寧想白
寧想白

不具他性的存在 /《爾思出版》共同創辦人 ∎ Email: mr.ning.xiangbai@gmail.com ∎ Facebook: @xiangbaining ∎ Instagram: @xiangbai_ning

編輯與出版分享|發行《平庸之作》是一冒險,還是一場實驗?

(编辑过)
這一路上受到非常多人的幫助;我曾沒想過能在創業之初,收到這麼多溫暖,非常感激......

常常聽到前輩們說我們出版詩集,是一種「勇敢」;「勇敢」總會讓我會自動聯繫到,是否是一場「冒險」?

其實有預想過這可能是一場「冒險」,但還是招架不住 @Chin 與我的喜歡。

雖然在行銷層面是個難題,沒有錯!通路與市場接受度不高,沒有錯!作為新出版社資源較為匱乏,也沒有錯!怎麼看都是風險指數很高的出版品。但還是原先那一句話,招架不住喜歡。

對,是一間很任性的出版社。

但是我們也是很世俗的!沒有想跟錢過不去,出版還是得回歸商業本質。所以有做了些出版詩集的調整——降低閾閥值,增加熵的亂度,提高更碰撞的可能性。是的,對我來說這是一場實驗。

可雖說是實驗,我們其實只有做實驗組,沒有對照組

∎ 實驗變因(一):降低閾閥值

作者(何杉)親自為詩,寫下一段備註

 因為很常聽到朋友們說,很喜歡詩,也想試試讀一整本的詩集,但怯步精煉的詩句與意境。每次聽到這段話,腦中會自動浮現一朵蓮花,「不可褻玩焉」?後來想想,如果我們能在詩之外,多些共鳴的著地,是否能讓詩集的文字,有更多的觸集點,讓讀者跟文字之間交流的隔閡變窄?或許能減少讀詩的怯步?

因此,就持著這個念頭,一個勁地跟何杉提了下註的想法。不需要長篇大論,不需要太過清晰,不需要破壞詩的美感度,一兩句話就可以,我們來為詩增加讀者的觸擊點,引導讀者更容易與詩交流。

還好,何杉沒有打槍這個想法,而且以行動再支持這個點子。

還記得那時候,何杉正在日本旅行,我們討論這個想法後,不到三天的時間,何杉就下完自註了。對此,我感到很驚喜及佩服。因為我本來預計一個月後才會收到稿件……

「你不是在日本旅行嗎?」
「沒事,我喜歡工作。」

心想,何杉真是一位狠人! 

《平庸之作》不拉高定價配合售價折扣,在台灣的實體通路統一價,降低讀者因為折扣猶豫的時間

先說這或許只是我們的一場鄉愿。

在台灣大部分獨立書店,都是以定價出售,倘若我們以較高的定價(含折扣預算的價位),是有些不利於獨立書店的銷售。如:在大通路與獨立書店都買得到同一本書的前提下,大通路放售價是定價的79折,而獨立書店販售原價,願意在獨立書店購入的消費動機,會偏弱。且在普世的公開訊息,大通路進貨價為定價之6成,獨立書店進價約7成,也不具折扣上的競爭力。

「多元」、「友善」的藝文空間,對於小型出版社來說非常重要!所以,在規劃第一本書不只是對書籍,也是對 圖書統一價 的回應。不過並不是為了什麼自命清高,亂七八糟的沽名釣譽。只是單純的希望大家有機會能走進書店,看到爾思的出版品,考慮得會是一本書籍內容,不是折扣與售價的高低;也期待不會因為價錢上的猶豫,錯失一次將作品引薦讀者的機會。

當然,我們對出版品內容,也具有一定的自信!

※《平庸之作》總共有160頁,定價為280元。

∎ 實驗變因(二):增加熵的亂度,提高碰撞的可能性

這就是為甚麼我們會比較常來刷存在感的原因啦!

作為一家微型出版社,一年的出版計畫不多,也真的禁不起一個「穩定」狀態。所以,我們與何杉將會各自有一些活動的企劃,與更多元的分享形式。希望能讓文字的能量,能有更多型態的可能性。(沒錯!很形式化的言論。就……一個還在洽談的企劃,希望可以成形……)

而我們前陣子辦的實體活動,也計畫將素材再整理過後,將活動以更多元的形式呈現(短影音及文字)。如果對前陣子快閃活動有興趣,或許可以追蹤我們的社群,不日將會分享~我們想藉著科技之便,延續活動的意義,有機會跨越時空地推薦《平庸之作》。

@何杉 也將在新加坡主辦實體活動,歡迎大家跟我們一起期待~

這是一篇在實驗之初寫下的筆記,紀錄我們冒險的過程。


本次實驗組LIT001簡介 :《平庸之作》仿劇場式的設計,以何杉協奏曲式的編排為引,引導讀者進入沉浸式感受文字中流動性生命

非常合適在後疫情年閱讀的圖書,療傷生命之旅。

新生不過是死亡的延續,死亡不過是新生的終點;而終點總是在提醒我們,生命的脆弱性與不可替代性——何杉。

詩句不會太過於意象與空洞,非常好入門。

在每首詩後,都有作者留下的小註解,讓讀者與當時的作者距離更近,不論是喜歡詩的研究者,或者第一次閱讀詩集,都能在這本書得到共鳴與反思。但說實話,如果執意要選出最好的一首作品,我選不出:「最好的」,因為部作品是流動且稠密的液體,如果刻意分割出一塊,感覺上味就有些不太對勁......

我們可以在這流動性中體會,何杉以真誠來具象一場生命與一場日常,讓文字擁抱生命的脆弱性。就像在〈正午的日子〉,我們能同感文字中身與心的疲憊。

〈正午的日子〉

我累了。
像鏽蝕的水管,
吐不出有意義的詞。
我的失望在正午
攤開,曬著
失去流動的理由。
我等待,我乞求
而在等待與乞求之間
日子衝下斷崖。

但非生命非只有脆弱的時刻,何杉在《平庸之作》中,也給了我們生命中最純粹而簡單力量。

〈兩個擁抱〉

我曾收藏了兩個擁抱
來自無畏的心
和慷慨之善
兩個擁抱,在我肩頭
輕輕唱歌。當我
準備踏入世界

《平庸之作》帶給我不只有文字藝術上的美,更多的是在生命與日常生活上的反思。雖是詩集,但其乘載的意義不只限於「中文詩集」。


前往爾思官網,了解更多:【平庸之作】超越國境的中文詩集,以文字譜寫的生命樂詩
(官網可海外直購,也另附有其他實體書店的通路)

電子書可以在【Pubu】、Readmoo】購入 (適合單面閱讀)

也歡迎大家關注爾思的【Facebook】、【Instagram】,獲得最新訊息!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