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合
川合

閱讀【盲目】讀後感

(编辑过)

大家,下午安

不知不覺就要度過今年的第一個月,大家好嗎?

我的生活目前跟去年十二月沒有太大的區別,但

但,各位阿,這是我在MATTERS的第十篇文章,先謝謝閱讀的各位!

大家的閱讀是我寫下去的原動力(也包含我想督促自己的因素啦)

那前言到這,我們開始進入今天的主題!

【盲目】即便光天化日,盲目依舊使我們束手無策,作者:喬賽·薩拉馬戈

平凡的日常熙攘的馬路,突然一位駕駛眼前被白霧壟罩而看不見,從這位駕駛開始而逐漸擴散至整座城市的過程就是這本書裡的故事。其中只有一位醫師的太太保有視力,並獨自見證眼盲傳染世界直到書本的最後。

讀這本書的時候,很像一種祈禱。

會不知不覺地想祈禱出某種轉折一切開始好轉,但作者就像是往死裡問的客人,非到要在人性面目全非之際,才有一點點微光探出頭,但先前的所有經歷並不會因此將功贖罪的消失,而是在我們的心裡深刻地留下對人性善惡的遲疑。

在個案增加到一個讓人懷疑是否為傳染症的時候,故事當局也為此做了隔離的政策,除此之外就沒有了,情況不減反增的等比增加,在越來越多失明的人後時去視力的大眾連道德也不復在,盲人們各自成團,也不乏仗勢欺人的團,而仗勢欺人的興起,也因於當局的虛應故事,起初的隔離在現在狀況看起來更像要盲人們自生自滅的做法。

好,前面說到的祈禱,也跟著我持續閱讀而越覺得主要角色們只剩死亡等著他們,但醫師的太太卻依然在數度崩潰之後又獨自站起來,負起照顧大家的責任,其實當下就算醫師太太再也撐不下去,我想也不會有任何異議,畢竟當下閱讀的自己跟著作者筆下的世界,也不覺得人類有任何希望。

我也突然發覺,這些表露出了負面本質,是不是也因為一種看不到,而產生的被動匿名性導致大家的道德感蕩然無存呢?而一開始還保有視力的大家也因為恐懼或氣憤而侵蝕掉原本可以好好待人的自己嗎?

這些都很難說,但在最艱困的時候即使難以做到,但若保持著善意那一面的本質對於事情的發展,我相信會是來得好,即便這真的非常困難,但故事裡的醫師的太太仍然好好的挺住自己。

各位阿,今天到這邊為止,這是我的第十篇文,今後也請大家繼續指教!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