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豆
小豆

會寫些閱讀的筆記、實踐、想法等,以及各種事情的想法和思考,也有在經營方格子和Dcard

網路社群&有關閱讀的啟發《唐鳳的破框思考力》

《唐鳳的破框思考力》是由楊倩蓉進行採訪並撰寫,唐鳳親自口述的書。書中主要探討了唐鳳對學習、職業以及科技發展的看法。

《唐鳳的破框思考力》是由楊倩蓉進行採訪並撰寫,唐鳳親自口述的書。書中主要探討了唐鳳對學習、職業以及科技發展的看法。以下抽取幾個書中觀念,並寫出我的心得

⬛網路社群

“網路社群關係,碰到問題時,大家一起腦力激盪,一起承擔,強調共創與共好,成功不必在我,而是集眾人之力找出解決之道。”

“就算是一個不成熟的思考、草稿,或是當天處理到一個程度的工作,如果處理不來或是不適合唐鳳來處理,他就會寫下為什麼不適合他處理的原因,然後放在一個平台上,讓大家都看得到,適合的人就可以繼續處理它

這段內容展現出人之間的合作,也帶給我啟發,有時候我在寫有些文章時,其實有些問題真的沒有標準答案的,或是有標準答案但資訊不足,這時其實可以在文章中使用問句,詢問他人的想法,彼此之間激盪,就像是有些網路文章或是Youtube影片,作者也可能會提出問題,然後請大家在下面留言,提出一些問題,引起讀者思考和討論,也是種可以採用的方式

而我自己對於未來是有些想像,會想說為未來會不會怎樣,但有時又怕這些想法是否過於超出現實,但看到這個段落後,我認為可以將一些對於未來的想像作為文章發布,說不定有些人看到後,在未來真的就發明出來了(PS:這也讓我想到哆啦A夢的發明,有些在現今有類似的發明實現了)

例如我對於未來閱讀就有些想像,我認為以後可能會有腦波閱讀器,可以用在腦中產生影像的方法讓人閱讀,也可以想像是在作夢一樣,雖然閉眼但仍可以看到東西,然後可以用意識去控制翻頁和畫線,方便在通勤的時候也能繼續看書

⬛有意識閱讀

唐鳳會閱讀一些科幻小說,並且提到有意識去閱讀時,帶來的不只是樂趣,作者為人類所演繹的未來社會,以及可能發生的情況,可以提供思索未來很多重要的參考

這讓我想到,對於閱讀或觀看作品,能有更多理解方式,同一部作品,不同讀者能有不同的方式閱讀

例如童話故事,在小時候讀的時候,常常會關注這則故事帶來的道理,而在長大和學習一些領域知識後,能以不同方式進行思考和詮釋,比如說,可以用歷史地理角度去探討這部作品背後的文化、用心理學角度去思考人物可能有哪些心理學上的偏誤、用醫學角度探討人物可能有哪些疾病等

另外對於遊戲,在學習一些心理學知識後,也可以解讀許多遊戲中的獎勵、排名、合作等機制等,也可以想想看在生活中哪些事情,可以運用遊戲化元素;或用經濟知識,看待遊戲運用哪些商業模式,或是思考在不同時期的遊戲發展,例如手機和電腦遊戲之間是否有取代性或互補性等

另外我也以想到一些動畫,例如海綿寶寶,以前看的時候常常覺得很好笑,長大後發現裡面有些對於現實的諷刺;看哆啦A夢時,可以思考哪些道具在現在被發明,有些影片或文章,也會用新的角度去對作品進行解讀

或是在去年結束的進級的巨人,過程中也可以有許多思考,例如想想看自己如果在這個環境中,會做出什麼選擇,思考敵人是誰、活著的意義、不同立場要如何合作等,有時也會想像是裡面的角色,在艱難環境中的拚搏,或寫下激勵的台詞,讓我對生活更加充滿動力

⬛閱讀

“她通常會從線上下載電子書,看完一本書就會在下面寫書評,開始二次創作,與書進行對話,她博覽群書的方式是透過關鍵字連結所閱讀過的書,這也是她不看紙本書的原因。因為如果閱讀紙本書,看到關鍵字或重點時,她既沒空在書頁上做標籤,也記不得頁碼,但如果是電子書,很容易透過關鍵字搜尋記憶重點,也就可以快速累積知識

這點也是我滿喜歡的部分,在閱讀過程中,除了接收作者給予的資訊外,同時也是讀者與作者對話的過程,例如判斷哪些地方給我啟發、這段內容讓我想到什麼、與先前已知有什麼不同、給予我哪些新觀點,同一本書在每個人閱讀後,每個人所收穫的都是不同的,閱讀是個交互的過程

而電子書的部分,我現在也是以閱讀電子書為主,紙本書為輔,電子書在寫心得和做筆記上都具有優勢,有網站有些電子書epub檔案可以下載,並搭配KindleAPP和PC版,以及sendtokindle功能,方便在不同設備上同步和閱讀,以及把畫線部分匯出;而PDF可以透過閱讀器畫線後,用Zetero匯出畫線。寫心得時候可以方便複製,而不用花很多時間打字

其實我也滿希望未來有個發明,是可以在閱讀紙本書的時候,有個數位手指裝置,能將書上的文字轉化為數位文字,然後同步到筆記軟體當中,這樣對於筆記和知識管理也比較方便,真期待未來能有這個發明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