝福這個弟弟,慢慢把心裡的結解開,有個悠遊開闊人生。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