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隻會彈琴的貓
一隻會彈琴的貓

高敏感、內向、多愁善感的貓。 慢熱慢熟、又愛自言自語的貓。 寫作風格平平淡淡、寫作體裁不限,只要有興趣和靈感都想嘗試看看。 喜歡彈琴、聽古典音樂,和任何好聽的音樂,很隨興但不隨便的貓。 IG:han8.16

不開花的山茶花

不開花就不開花吧,也許你像我一樣,還沒準備好要開花,沒關係的,讓我們一起默默地望著月光、曬著太陽,時機到來,我們一起綻放屬於自己的那朵花吧!
禪繞畫,過年前畫的花。

今年的春天似乎悶悶不樂的,沒有以往春回大地的嶄新活力,早已過了驚蟄,空氣似乎還寒浸浸的,就算早晨明媚當空的那顆金黃色太陽,總好像還夾帶著冬眠的懶散氣息。

三月八日那天早晨,在清涼的空氣中,聞到一股淡淡的清香──是久違的花香,那是開春以來,在家中聞到的第一股花香。我提著沉重的洗衣籃準備曬衣服時,遙望著那棵灌木上,開出一朵一朵的白色梔子花來。她就這樣默默地在夜晚開花,讓早晨起床的主人家,驚喜地發現這美好的小禮物,七里香也是如此,總是在夜晚默默綻放她優雅的小白花,隔天起床,驚喜地發現滿樹的「雪景」。

但此時的七里香還沒到開花的時刻,樹上卻結了好多好多的紅色果實,從過年就開始結果實了,麻雀和白頭翁每天早晨在我家的院子中,紛紛展開一場生存保衛戰,就連斑鳩也來湊熱鬧,站在那咕咕叫著,我總是呆望著看著牠們鳥類的有趣爭奪戰。

春天是真的來了,卻沒有春雨、沒響春雷,屋內還是像冬天一樣寒冷,做完家事總是手腳冰涼,恨不得立刻跑去屋外曬太陽,把全身的寒氣給逼出來。當我在院子裏頭運動筋骨時,總是會刻意看著那棵瘦弱的山茶花。

那棵瘦弱的山茶花,是疫情爆發時那年──2020的春天,從大伯家移株一顆來我們家種的,記得那時老爸說:「妳堂哥買來種的山茶花總是開的多又美麗,我就跟他要一株來種種看吧。」

那時候,我剛出院身體常常感到很虛弱,動不動坐著坐著就想睡覺,常常一天就睡好幾個小時以上,像貓一樣。有時候,我會一大早坐在客廳椅子上發呆地望著外頭的院子,看著那棵老爸剛移株過來的山茶花,那時候剛移株過來,還夾帶著美麗的粉紅色花苞。

每次看到那粉紅色花苞,心情總是特別好,特別期待看著它開花的那一天;但春天明明來了,明明就是開花的季節了,那株山茶花就是遲遲不開。有時候,我會緩慢地挺著陣痛的傷口走到屋外去散步一下,看著那棵山茶花的花苞,希望它能開花給我好個兆頭,讓我心安,這樣我的傷口也會快快痊癒。

記得,那年2020我把含苞待放的山茶花照片,傳給一個心儀的男子,暗示著他,這朵含苞待放的花是我含蓄表達對你愛戀的情感,希望你能明白。

很可惜半年後,我傷口好了,但山茶花的花苞慢慢地枯萎了,還沒看到它盛開的樣子,就要凋謝了,而那位心儀的男子在後來也和我斷聯了。那棵山茶花似乎在預告著我的愛情,還沒開始就結束了。

如今2023年,那棵山茶花依舊活著,只是每到春天開花時節時,一直都不開花,總是只有花苞而已。每次看到種在七里香樹下的那棵瘦弱的山茶花,就會悲觀地聯想到自己的暗戀總是無疾而終。

古人不是常常藉物詠懷,三月八日那天我大概能體會這樣的心情了;而那天晚上聽老媽說,弟弟打電話來說他失戀了,說哭得歇斯底里。看到他的故事便想起我自己,2020那年被心儀的男子斷聯後,也是哭得歇斯底里,只是我把這樣的情緒壓抑在文字中。後來睡前,我安慰了他,跟他說,你和我一樣是性情中人,姐姐那時候,也是哭得很傷心快死掉的感覺。老媽驚訝地說:「哇,我怎麼不知道這件事,我只知道妳那時候跟我說有一個男生住在新竹,妳覺得他很不錯,不過後來你們沒聯絡了,但不知道妳哭得很傷心。」

我笑了笑說:「幹嘛跟你們說啊,很丟臉欸,反正都過去了。」說完,我就上樓準備睡覺時,看到漆黑的房間中透著一輪銀色月光,我走到床上打開床邊的窗戶,望著外頭,那是一輪滿月,我讚嘆地望著她,好美啊!雖然外面寒氣逼人,沒有春天的氣息;但此刻的明月卻激起我的心,想著那棵不開花的山茶花,也好。不開花就不開花吧,也許你像我一樣,還沒準備好要開花,沒關係的,讓我們一起默默地望著月光、曬著太陽,時機到來,我們一起綻放屬於自己的那朵花吧!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