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aron Wu
Aaron Wu

slientblue.substack.com

我刪除了 Instagram,希望你也如此

前 IG 使用者的告白

開頭

幾個月前,我刪除了我的 Instagram 帳號。
回首過往三年,我花了不少時間在 IG 上。和朋友聊天、看迷因、滑滑限動,我曾經很喜歡如此的 IG。
然而,隨著時間過去,我越來越不享受 IG。
廣告、機器人、Reels,愚蠢的內容充斥著 IG。
時候到了。我離開了,Instagram 不再是我生命的一部分。而我也希望你如此做。
相信我,這會是你最好的選擇。

分析 Instagram 主要功能

依我觀察,IG 主要功能有三項:聊天(Chat)發文(Post)瀏覽(Browse)
IG 這三項功能雖不差,但往往有更好的替代者。

聊天(Chat)

平心而論,IG 聊天系統設計不差。但對我而言,IG 聊天系統能做得更好。
IG 聊天功能缺失:

  • 不能傳檔案

  • 聊天室無法有子聊天室(類似 Discord 的頻道)

  • 不支援 Markdown (這個大部分人應該還好)

  • 隱私保護不夠周全

  • 聊天室人數上限偏低 (250 人)

對比市面上其他聊天軟體,Discord、Telegram 上述功能都不錯、LINE 能傳檔案且幾乎人人皆有、Signal 隱私保護做得最好,IG 沒有一項比得上(限動和便利貼除外)。
況且我們真的需要線上聊天嗎?面對面聊天的感覺不是更好?

發文(Post)

限動、便利貼、照片為主的貼文,這些都是 IG 的特色,而確實 IG 做得不錯,但仍有缺失。
以下從兩種方向分析:

創作取向

IG 貼文字數上限只有 200 字(Threads 500 字),圖片限制 10 張,偏少,若想創作出有價值的內容,難度頗大,而且通常大部分人都不會仔細讀貼文。
我個人偏好寫成文章放部落格,沒有字數限制(除非要賺錢)、照片想放就放、沒有時間限制,要創作出優秀的內容難度比 IG 低一點。而且 IG 的貼文的時效性不長,貼文發了過幾星期就沒人看了,而我現在讀的文章很多是幾十、甚至幾百年前的。
不過如果要宣傳,IG 挺方便的,曝光度也不錯。

分享取向

周遭朋友發文的動機大抵為了分享,分享去的景點、吃的美食,或是靠北生活中遇到的事。
然而,別人知不知道我在做什麼,真的重要嗎?
如果真的想讓別人知道,聊天就行了,沒必要大張旗鼓讓所有人知道。

瀏覽(Browse)

以前用 IG 的大部分時間都用來瀏覽別人的貼文、限動。迷因、朋友近況、運動類的教學,有時還會讀到一些有價值的貼文(偏少)。而如今看來,當時看的內容多數沒有價值,無法帶給我快樂和平靜。
如果想瞭解朋友最近做的事,一通電話即可。
如果想看搞笑、有趣的內容,YT 上有不少相聲、脫口秀節目。
如果想獲取知識、探索自我,YT、Wiki、書籍會是更好的選擇。
承認吧,IG 沒有任何不可替代的內容。

結語:回頭是岸

什麼是毒販的主要工作?賣毒品給別人。毒販如何賺更多錢?想辦法讓別人買更多毒品
IG 如何營利?賣廣告。IG 如何賺更多錢?賣更多廣告
你有觀察到他們的共通點嗎?靠讓使用者持續使用他們的產品賺錢
Instagram(Meta) 雇用了一大群科學家,目的是盡可能讓使用者一直使用 IG,這樣才可以賺更多錢。使用者的健康?他們才不管,只要能賺到錢就好。
試問 Instagram 和毒販何異
你選擇陷入毒癮的深淵,還是起身對抗毒販
(完。)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