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合
川合

閱讀【堇莊的房客】心得

(编辑过)

大家安安,新的一年大家都好嗎?

無倫如何,我想說一些好話,所以新年快樂!

祝福各位的第一步無論是好或壞,接下來都會完整新的今年。

今天的心得是來自小說「堇莊的房客」,凪良汐的作品

希望各位搭配 「ランデヴー - shytaupe 」這首歌一起觀看

那麼,我們開始!

【堇莊的房客】,看似一成不變,其實瞬息萬變。

一場意外導致新房客芥一二三的入住,進而像蝴蝶效應般的展開一連串的自白。

「一個人是怎麼樣的人,不到臨界點的時候都看不出來喔。」

每位房客藉由管理人和久井一悟的視角而認識,也隨著故事推進從他們與其他人的相處和自白得知他們的另一面。

另一面是好是壞各自解讀,而我認為每個人的另一面都是保護自己的最後一道防線,無論是為了被愛或愛,都有各自想守護的東西;同時這也是一把雙面刃,福禍相依,難以以局外身分做定義。

故事末端的高潮也將讓我們重新思考,人心的動機是如何形成的。每份一點一滴積累下來的說不出口,都讓另一種行為成為發洩的出口,自我的證明,但是不是在演變之前,我們有更多事可以做呢?

我想是的。

雖然我們容易將眼前所見視為全貌,但有更多我們看不見的東西正在累積,而我們所能做的我想到的就是關心,適當的距離與合適的關心能給人的的動機會比自己所想得來的大。

像是故事尾,芥一氣之下搬出堇莊,卻又因為一悟留在他家門前的蛋糕讓芥起心動念的想再見一次一悟,而讓事件延續到後面而平息。

都是出自行動後面的意義而產生的蝴蝶效應。

-

後記

作者擅長描寫了這樣難以定義的心態和關係,在附錄的【表面張力】串聯起來的故事也耐人尋味,希望大家有時間可以親自看這本書,我想對人性和灰色地帶會有新的啟發!

謝謝大家的觀看,我們下次見。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