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色毛衣
白色毛衣

隨寫

別人的感受比你講了什麼重要

市面上有很多心理學的相關書籍,主打操縱人的行為、職場勝利心理等等的,雖然我認為看這些書無傷大雅,但它們或多或少有點誤解心理學的意思了

我覺得讀心理學最大的好處,是更容易去「理解」一個人,而非「控制」,雖然大多數人並不是這麼理解的。這麼說吧,心理學確實有辦法讓人聽你的話、照著你想要的情況走,前提是對方認為自己是「被了解」的,所以了解別人才是心理學真正想要教你的東西,否則還是左轉去催眠的領域吧,雖然我不認為催眠會比心理學來的容易學習就是了。


     我曾經在一本熱銷心理學相關書籍中看到關於這樣的內容:「你正在對老闆提出兩個企劃(暫稱A與B企劃),假如你比較希望老闆選擇A企劃時,可以將兩本企劃書放在桌上,用手稍微將B企劃的企劃書的一小角遮住,A保持不動,這時候他有很大的機會選擇A企劃,因為人們比較不喜歡被遮掩的事物;或是將企劃書用磁鐵吸在白板上,但是A企劃書擺的位置比B企劃書高,讓人覺得前者比較脫穎的感覺,因而選擇A。這些心理學小技巧能悄悄地幫助你達成你想要的目標。」

     還有另一篇一樣是關於職場上的,書中提到:「人站在背光處時,會給其他人一種威嚴感,若在開會時想要主導會議,或是說服群眾採取某項計畫,可以找一個能背對太陽光的地方發表,成功機會會增加許多。」


如果這些招式真的有用,那我真心祈禱大家開會時都有背陽光處可以站


但我仍然保持懷疑


我想跟大家分享從播客節目裡聽到的一句話:「人們不一定記得你說了什麼,但他們永遠記得你帶給他們什麼樣的感受」。講白話一點,就是潛溝通。當初開始去理解潛溝通是因為跟身邊的人聊到,他看了一些約會交戰守則相關的書籍,照著書上的建議去邀約女生,卻都失敗。「書上怎麼教你的?」我問起,他提到了一些話術,像是「你晚上要不要出來吃個飯?要吃火鍋好還是燒肉?」,這個話術透過第二個問題來帶過第一個問題,讓別人陷入吃什麼晚餐的選擇,而不是要不要跟我朋友出門。補充一下,我朋友是個非常內向的人,平時講話很客氣,最怕的就是冒犯到女生,所以我懷疑他不會照書上寫的那麼坦率,也的確,後來看他的聊天記錄,他在後面加了一句:「如果妳有空再考慮考慮(笑到哭表情符號)~」


我之所以不喜歡話術跟套招,不完全是因為不相信他們,只要使用的恰當,我認為我朋友確實有機會邀他喜歡的女生一起吃飯,但怎樣才是使用恰當?他後來補的那句話,雖然本意是希望女生不要對這個邀約看得太認真,卻也讓整個晚餐變得像可以忽略的,也讓人覺得他對自己的邀約沒有自信心。重點其實是你給人的「感覺」,如果他很有自信的邀請女生,讓對方覺得這會是一頓有趣的晚餐,就算沒有話術,直球的邀約也會很容易成功的。



回到關於職場心理小技巧,如何讓老闆聽從你的建議這件事。假如有人使用上述書上的做法,想要來改變我的決策,即使他背對著下午最漂亮的夕陽,但他若表現出不確定、沒有信心、遲疑的感覺,我完全不會動搖我的決定,相反的,我甚至會更懷疑他所提出的企劃的可行性


     重點在於營造氣場


當老闆選擇B方案時,該怎麼樣讓他真心認為我的A企劃是好的?我認為可以先想想老闆是怎麼樣的人,透過平常的相處應該可以觀察到,他喜歡聽別人建議嗎?或是他很討厭別人否定自己、糾正他的錯誤?若是前者,我們或許可以嘗試理性的分析你企劃的優點與B的問題,提出短期與長期的影響;若是後者則避免直接批評,善用比喻旁敲側擊地提出兩者企劃的差異。當你表現出你的專業,以及對於自己的方案感到十足的信心,你就是一個具有說服力的人,其他人就很容易受你引導,做出你所期望的選擇,不需要靠任何小招數暗中影響人。


我覺得大家要學的應該是去理解別人,當你能夠分析出一個人的特質,你就可以找出與他的相處之道,創造和諧的關係,這個能力不論在任何方面都是終身受用的,而套路追求的只是短暫的影響。就算老闆真的因為B企劃被擺的比較低而選擇了A,後來結果也很成功,他大概只會認為自己有遠見,但換作是,你自己靠著你的影響力改變他的決策,他最後一定會記得這次成功是你的功勞,在未來你可能更受重用。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